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2-127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东政〔2022〕92号 成文日期: 2022-11-10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塍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版)》的通知
  • 日期:2022-12-15 11:12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各办事处、办公室,镇属各部门

《东塍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东塍镇人民政府

                               20221110

东塍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

 

1 总则

1.1 适用范围

1.2 工作原则

2 事件分类分级

2.1 事件分类

2.2 事件分级

2.3 分级应对

2.4 响应分级

3 组织指挥体系

3.1 级领导机构

3.2 专项指挥机制

3.3 镇指挥机构

3.4 现场指挥机构

3.5 工作机构

3.6 专家组

4 风险防控

4.1 防控体系

4.2 监测预警

5 应对处置

5.1 信息报告

5.2 先期处置

5.3 指挥协调

5.4 处置措施

5.5 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

5.6 应急结束

6 恢复重建

6.1 善后处置

6.2 恢复重建

6.3 调查评估

7 准备与支持

7.1 队伍力量

7.2 资金保障

7.3 物资装备

7.4 通信保障

7.5 科技支撑

7.6 医疗卫生保障

7.7 社会秩序保障

7.8 交通运输保障

7.9 公共设施保障

8 预案管理

8.1 预案体系

8.2 预案编制

8.3 预案演练

8.4 预案评估与修订

8.5 宣传与培训

8.6 责任与奖惩

9 附则

1 总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推进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浙江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台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临海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临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东塍实际,制定本预案。

1.1 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东塍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是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用于指导全的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以及恢复与重建等工作。

1.2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加强群众自救互救技能培训,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行业(领域)部门强化分类管理、源头防控、协同应对,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切实履行突发事件防范与应急处置职责,建立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在事发地党委统一领导下,政府全面负责组织应对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资源。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提供保障等重要作用,注重采取引导鼓励措施和市场机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形成政府、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建立健全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力量体系。加强部门协同、区域协同、军地协同,健全完善各类应急力量快速反应、联动协调机制,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依法规范、科技支撑。依据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公众合法权益,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公共安全科学研发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技水平和指挥能力。强化应急装备技术支撑,依靠科学技术,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2 事件分类分级

2.1 事件分类

突发事件主要包括以下类别: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火灾事故、渔业船舶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 核与辐射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急性中毒事件、食品和药品安全事件,动物疫情、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群体性事件、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金融突发事件、涉外突发事件、民族宗教领域突发事件等。

2.2 事件分级

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

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是指事态特别严重,对多个地区或全市范围内的社会财产、人身安全、社会秩序或公共安全造成特别严重危害和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需要省委、省政府统一协调应对处置的突发事件。

重大突发事件是指事态严重,对某地区范围内的社会财产、人身安全、社会秩序或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和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需要省级人民政府应对处置的突发事件。

较大突发事件是指事态较严重,对一定范围内的社会财产、人身安全、社会秩序或公共安全造成一定危害和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较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需要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应对处置的突发事件。

一般突发事件是指事态较轻,仅对局部较小范围内社会财产、人身安全、社会秩序或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和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事发地县级人民政府就能够应对处置的突发事件。

各类突发事件的量化分级标准在相应级专项应急预案或部门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2.3 分级应对

突发事件应对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分类应对、联防联动的原则。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由省政府在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统一指挥协调下组织应对处置。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由省政府组织应对。发生较大突发事件,由事发地设区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应对。发生一般突发事件,由市政府负责应对。当突发事件超出市政府应对能力时,由市政府提请上一级政府提供支援或者负责应对。涉及跨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政府负责应对,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政府共同负责应对。

2.4 响应分级

应急响应一般由高到低分为四级:I级、级、级、级。应急响应分级标准以及分级响应措施在相关级专项预案中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规定。

发生突发事件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基层组织和单位等根据突发事件级别、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预期影响后果,综合研判确定本层级的应急响应级别。对于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的,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发生一般及以上或其他需要市级响应的突发事件,市政府或市专项指挥机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原则上,启动I级响应由委、政府决定,并由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指导协调;启动Ⅱ级响应由委、政府负责同志决定,并由专项指挥机构负责同志组织指导协调;启动Ⅲ级响应由专项指挥机构决定,并由专项指挥机构负责同志指导协调;启动Ⅳ级响应由牵头部门决定,并由牵头部门负责同志指导协调。

3 组织指挥体系

3.1 级领导机构

委领导下,政府是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最高行政领导机关。在长的领导下,政府统筹制定全应急管理工作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全应急管理重大问题,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一般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组织执行上级应对突发事件的指示和命令

