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41/2022-1209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3-31
发布单位: 市慈善总会
临海市慈善总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2-03-31 16:07
  • 来源:市慈善总会
  • 浏览次数:

临海市慈善总会2021年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临海市慈善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拓展慈善渠道、精心实施慈善项目、加强慈善文化宣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做好总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临海共同富裕示范样板建设。这一年来,临海市慈善总会收获满满。2021年,临海市慈善总会获评全市唯二的4A级社会组织。临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获得2021年幸福台州慈善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奖。钱伟剑、周明华、王 波、金海龙四人获得2021年幸福台州慈善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2021年累计慈善资金收入8897.24万元,其中捐赠收入8311.43万元,慈善资金支出8596.42万元,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拓展募捐增值渠道,壮大慈善规模

1.鼓励定向捐赠,支持慈善事业发展。2021年共收到定向捐款7997.06万元,捐款所得收入主要用于卫生、教育文化、扶贫济困、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项目。如定向拨付6250万元用于台州医院新院区建设,拨付142.96万元和115万元分别用于东塍镇屈家村文化活动中心和白水洋镇岩头王文化礼堂建设。

2.积极引导设立专项基金。为加大对低收入农户和其他特殊困难户的扶持力度,今年总与市农办指导协助所有镇(街)分别设立扶贫救助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确保低收入农户和其他特殊困难户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得到保障,扎实推进精准帮扶。伟星集团捐资设立“伟星慈善基金”,主要用于慈善救助和各类公益项目,并于6月18日在临海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举行设立仪式

3.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由临海市“两办”发文,依法开展慈善募捐,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地募集慈善资金,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共募集各镇街、部门“慈善一日捐”善款147.08万元。

      4.探索慈善信托增值方式。为了探索慈善资金增值方式,总会与万向信托签订协议,首批50万慈善资金委托信托公司运作,为我市慈善信托实现了零的突破。

(二)开展精准施救,扩大救助范围和力度

1.扎实开展助医、助困、助老、助学等传统救助项目。春节期间开展“心手相连·慈善暖冬”活动,拨付73.8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028人。拨出5万元为全市19个镇街的357位敬老院老人举办“慈善年夜饭”。1月22日,总会慰问全市养老机构29200元,2021年救助困难老人475名累计救助资金133.8万元。实施“恩泽医疗救助”“福彩儿童大病救助”等助医项目,累计拨付救助金160.67万元。继续聚焦助困领域,2021年累计拨付助困资金342.43万元,救助群众2987人。开展“圆梦助学”助学项目,累计发放助学金197.98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756名。开展“慈爱小屋”项目,资助9万元,为我市15名低保适龄学子改善学习居住条件。2021年累计救助困难群众4467人次

2.优化助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区(村)银丝幸福食堂项目,让更多的独居和高龄老人能够更好用餐,通过了《临海市慈善总会“银丝幸福食堂”项目管理办法(暂行)》,更好保障项目运行。2021年资助68.33万元用于银丝幸福食堂建设和运行。5月,伟星集团捐资40万元,用于资助购买送餐车38辆,为全市有需求的照料中心提供配送餐服务。

3.扎实开展黄坦蓝莓慈善扶贫基地建设2021年,总会继续发动农户种植,加强技术培训,不断夯实扶贫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2月和10月,分别邀请省农技专家郭卫东教授到基地开展蓝莓种植技术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农户在蓝莓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5月,总会及蓝莓种植基地相关工作人员赴缙云黄贡茶叶加工示范基地考察学习,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对茶叶生产基地的新型管理模式、扶贫措施等进行深入了解,为临海黄坦蓝莓慈善基地进一步发展积累了相关经验。今年投入30万元用于基地浇水管网铺设,解决蓝莓浇水困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蓝莓基地种植环境,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7月,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乐益民带队来我市开展“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年度考核工作。乐益民充分肯定了我市黄坦慈善蓝莓扶贫基地当前取得的成绩,并为总会后续扶贫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4.启动胃癌筛查项目。6月29日,临海市45-70岁人群胃癌筛查项目启动会暨培训会在台州医院2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必欧瀚生物科技(合肥)有限公司通过市慈善总会,向台州医院45-70岁人群胃癌筛查项目捐赠了血清胃功能检测所需的荧光免疫分析仪10台,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盒和血清胃功能检测试剂盒各7.5万人份。此项目持续时间为3年,总会携手台州医院共同推进癌症防治行动,助力健康临海建设。

