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市坚持“四个聚焦” 用好“四种支援” 医疗对口援川瞄准“健康富裕”
  • 日期: 2022- 02- 24 14: 51
  •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17年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临海市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建立与四川省松潘县、嘉陵区两地的医疗对口援川机制,瞄准“健康富裕”,主动聚焦项目、人才、新业务、远程医疗等领域,倾力开展资金、智力、技术和网络“四种支援”,架起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提高了援助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了一条“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医疗扶贫协作关系纽带。

一、聚焦项目实施,用好资金支援,补齐“共富”短板。结合支援单位医疗卫生工作实际,统筹全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加大支援力度,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给予精准援助,投入资金10多万元,对松潘县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乡镇卫生院基础能力建设、体检等项目实施援建;对松潘县红土乡卫生院食堂进行了改造,有效改善了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积极参与参军人员和贫困农民的义务体检工作,完成检查8000余人次,发现并治疗急重症患者200余人;开展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惠及1900余人。利用休息时间赴医院、学校、边远牧区开展“母乳喂养”、“急救知识进校园”等各类义诊巡诊活动30余次,惠及5000余人次。助力松潘县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完成基本医疗有保障“空白点”消除工作。

二、聚焦人才培养,用好智力支援,打造“共富”队伍。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大力开展智力帮扶,以扶持重点专科、带动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点面带动、多方联动”模式,通过对后备力量精准化培养、渐进式历练,累计选派15名援川技术骨干驻点帮扶,带教学员300人,结对师带徒10人,通过开设专家门诊、带教查房、手术指导、培训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传帮带培”,提升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和多学科协作能力。累计举办专业培训班33期,多途径加强人员培训,松潘先后选派2名医生骨干赴临海开展相关学习进修,助力受援医院人才素质和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三、聚焦学科建设,用好技术支援,提升“共富”技能。围绕当地医院急需急盼,通过技术输入、学科专科建设等多种方式,实施建一个品牌科室,帮一个重点专业,带一批骨干人才的“三个一”工程,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受援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帮助松潘县人民医院开设心血管内科专科门诊,将内科从内儿科分出,组建了1个独立的内科病区,相继开展了18导联心电图、血气分析、脑钠肽检查等新适宜技术10项;成功开展该县首例心包穿刺引流置管术,填补当地医疗空白2项;五年来,援川医生累计接诊门诊3万人次,开展三四类手术500多台。

四、聚焦远程医疗,用好网络支援,促进“健康共富共享”。借力浙江省内数字化改革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科技精准援川。与受援医院广泛搭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大力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和远程医学教育等远程智慧援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有效防止群众因病返贫致贫。松潘县人民医院、松潘县红土乡卫生院成功对接我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可一键提供远程会诊、手术示教、远程查房等服务,累计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80多例,远程影像62例,举办远程培训授课2场次,20余人次参加培训,持续推进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共富,促进两地医疗对口帮扶纵深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