3.2 专项指挥机构

政府根据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需要,设立专项指挥机构,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预防准备和应对处置组织指挥工作。领导按照分工担任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总指挥,成员由突发事件牵头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综合工作由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牵头部门承担。(突发事件专项指挥机构和牵头部门见附件1

3.3 镇指挥机构

镇政府是本行政区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在党(工)委统一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4 现场指挥机构

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委、政府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按照应急处置需求,组织相关部门组成的现场指挥机构,并由赴现场指挥处置的政府或级部门负责同志任现场指挥,组织、指挥、协调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指挥部可根据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现场监测、抢险救援、交通管制、医疗卫生、善后处置、新闻舆情、群众生活、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专家支持、调查评估等专项工作组。现场指挥长由应急指挥部总指挥任命,各专项工作组组长由现场指挥部指挥长任命。

到突发事件现场参加应急处置的各方面应急力量要及时向现场指挥机构报到、受领任务,接受现场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并及时报告现场情况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加强党对应急指挥工作的领导,现场指挥机构要成立临时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5 工作机构

应急政府应急管理的工作部门,负责指导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协助领导组织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级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的起草与实施,加强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装备的建设管理,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资源保障、恢复重建等工作,开展应急宣教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承担相关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综合工作。

3.6 专家组

市政府及其上级有关部门、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应建立专家库,建立健全专家决策咨询制度,研究应对突发事件重大问题,提出全局性、前瞻性措施建议。根据突发事件现场处置需要抽调有关专家组成现场专家组,为风险防范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调查评估等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4 风险防控

4.1 防控体系

建立突发事件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制定风险分级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依法对各类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调查、辨识、评估、分级、登记,建立清单、台账及信息共享和公开机制,定期进行检查、监控,责令有关单位落实有效安全防范措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评估,研究制定风险分级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对主要牵头部门每年年底前要研判和预测分析突发事件发生趋势,提出防范措施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并抄送市应急局

1)建立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完善村、重点单位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配备应急管理员,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和隐患。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和重大风险隐患报告制,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底线措施,全面彻底消除重大风险隐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和倾向性社会问题,有关部门要研究落实治本措施,并向党委、政府报告。

2)强化基础设施安全防控。制定城乡规划应当充分考虑公共安全风险以及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的需要,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所必需的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关键基础设施设计应当科学选址、优化布局,进行风险辨识与评估,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运营与维护单位要建立健全日常安全风险管理制度。

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企事业单位要定期检查本单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掌握并及时处理本单位存在的可能引发社会安全事件的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对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按照规定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

4)加强社会治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点和危险源,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升突发事件预防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

4.2 监测预警

4.2.1 监测

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制度,整合监测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各牵头部门负责相应突发事件监测信息集成。要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和特点,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体系和基础信息数据库,划分监测区域,明确监测项目,加密监测网点,完善监测网络,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加强突发事件风险因素监测。

4.2.2 预警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制度,统筹预警信息发布,综合运用各类传播渠道,发挥基层网格作用,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可以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有关发布责任单位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1)确定预警级别。对可以预警的突发事件,镇政府收集到突发事件可能发生的征兆信息后,立即上报上级部门,相关部门会组织进行分析评估,研判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强度和影响范围以及可能发生的次生衍生突发事件类别,确定预警级别。按照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可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综合预警区域和等级,绘制风险等级图,必要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警示。

2)发布预警信息。接到报警信息后,镇政府分析评估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并立即上报上级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根据分析评估结果,确定预警级别,经审批后通过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息。

分析评估确认突发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市政府或有关部门根据分析评估结果,按有关规定立即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向上一级政府或相应部门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并向当地驻军和可能受到危害的毗邻或相关地区的政府通报。根据事态发展,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报告、通报和发布有关突发事件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

3)采取预警措施。发布预警信息后,有关方面要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措施:

有关部门、专业机构、监测网点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反映突发事件信息的渠道,加强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宣传避免、减轻危害的常识,公布咨询电话;

②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的准备,视情预置有关救援力量、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

③调集应急处置和救援所需物资和装备,及时开放应急设施和避灾安置场所,并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④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⑤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⑥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及时转移重要财产;

⑦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控制或者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⑧有关地区和部门发布预警后,其他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时组织分析本地区和本行业可能受到影响的范围、程度等安排部署有关防范性措施。

4)解除预警措施。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情况,加强组织会商研判,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和专家会商建议,按程序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及时发布。当确定突发事件不可能发生或危险已经解除时,预警信息发布单位立即发布解除预警的通知,当接到上级解除预警的通知后立即在本辖区内发布通知