5.开展东西部对口支援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总会做好东西部对口支援的善款接收、拨付使用及监管等工作。2021年接收爱心企业、单位捐赠的东西部对口支援资金550.4万元,根据协议拨付550万分别用于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项目、嘉陵区精准防贫保项目、残疾人帮扶项目、扶贫车间项目、乡村振兴项目。10月,金志华副会长来到嘉陵区吉安镇看望慰问困境儿童及困难群众,并到该镇留守儿童之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下一步对接慈善项目做好深入的调研准备工作。

(三)联动传播慈善文化,有序推进志愿服务

1.开展“乐和弥勒·慈爱人间”王玮百幅弥勒精品展。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临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台州市慈善总会协办,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临海市慈善总会承办的“乐和弥勒·慈爱人间”王玮百幅弥勒精品展,4月17日在临海市博物馆开展。此次活动通过与知名书画家的跨界合作,建立、巩固慈善与艺术相结合的伙伴联盟,推动慈善文化与慈善事业的繁荣发展。

2.临海慈善义工志愿服务面继续扩大。临海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坚持敬老助学、助残助孤、医疗环保、社区关爱等传统公益服务常态化,“暖冬之行”、“雏鹰助飞”“衣循环爱循环”“情暖童心,关爱成长”等活动得到社会一致好评。在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上,多次走进村(社区),为老人、小孩、家庭困难者等提供义诊、理发、洗脚等志愿服务,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

同时,义工加强与残联、文明办、工青妇等单位联合协作不断创新慈善活动的形式与内容。2月,临海市慈善总会正式启动2021年暖冬“雏鹰助飞”活动。让品学皆优的青少年义工“学霸”充当小老师,帮助“小候鸟”们破解难题辅导学习,开展手工互动游戏等,在帮助小候鸟们学习进步的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雏鹰助飞”活动在春节期间开展8次,受益“雏鹰”达到120人次。5月,临海义工携手临海残联,以“幸福同行,愿爱无忧”为主题,开启“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公益巡检活动”,促进临海无障碍出行建设。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临海义工携手市机关知联分会、教育分会、市关工委等单位走进学校,为留守儿童、特殊孩子们送上礼物与祝福。10月11日,联合台州市慈善总会、桃渚义工开展的“偕老忆初心,孝爱暖重阳——联合村迎国庆暨重阳节慰问活动”在上盘镇联合村照料中心举办。活动为村内2名抗战老兵、4名在党50周年以上的老党员代表及4对金婚夫妇送上鲜花与蛋糕,为老人代表们及10月份出生的老人过集体生日。

3.开展中华慈善日活动。9月4日,为庆祝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临海市民政局、临海市慈善总会联合永丰镇人民政府在永丰镇沿岸村文化礼堂举行一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汇聚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活动上,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和永丰镇人民政府在沿岸村进行“临海市银丝幸福食堂”揭牌仪式。当天,现场共有30多名义工和相关人员为老人们提供义诊、理发、剪指甲、洗脚等服务。在当地的沿溪书院内,义工为孩子们提供纸花、绢花、贺卡等巧手指导。

4.慈善展厅开馆。为进一步丰富慈善宣传形式,提升全民慈善意识,总会筹备建立台州市首家慈善展厅,投入30万元。展厅通过实物、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临海慈善历史文化和慈善事业的显著成就。经过前期调研准备和施工12月份慈善展厅正式完工,临海慈善文化又将多一个宣传阵地。

(四)夯实自身基础,推进规范化运作

1.召开慈善总会分会会长会议。5月20号下午,临海市慈善总会分会会长会议召开。会上,各慈善分会介绍了2020年工作特色和2021年工作思路,讨论了《临海市慈善总会“银丝幸福食堂”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关于设立临海市扶贫救助基金的通知(讨论稿)》,潘晓春副会长回顾了2020年工作情况,王以琅会长对2021年慈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6月18日,临海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远洲国际大酒店召开。临海市委副书记蔡建军出席会议。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以琅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临海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临海市慈善总会2020年度资金收支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资金预算安排意见的报告》以及《临海市慈善总会“银丝幸福食堂”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并为“伟星慈善基金”的设立揭牌。

3.加强慈善事业的交流。切与各级慈善组织交流联系,努力提高慈善队伍整体素质。5月14日,总会前往丽水缙云县慈善总会进行交流座谈,就慈善宣传、慈善志愿者队伍建设、互联网募捐、慈善资金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认真探讨,找到总会工作的不足,借鉴缙云县慈善总会成功经验,推动临海慈善工作创新发展。7月20日,为全面加强慈善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慈善扶贫基地管理水平,会长王以琅带队赴宁波学习考察慈善工作。双方就劝募方式和救助等工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为我会当时在筹备的慈善文化展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次学习,双方在项目资金的管理,扶贫成效的评估上展开了深入交流,我会积极“取经”,为黄坦蓝莓扶贫基地建设贡献更多慈善力量。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我会受益颇多,并对今后的慈善工作的开展有了很多的新想法、新思路。

