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市实施“九项服务措施” 破解特殊儿童群体“学、养、医、乐”难题
  • 日期: 2022- 02- 24 14: 49
  •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临海从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织好“三张网”,做深做细做实“九项服务措施”,全面建立起以家庭养育为基础、机构服务为骨干、社区照顾为依托,城乡一体化、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保障制度化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主要做法:

一、强保障,织牢“一人一档”救助网

(一)救助政策全方位落实。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扩大特殊儿童群体保障对象范围。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孤儿、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和新生儿营养补贴四类对象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建立贫困家庭新生儿营养津贴制度,给予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新生儿每人每月30元营养补贴。

(二)救助对象全覆盖排摸。依托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对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同时用“红、黄、绿”三色标明儿童困难等级,准确掌握各类儿童分布区域、家庭组成等基本信息,实现儿童信息“一人一档”动态化、精准化管理。目前我市共有机构供养孤儿10人,社会散居孤儿43人、困境儿童472人、低保家庭儿童1151人、新生儿营养补贴3人,全部纳入儿童福利保障体系,保障率达100%;留守儿童1142人,均已落实监护。

(三)救助资金全周期保障。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自然增长机制,机构孤儿养育标准提至每人每月2021元,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养育标准均提至每人每月1617元,低保家庭儿童在享受低保政策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再补贴323元。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特殊儿童群体保障资金1411万元。

二、优服务,织密“多元联动”监护网

(一)拓展“三级”服务网络。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三维一体的恒常关爱模式。市级成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镇(街道)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室,负责辖区内儿童福利信息统计、政策落实工作。村(社区)配备儿童主任,动态掌握儿童基本生活费的使用情况、养育状况。目前全市共有19名儿童督导员、664名儿童主任。

(二)建立“N支”志愿队伍。充分利用微信、APP等新媒体,广泛动员各级群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力量,积极招募“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等志愿者,开展特殊儿童群体帮扶关爱活动。通过优化公益创投项目,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关爱儿童活动,形成社会爱心力量与困境儿童“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机制。目前全市共招募志愿服务3000余人,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00余场。

(三)搭建多元关爱服务平台。为切实解决儿童关爱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建成62家儿童之家,通过孵化扶持等方式,引导从事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探索开展优秀儿童帮扶项目,涵盖家庭教育指导、文体活动、学习教育帮扶、心理健康、安全法治教育等多元化服务,为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如在尤溪镇儿童之家成立了全市首个“娃娃乐心理咨询室”,聘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小丽老师担任顾问,经常性为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行为干预等服务,增强孩子自信心。在江南街道儿童之家常设红色教育小课堂、安全知识小课堂等,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生活。2021年全市共发动10 余家社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70多场,为1000多名儿童提供服务。

三、促发展,织细“精准立体”帮扶网

(一)聚焦适龄困难儿童,提供教育救助。从2011年开始,连续十年对困难儿童实施免费就学,从2019年开始,对适龄孤儿在公办幼儿园接受教育的,免收春季保育费;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免收住宿费;在高中段学校就读的,免除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全年累计免收费用500余万元。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健康适龄孤儿接受普通教育,轻度残疾适龄孤儿随班就读,中度残疾适龄孤儿集中接受特殊教育,重度残疾适龄孤儿接受送教上门。

(二)聚焦重病重残儿童,实施康复训练。依托儿童福利机构设施设备和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与省民政康复医院合作,采用分班教学、梯次推进与“一对一”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残疾儿童进行集中养育康复。“添翼计划”实施以来,累计30余名残疾儿童参加训练。建立健全孤儿和困境儿童医疗保险制度,诊疗费用按医疗保险规定报销后,再享受医疗救助政策。

(三)聚焦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帮扶。运用香樟树公益基金搭建彩虹书屋,开展“云水书屋”情系留守儿童公益慈善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通过开展圆梦助学项目,为临海30名低保家庭孩子提供助学金,合计41800元。通过开展护翼天使困境儿童心理帮扶活动,为50多名儿童送上纸巾、牛奶、乐高玩具,风扇,书籍等学习以及生活用品。实施“春苗守护行动”项目,通过系列活动把普法宣传、食品安全、性侵防范等知识送到留守儿童身边。2021年累计开展活动90多场次,参与儿童、家长达13000余人次。同时联合检察院、教育局、妇联等单位开辟维权绿色通道,专门帮助留守儿童开展维权行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