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2-1208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3-30
发布单位: 括苍镇
括苍镇2021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 日期:2022-03-30 10:04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一、2021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美丽括苍 山水名镇”建设目标,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财政支出基本上保证了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全镇财政当年收支平衡。2021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如下:

2021年镇财政总收入完成6406万元,实现税收收入、财政总收入基本稳定,按照市对镇财政分成体制,我镇财政当年可用资金合计为4105万元。

2021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105万元。分项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37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支出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万元(文化礼堂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95万元(包括三改一拆、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农、林、水事务管理费(包括涉农资金、方溪村灾后重建支出)2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利奇马支出149万元。

2021年全镇专用基金收入为5422.41万元,专用基金支出为1383.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65万元,教育事业支出20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24.92万元(其中包括小城镇、文明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三改一拆、垃圾清运等),农林水事务支出81.7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万元。

2021年一般预算收支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专用基金收支当年结余4038.5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赤字2989.46万元,年终滚存1049.12万元。

其中: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科目

单位:万元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支出数

公务接待费

2

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

8

因公出国费用

0

0

公务用车购置

18

16

会议费

2.5

4

合计

32.5

29

过去一年,做了以下各项工作:

2021年度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工、农业发展有一定的减缓,各种收入的征收难度较大,社会各项事业特别是重点工程支出、教育支出、新农村建设支出、民政事业费支出和社会治安经费等对财政资金的需求和依赖程度加大。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困难,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做好增收节支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财税任务,为我镇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整个预算执行和我们的财政工作,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尤其是镇美丽城镇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经费增加幅度较大导致镇财政压力持续增大,而近几年上级布置的任务资金镇配套压力也较大,其他突发事件等支出都导致预算平衡难度增大。

对此,我们将切实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监督管理,解决好以上难题。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括苍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沿着“十四五”规划建议方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弘扬“方溪精神”、践行“两山”理论,为建设共同富裕的美丽括苍而努力奋斗。

根据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我镇实行核实收支,划分类型,增收分成的财政管理体制, 2022年的财政预算作如下安排:

2022年市下达我镇工商税收任务预计为5900万元。

按照现行分税制体制测算,如能完成上述任务,预计可得分成为1300万元、加上级政策性补助预计4000万元,预计2020年可用资金为4750万元,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0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12万元,广告费支出150万元,武装支出5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0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155万元。

附表:2021年括苍镇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单位:万元

科目

2022年财政核定数

2022年预计支出数

公务接待费

11

6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2

10

因公出国费用

0

0

会议费

5

4

合计

28

20

2022年全镇专用基金收入预计为14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教育配套、人居环境、农村污水、消防工作站、西部资金、三改一拆等资金1350万元,其他收入50万元。   

专用基金支出作如下安排:一般公共服务预计支出220万元,教育事业支出2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90万元(其中包括人居环境、文明城市、美丽城镇、三改一拆、垃圾清运等),农林水事务支出60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2年,我镇将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推进项目攻坚,优化公共服务。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全力扶持农村种粮大户,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推动和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做好人居环境整治、防疫防台、平安建设等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度财政工作,任务艰巨, 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2022年度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为推动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