4.开展慈善助老项目回访。为确保助老项目有序推进,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总会在各镇、街道开展了项目回访活动。通过现场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对村级老年活动场所、老年食堂及敬老院助老等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被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慈善事业迎来新的春天。2022年,临海慈善将继续以提倡人道主义为宗旨,以扶贫济困为己任,继续聚焦“助老、助孤、助学、助医、助残、助困”等六个领域,紧密结合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共同富裕。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新募集渠道,增慈善工作硬实力

募集是慈善的物资基础,要坚持以募集为本。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我们要切实发挥好平台、桥梁作用。一是在巩固现有的捐赠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募集机制,建立部门协同,专兼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鼓励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定向捐赠。二是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慈善”网上募捐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推动个人捐赠,提升网上募捐的便民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向善,人人乐善的慈善文化。三是推进项目劝募工作。以项目为驱动力,募集相对固定的资源实施重大慈善项目,向社会各个领域、新社会阶层和经济成功人士、先富起来的人拓展募集工作,发展一批新的慈善人物。四是加强与无公募资质的社会组织、单位的合作,走联合募捐之路。

(二)创新精准救助,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广度

一是做细传统救助项目。继续做好、做实、做大“恩泽医疗救助”“福彩儿童大病救助”“低保尿毒症患者救助”“特困特助”“年度送温暖”等助医助困项目。精心实施“圆梦助学”活动,切实做到“公平公正、有难必助”,确保低保对象不漏助,困难大学生应助尽助。聚焦老年人,以项目推进“银丝幸福食堂”的建设和运行,进一步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聚焦困境儿童、低保户、社会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创新更具针对性的慈善帮扶项目。

二是巩固拓展现有特色救助项目。扩大黄坦蓝莓慈善扶贫基地规模,继续发动农户种植,加强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指导。切实发挥好基地的扶贫功能作用,带动困难群众劳动脱贫、创业致富。

三是创新慈善项目。持续推进慈善工作项目化,项目执行规范化,项目质量品牌化建设。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弱势群体不断组织实施帮困救助,发挥好民生保障的补充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创新慈善宣传,进一步营造“共同慈善”氛围

一是灵活运用各媒体。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形式,加大对慈善工作的宣传,积极推动现代慈善观念和慈善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通过各媒体,加大对慈善表彰和慈善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强化对慈善捐赠者和慈善从业者的精神鼓励。发挥手机客户端的作用,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慈善公益宣传活动。

二是发挥慈善展厅的宣传作用。慈善展厅是总会对外宣传的新窗口,总会将充分利用展厅,以宣传特色亮点工作为重点,策划宣传活动,面向大众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爱心企业、人士的善行善举,讲好慈善故事,使之成为我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爱心企业(人士)学习交流平台。

三是与教育、卫生、文明办、工青妇等部门合作,在中华慈善日、志愿者日、国家扶贫日、重阳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慈善救助和公益服务活动,以此广泛宣传慈善理念,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培育不以功利为目的慈善文化。

(四)创新组织建设,提升慈善工作活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基础慈善组织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基层组织结构和工作状态,加强对慈善分会、慈善联络站的指导和管理,指导分会做实项目,通过总会、分会上下联动,切实做到精准接力救助。加强党委政府一把手责任,加强基层联络员能力建设,指导基层慈善组织有序开展慈善活动,及时帮扶困难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促进基层慈善组织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完善义工服务队伍建设。提高义工队员标准,加强对义工活动的指导和引领,抓好义工专业技能培训,在小组长的选择上敢于创新,选拔一些新鲜血液,为队伍带来生气和活力。提升义工整体队员素质,进一步壮大义工服务队伍。精心设计、拓展义工服务项目,扎实开展义工活动,充分发挥义工在慈善服务、募捐、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创新自身建设,推动慈善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进一步推进《慈善法》的全面贯彻落实。自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施行以来,对促进我国慈善事业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一方面要按照《慈善法》及配套规章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促进慈善事业法治化进程,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要大胆探索,探索创新慈善体制机制,用法律法规来引领、推动和保障临海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尤其要积极探索新时期下慈善财产保值增值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接企业、专家,创新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健全监督制度,保障投诉渠道畅通。保持公众对不良慈善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同时支持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监督。坚持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合规,定期发布慈善收入和支出进展,定期公布救助成果,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管、回访,广泛接受政府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切,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

三是切实提高慈善队伍整体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提高慈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适应慈善工作发展的新形势。积极与高等院校、大型慈善组织、科研机构等合作培养慈善专业人才。将慈善从业人员统一纳入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范围,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增强职业吸引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完善专职工作人员福利、薪酬等制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