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点督办件第7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3-23  15: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

省和台州市在临单位、部队、市直单位代表团  朱赛华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网络的网底,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基层医疗人员队伍也是实施健康临海建设的主力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是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难点的基础,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健康服务具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有了极大地改善,医共体工作的推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然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具体如下:

一、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仍未改变,人才流失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全科医生等基层紧缺人才培养模式亟待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虽然在设施、设备和业务用房上有了根本的改善,但人才短缺的问题仍然严重,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迫切谋求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二、全市现有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普遍服务能力不高,离人民群众就近解决医疗健康问题及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和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普遍偏低,岗位吸引力弱,一定程度上影响医疗卫生队伍工作稳定性。

为此,建议:

(一)建立基层人才队伍保障机制,不断改善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环境。一是确保已出台的有利于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简化人才引进手续,建立引进中高级人才的绿色通道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医学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三是在职称晋升方面,不受编制和岗位设置的限制。

(二)加强基层民营医疗机构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和政策倾斜。建立完善继续教育体系,培训资金投入。持续不断加强全市个体诊所、村级卫生室的继续教育培训,内容涵养全科及专科相关知识、院感及公共卫生服务等,进一步提高诊治服务能力。

(三)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薪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