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加速众创空间发展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 日期: 2022- 03- 02 10: 49
  •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临海市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出台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境外研发机构帮扶实施细则》等政策,聚焦全方面服务、多主体运营、专业化发展等方面,着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培育新兴业态发展、鼓励多元创业模式,推动临海市众创空间蓬勃发展,推动临海市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截至目前,临海市拥有省级众创空间6家、台州市级众创空间3家,总家数居台州市首位。

一、全方位服务,在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是优化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建设众创空间、500精英创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等集聚平台,提高其孵化创业带动就业的优势,引领创业孵化基地朝着更高更好的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发展,为创业者成功创业提供平台,奠定基础,在服务中推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截至目前,临海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近130家,实现年产值约3.5亿元,经济带动作用明显。二是优化创业孵化服务。在硬件方面,所有众创空间皆提供办公场地、多功能会议室、互联网光纤接入、茶水室和公共前台,降低创业成本。在软件方面,开展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活动,举办创新驱动论坛、主题讲座、高管授业沙龙、创新创业大赛等,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帮助孵化孕育一批创新企业和创新项目,提供精准支持,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仅金桥众创空间一家,就拥有9名常驻创业导师,截至目前已培训辅导创业者1.5万多人。三是优化政企衔接服务。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等,帮助其解决融资、土地等问题,把有效的政府服务与市场配置资源的手段结合起来,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增效。仅针对蜂团青年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大赛中的优秀项目,就已累计发放贷款近3个亿,惠及创业青年400余名,带动就业1800余人。

二、多主体运营,在培育新兴业态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是多元主体运营。多年来,临海市众创空间运营主体从原先的政府、企业迅速扩展至高校、地产商、成功企业家、平台型大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市场化特征明显。各类运营主体践行不同运营理念,通过灵活、创新的服务形态,汇聚多方资源,共同为临海市经济发展打造优质的创业环境。二是培育新兴业态。重点服务互联网人群,着力发展电商等新业态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在临海市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中,电商和互联网企业约占70%,平均每家入驻企业人数只有4至5个人,但却创造出了临海全之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产值上亿的电商企业,“低入高出”的成绩,充分显示了互联网新业态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

三、专业化发展,在鼓励多元创业模式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一是鼓励专业化发展。随着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规模持续扩大,临海市众创空间服务业态不断向更高层次迭代演进,开始呈现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态势,涌现出杜桥电商、浙东智库等与眼镜、彩灯、农产品等本地产业紧密对接的众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发展趋势。二是鼓励多元化发展。各众创空间立足自身实际,建立起独特的发展模式和优势。如金桥众创空间以开展创业导师综合性服务为主,截至目前已培训辅导创业者1.5万多人;蜂团青年创客空间牵头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各地优秀项目参赛,并对获奖项目提供贷款、培训等优质服务;浙东智库建立了大田公社平台,与全市农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线上农产品销售400万元;六度空间新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与凤凰网、一点资讯、百度百家号、新浪看点等平台合作密切,组织培训及活动共80余场;杜桥电商创客空间以“小而精”创模建设,注重功能集成、服务配套,为将来建设大电商服务园区做模版;创业园设供货商展示区、电商企业展示区、大学生创业区、物流企业服务区,以及培训、美工、摄影等第三方服务区,形成电商产业优良生态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