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 民办学校信息 > 民办学校办学基本信息
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简介
  • 发布日期:2022-12-02 15 : 32
  • 来源:市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一、学校概况

    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创办于1999年3月,由临海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联合办学。学校开设10个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制造与检测、汽车电子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服务与营销、物流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汽车美容与装潢),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

    学校于2017年12月被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确定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2018年10月被台州市教育局评定为“优质规范民办学校”,2018年12月被台州市文明委、台州市教育局授予“文明校园”称号,学校汽车实训教研组于2020年10月被临海市总工会认定为“工人先锋号”称号。

    学校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提升核心竞争力。2016年,学校被台州市教育局确定为“台州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培训馆被确定为“台州市公共实训基地”,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第四批“省级示范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被评为“台州市中职学校特色优势专业”,汽修类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被评为“台州市中职现代学徒制示范项目”,汽车工业标准化作业技能培训项目被评为“台州市中职特色精品培训项目。

    学校树立教学质量观,深化课程改革,注重教师专业发展。近年来,先后有多名教师在全国及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及说课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赵金龙老师先后获得“杰出临海工匠”“临海市劳动模范”“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二、办学理念

    1. 办学宗旨: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2. 学校愿景: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

    3.办学目标:创建一所与吉利品牌相匹配、充满活力、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

    4.育人思路:以生为本,面向吉利,学精技术,提升素养

    5.校    训:德技双馨,自强不息

    6.校    风:积极阳光,活泼向善

    7.教    风:言传身教,理实交融

    8.学    风:勤学苦练,品技兼优

    9.团队文化:团结、勤奋、高效、务实

    三、专业设置

    学校以就业为导向,紧紧围绕吉利汽车产业对汽车制造、汽车检测、汽车营销、汽车维修和汽车售后服务等人才需求开设专业,扬长避短,凸显汽车制造企业办学特色,现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制造与检测、汽车电子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服务与营销、物流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汽车美容与装潢”等10个专业。

    1.汽车运用与维修

    本专业面向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汽车维修、检测、管理,车辆鉴定、评估、理赔,车辆事故查勘及汽车零部件修理等基本工作能力的中级技能人才。专业教学突出职业技能培养,实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创建岗位情境,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

    2.汽车制造与检测

    本专业面向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4S店,培养能从事汽车制造、装调、维修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利用校内汽车制造工艺培训馆和汽车制造装配生产线,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

    3.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

    本专业主要学习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及其控制技术、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技术、电气系统检修、车身电控系统检修、充电站及管理技术等主干课程;培养适应汽车行业发展,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装配、调试、性能检测与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车辆查勘理赔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4.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本专业主要学习工业机器人的操作与编程、装配与调试、故障与诊断、自动化单元管理与维护及汽车制造技术等主干课程;培养适应汽车制造业发展,掌握智能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的操作、安装、调试及维护、生产管理、培训指导和汽车智能技术服务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5.汽车服务与营销

    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销售、汽车服务等一线岗位,具备汽车基本理论知识、汽车整车及汽车配件销售、汽车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能从事汽车营销、汽车零部件销售的中级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汽车销售公司、电销公司、汽车4S店,以及各汽车制造企业。

    6.数控技术应用

    本专业面向制造企业的数控生产和技术服务第一线岗位,培养从事数控加工编程和工艺设计、数控设备操作、检测和维护,以及现场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动手能力强的中级技能人才。本专业实行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校内数控铣、数控车、电加工等先进数控设备和数控加工仿真等实训手段,实施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

    7.汽车电子技术应用

    本专业面向汽车制造企业、汽车维修企业以及电子行业,培养从事以汽车电子控制装置、车载汽车电子设备和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汽车电子产品生产、检修与销售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毕业生具有现代汽车电子电路系统分析、检测与维修的实际操作能力。 

    8.物流服务与管理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基础,突出职业技能,面向现代物流企业和先进制造企业,培养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运输、仓储、配送、国际货运代理、物流营销、物流信息处理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毕业生可在现代物流企业和先进制造企业从事物流计划、采购、接运、验收、库存管理、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系统操作等技能性工作。

    9.电子商务

    本专业以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加强电子商务综合职业素质为重点,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紧密结合,以电子商务项目促进学生的技能进阶,培养能够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可从事网店运营管理、新媒体营销、网店美工、店铺客服等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10.汽车美容与装潢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汽车后服务市场,从事汽车美容装饰、汽车改装、汽车车身修复、汽车保险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工作的中级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汽车4S店、汽车改装公司、汽车维修公司及汽车制造企业。

    四、培养模式

    1.“五年一贯制”、“3+2”:可在就读两年后选拔进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正式建立的国民教育序列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学院,经三年学习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后,由该院颁发国民教育序列大专文凭。

    2.普通班:实行“双证制”,学生需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经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评审合格,取得对应的中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后(学校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取得中专毕业证书。

    3.订单班:学校开设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主要面向吉利汽车各制造基地开设订单班:与吉利汽车路桥制造基地合作开设“远景班(机器人方向)”,与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合作开设“帝豪GS班”,与吉利汽车北仑制造基地合作开设“帝豪班”,与吉利汽车宁波春晓制造基地合作开设“博越班”。

    4.高考班:学校开设高考班,学生经三年学习期满,参加全国统招的浙江省高校提前招生、单考单招等考试,报读省内本科、专科学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