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汛桥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5/2022-1198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2-21
发布单位: 汛桥镇
关于汛桥镇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日期:2022-02-21 09:04
  • 来源:汛桥镇
  • 浏览次数: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我镇财政形式较为严峻的一年,尽管面临了多方面的挑战,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克难求进,以保稳定、保重点、促民生、促发展为目标,坚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收入,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保证了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正常发展。

)财政可用财力及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可用财力6787.33万元。其中,镇财政体制分成收入3622.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26.54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等收入1451.06万元,往年结余687.24万元。

2021年统筹安排资金,财政支出4311.15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32.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经济发展中心及社会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单位日常运行、文明城市创建支出、垃圾革命相关费用、四个平台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专职网格员工资,半专业消防队组建运行费用等。

教育支出30.9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学基础设施配套费、教育工作先进奖励及教师节慰问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9.68万元,主要用于村级文化礼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党建、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宣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41万元,主要用于养老改革、复员退伍军人等上级抚恤、社会救助、儿童福利、老年福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及重残人员生活和护理补贴等专项补助发放。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8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计生联系员报酬和失独父母及放弃二胎养老保险补助等。

节能环保支出30.51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409.1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风貌打造工程、美丽城镇创建工程、二级污水管网工程、道路提升工程等。

农林水支出470.5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人员工资、对农民生产补助、动植物防疫经费、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村级一事一议项目等。

住房保障支出128.09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预算执行效果

一年来,我们在汛桥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抓发展主线,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培植税源,加大招商引资,同时强化了税收征管,促进经济税收同步协调发展,努力向年初的预算任务靠拢。我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坚持服务民生理念,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利基础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农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等投入。狠抓财政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体系,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审核把关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从严控制一般性费用支出。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受内外部经济增长放缓、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以及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我镇财政收入增长将趋于平缓。同时,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我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收入预算

我镇2022年预计镇财政体制分成收入2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00万元,政府性基金等收入计划为50万元,加上往年结余687.24万元,预计财政可用财力为5637.24万元。

(二)支出预算

根据上述财政收入计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全镇财政支出拟计划安排4916万元: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经济发展中心及社会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单位日常运行、“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支出、四个平台建设等。其中,专设预备费50万元,为镇区内农民工工资准备金。

2. 教育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幼儿园和中小学基础设施配套费、教育设备购置等。

3.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垃圾分类、平安建设,党建教育等文化宣传。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万元,主要用于养老改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专项补助发放,同时为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专设临时救助备用金1.5万元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计生联系员报酬和农村医疗救助补助、农医保镇级配套费等。

6. 节能环保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保护、五水共治及农村环境卫生支出。

7. 城乡社区支出2308万元,主要用于美丽城镇创建工程、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镇区二级管网工程、道路修复和提升工程、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程等。

8. 农林水支出44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人员工资、对农民生产补助、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补助、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等。

9. 住房保障支出10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三、全面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2年,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支持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坚持财税例会制度,掌握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应到财税增长上来。

(二)突出民生建设,增加重点领域财政投入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借助市镇平台投资和运行,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战略、美丽城镇、垃圾分类等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一流的镇村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空间。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强化监督,健全财务绩效管理体系

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帐,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全镇项目资金管理平台项目库,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滨水产城、灵动汛桥”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汛桥镇2021年政府性基金等收入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执行数

完成预算(%)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

50

0


1.社会抚养费收入


0


2.土地出让金收入

50

0


二、其他收入

2550

1451.06

56.9

1.上级部门补助收入

2480

1332.1

53.71

2.公墓收入

30

39.36

131.2

3.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

20

58.85

294.25

4.其他收入

20

20.66

103.3

合计

2600

1451.06

55.81

 




汛桥镇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一、一般公共服务

1637.6

1932.08

117.98

二、教育

50

30.9

61.8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

128

179.68

140.38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

105.5

114.41

108.45

五、医疗卫生

66

15.8

23.94

六、节能环保

50

30.51

61.02

七、城乡社区事务

2720

1409.1

51.81

八、农林水事务

599.6

470.58

78.48

九、住房保障

104

128.09

123.16

十、灾害防治




总计

5460.7

4311.15

78.95



汛桥镇2022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比上年增减(%)

一、工商各税

22286.38

5

1.增值税25%部分

12587.24

5

2.企业所得税40%部分

4801.61

5

3.营业税



4.个人所得税40%部分

1285.52

5

5.城建税

192.94

5

6.其它税收

3419.07

5

二、契税

133.56

5

合计

22419.94

5

 

 



汛桥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等收入预算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比上年实绩增减(%)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



1.社会抚养费收入



2.土地出让金收入



二、其他收入

2450

68.84

1.上级部门补助收入

2400

80.17

2.公墓收入

20

-49.19

3.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

20

-266.02

4.其他收入

10

-51.6

合计

2450

68.84

 



汛桥镇2022年财政支出预算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比上年实际支出数增减(%)

一、一般公共服务

1685

-12.79

二、教育

25

23.6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

170

-5.39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

93

-18.71

五、医疗卫生

50

216.46

六、节能环保

40

31.1

七、城乡社区事务

2308

63.79

八、农林水事务

441

-6.29

九、住房保障

104

-18.81

总计

4916

14.0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