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临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相关规划
  • 发布日期:2022-12-16 14 : 44
  • 来源: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近年来,临海市司法局全面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通过硬件升级、制度升级、理念升级,把司法行政部门业务资源、社会法律服务资源等通过电话平台系统、人工智能自助机系统进行整合,引进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语音查询、自助服务、人工服务紧密结合,集中受理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在业务内容和办理流程上形成三大平台高度融合、互联互通,形成技术领先、业务全面、具有品牌效应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一是硬件升级,实现“一厅式”管理。自2010年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运行以来,该局进一步规范窗口设置、人员配置和形象标识,推动硬件配置持续升级。2015年,将局司法行政大楼临街8间门面改造为面积约21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重新整合设置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律师志愿值班岗等6个窗口、12个位置,配备引导前台和休息等候区,同时,设立了面积达150平方米的办公区,设置开展深度服务所需的接待室(谈话室)、联合人民调解室、公证代(转)办公室、资料室和工作人员办公室等功能性业务用房,形成“前店后厂”的服务格局。完善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体系,安装了滚动显示屏与触摸屏,构建了联通全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电子网络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拓展了“12348”法律援助热线服务网,为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由中心实体平台、电话热线向网上平台、手机终端延伸,成功创建“四星级”规范化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

    二是制度升级,推进规范化建设。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临海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意见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中心组织机构设置、工作人员安排和办公设备保障,同时对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进行细化,形成包括值班制度、来人来电来信接待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完备的规章制度,实行制度上墙,将窗口服务流程、申请须知、办理流程、工作人员名单予以公示,全面规范中心的运行。创新建立市“问法说事”公共法律服务专员制度,协调29家市相关涉法部门在中心设立服务专员,专人负责涉及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政策问题的咨询解答等工作,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

    三是理念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开通了无障碍通道,厅内配置饮水机、资料领取架、便民箱、休息靠椅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人性化关怀。推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法律援助容缺受理机制,推出邮寄送达、绿色便捷通道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司法行政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实现中心工作人员向服务人员的角色替换,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援助、调解等事项予以及时处理,注重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暂时得不到有效处理的或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联系心语专业服务人员和专职律师共同为其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力求让群众得到满意的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