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29/2022-1199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2-24
发布单位: 市财政局(市国资办)
关于临海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日期:2022-02-24 09:30
  • 来源:市财政局(市国资办)
  • 浏览次数:

关于临海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临海市财政局

2022217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的奋斗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展现新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为66.0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4.2%,比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11%(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56.82亿元,增长14.1%;非税收入9.2亿元,下降4.9%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为105.97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5.87亿元的100.1 %增长0.6%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计算,2021年全市地方财政体制收入加上中央税收返还、上级转移支付补助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1.全市主要收入科目执行情况。

增值税2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同口径下降8.3%(以下简称下降);企业所得税10.87亿元,增长62.3%;个人所得税3.18亿元,下降5.7%;城市维护建设税2.54亿元,下降18.8%;土地增值税4.52亿元,增长45.5%;契税7.11亿元,增长40.4%;其他地方各税6.43亿元,增长50.6%

2.全市重点支出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25.01亿元,增长11.5%;农林水支出12.35亿元,增长1%;科学技术支出3.44亿元,增长16.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9亿元,下降3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9亿元,增长0.8%;卫生健康支出9.82亿元,下降13.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1.72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1%增长40.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7.26亿元,增长40.2%加上转移性收入20.6亿元,收入合计122.32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7.66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5%增长33.9%加上转移性支出24.66亿元,支出合计122.32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4.55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2%,增长13.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54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增长15.3%。收支相抵,当年基金收支结余4.01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1.16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30.05万元,收入合计201.2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1.52万元,按照国发201535号等文件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1.35万元,结转下年8.34万元,支出合计201.21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2021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71.84亿元,其中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一般债务限额91.03亿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务限额80.81亿元。截止2021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171.7327亿元。

(六)2021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支持下,切实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坚持以当家的思维当好管家的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研判财政运行新形势新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全市预算执行效果总体较好。

一是强政策优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1减免各类税费48.7亿元兑现各类惠企资金14.84亿元,重点支持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培育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化三服务2.0版。联合税务、稽查部门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制定行动方案,专人派驻伟星、华海等上市企业,精准帮扶,助力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房租减免政策,开展国有企业租金减免落实情况自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承租户做到应减尽减。建立监管企业公开招租房产审批制度,全面规范企业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全年完成事项审批198争取到债券资金10.75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修订《临海市产业基金管理办法》,总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促进国内外优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向我市集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完善。

是调结构惠民生,夯实共同富裕之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夯实共同富裕之基。强化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将财政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全年民生支出83.2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78.6%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基础养老标准人均每月提高45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每年提高45;积极应对疫情导致物价上涨问题,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和医疗需要拨付最低生活保障金7831万元,拨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经费557万元。安排专项资金1.13亿元,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构筑群众健康防护线。精准高效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出台直达资金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向上争取到直达资金10亿元,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深化“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全年安排财政资金4163万元,立项建设61个项目。

三是重创新促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所有用票单位全部执收项目启用财政电子票据,104家用票单位完成电子票据改革,开具各类电子票据115.93万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水务集团获评AA信用等级,全市AA以上信用等级企业增至6开启国有资产“唤醒”行动,全面理顺理清我市国有资产现状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投融资能力。创新投融资改革。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市国投集团发行第二期社会领域产业专项15亿元,市城投集团发行第二期私募公司债9亿元。市国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分别定向融资工具(PPN3亿元5亿元开展乡镇内控指引试点,组织全市237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2020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相关工作在全省乡镇内控现场会上做经验介绍。坚持“小切口、大绩效”,探索部门整体绩效、专项资金、事前绩效评价等方面改革,在台州市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成绩名列前茅。

四是提绩效抓管控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13.3%,调整资产配置标准,严格经费开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逐步形成预算全过程闭环管理的财政整体智治。健全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5000万元以上、其他新增项目或政策在1000万元以上的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开好“前门”、严堵“后门”,对照财政部最新化债口径要求,依法依规化解隐性债务。深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迭代升级社会保障风险准备金管理制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提取比例。全方位做好财政收支运行的分析研判,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出台《进一步强化和规范镇(街道)财政管理实施办法》,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源头,推动我市镇(街道)财政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预算执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财政管理过程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疫情演变、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制约;二是财政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抓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分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等给地方财政增加了巨大压力,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三是资金绩效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还有差距,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资金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下大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

2022年将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上疫情形势持续演变增加收入不确定性对财政收入增长形成制约。财政支出方面,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等重点领域支出仍需要加强保障。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的挑战很大。各部门各单位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继续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改革总体要求,今年我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突出古城崛起,突破跨越”,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构建财税政策体系,把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三)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根据市党代会精神,拟安排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98亿元,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61.09亿元,增长7.5%;非税收入9.89亿元,增长7.5%

2.支出预算。

按照收入预算和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全市地方财政体制收入加上预计中央税收返还、上级各项补助、上年结转支出款项、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亿元和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13亿元等,全市当年预计可用资金为116.88亿元。围绕全市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拟安排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88亿元,剔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支出因素,增长4.6%

(四)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拟安排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74.29亿元,下降27%,加上转移性收入11.31亿元,收入合计85.6亿元;拟安排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67.07亿元,剔除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出因素,下降28.6%,加上转移性支出18.53亿元,支出合计85.6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拟安排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9.81亿元,增长1%;拟安排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8.3亿元,增长3%;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预期结余1.51亿元。

(六)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拟安排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81.14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23.37万元,收入合计204.51万元;拟安排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50.17万元,调出资金54.34万元,支出合计204.5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七)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暂按省财政厅预下达的2022政府债务限额178.84亿元控制,其中一般债务控制在93.03亿元,专项债务控制在85.81亿元。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亿元已分别编入年初一般公共预算草案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待省财政厅正式下达后依法编制调整预算(草案)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根据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54亿元,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中安排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亿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的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放水养鱼”行动计划,高质量贯彻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及早惠及广大市场主体。重点培育汽车机械、医药健康、时尚休闲三大千亿级先进产业集群,打造台州工业4.0标杆城市主阵地。抓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数智临海建设,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构建临海数字经济示范产业园体系,实现数字经济变道超车。推动产业基金子办法尽快落地,招引优秀基金管理团队和高端人才,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二)聚焦科学统筹,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可持续运行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健全财政、税务、稽查组织收入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统筹建设高效统一的收入征管体系。强化税源意识,创新“财税+”方式,营造优质一流营商环境,培育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税源树牢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完善常态化直达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直达资金下达与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扎实开展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行动。聚焦政府债券重点支持领域,认真谋划储备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为争取更多的债券额度打好基础。

(三)聚焦改革破题,在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上展现新气象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迭代升级以绩效为核心的“1+7”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健全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加快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环节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完成国资“唤醒”行动任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建立扁平化、高效率的现代企业管理运作制度,增强企业核心业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创造稳定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

聚焦利民为本,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对照共同富裕目标,深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统筹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支持义务教育“双减”,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立足兜底救助,持续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深入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主动向上对接,第一时间掌握财政政策和资金动向,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和债券额度,补齐公共卫生等民生事业发展短板。聚焦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主题,同步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使资金流与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更好融合。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实干创新、突破跨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临海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docx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docx

2022年政府性基金草案.docx

2022社会保险基金草案.doc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doc

2022年度临海市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xlsx

临海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政府经济分类.xlsx

2022年临海市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docx

2022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2022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