5 应对处置

5.1 信息报告

1)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统筹灾害信息员、群测群访员、水库巡查员、气象信息员、网格员等资源,实现网格员全覆盖。充分发挥风险防控平台作用,落实风险隐患巡查报告、突发事件、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等职责。

2)突发事件发生或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后,基层网格员和有关村、企业、社会组织及相关专业机构、监测网点等要及时向镇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信息。有关主管部门在收到报告信息后,要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送信息。根据事态进展,及时做好事件处置续报工作。

3)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掌握一般及以上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报送政府和市政府。对于一些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重点地区、重要时期,或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不受突发事件分级标准限制。

4)报告内容一般包括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性质、简要经过、影响范围(含环境影响)、人员伤(病)亡和失联情况、房屋倒塌损坏情况、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情况、现场救援情况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5接到突发事件信息后,镇政府要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在事发半小时、1小时内,分别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口头报告和书面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同时通报可能受影响的地区、部门和企业。其中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同时向市应急局通报。并对处置时间较长的突发事件,做好续报工作。

6)涉及港澳台侨、外籍人员,或影响到境外的突发事件,需要向有关国家、地区、国际机构通报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7)各应急牵头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快速获取机制,完善突发信息报送和信息共享系统,融合相关部门、地方的应急资源信息、地理信息、事件动态信息等,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信息保障。鼓励获悉突发事件信息的公民主动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

5.2 先期处置

1)事发单位(或事发区域管理单位)要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威胁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并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迅速控制可疑的传染源,积极救治病人,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向镇政府报告。对因本单位的问题引发的或主体是本单位人员的社会安全事件,有关单位要迅速派出负责人赶赴现场开展劝解、疏导工作。

2)事发地村民委员会和其他组织要立即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或按照政府的决定、命令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镇政府调动应急队伍,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4)在境外发生涉及我的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市有关部门,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采取措施保护我相关人员和机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5.3 指挥协调

1组织指挥。上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导下级人民政府开展应对工作。上级组织指挥机构设立后,下级组织指挥机构按照上级组织指挥机构要求做好应急处置与救援有关工作。镇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类突发事件应对负有属地管理责任,切实负起突发事件应对责任,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实施应急处置与救援措施。

各级组织指挥机构按照前述分级应对原则分别负责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组织指挥。超出处置能力的,根据应对工作需要,指挥权可逐级提升。必要时,政府可报请市人民政府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

2)现场指挥。现场指挥机构要充分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应对处置方案,合理规划应急队伍工作区域和次序、应急队伍集结点、物资接收点和分发点、新闻发布中心,为救援队伍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各方面应急力量到达突发事件现场要及时向现场指挥机构报到、受领任务,接受现场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严格遵守交通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并及时报告现场情况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指挥机构要汇总现场救援处置信息,实现各方信息共享。

上级政府设立现场指挥机构时,下级政府的组织指挥机构应纳入上级现场指挥机构,在上级现场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协同联动。军队和武警应急队伍、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按规定的指挥关系和指挥权限调度指挥。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纳入现场指挥机构统一管理、统一调动、统一行动。各级应急指挥机构根据突发事件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调度指挥相关应急资源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处置。 

5.4 处置措施

1)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立即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应急措施:

现场信息获取。组织现场人员、应急测绘和勘察队伍等,利用自动监测设备、无人机、雷达、卫星等手段获取实况数据、现场影像,分析研判道路桥梁、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居民住房损毁情况,重要目标物、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口分布等信息,提出初步评估意见,并向现场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报告;

组织营救受灾和被困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威胁人员,必要时组织动员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应急处置与救援、受灾人员救助工作;

组织开展伤病员救治、卫生防疫和公共卫生调查处理、应急心理援助等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治疗传染病人和疑似病例,控制传染源,观察密切接触者,对易感人群采取应急接种、预防性服药和卫生防疫知识宣传;

迅速组织开展抢险工作,控制危险源、减轻或消除危害,并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等有关部门要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水利、通信、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短时难以恢复的,要实施临时过渡方案,保障社会生产生活基本需要;

开展环境应急监测,研判污染范围、程度和发展趋势;切断污染源,控制和处置污染物,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目标,减轻环境影响;开展灾后环境风险排查,整治污染隐患,妥善处置事件应对产生的废物;

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者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启用政府设置的财政预备费,调运储备应急救援和救灾物资,必要时征用其他急需物资、设备、设施、工具;

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供食品、饮用水、衣被、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临时住所,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学上、有病能及时医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开展遇难人员善后处置工作,妥善处理遇难人员遗体,做好遇难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

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接收、管理、分配救灾捐赠款物;

依法从严惩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

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治安。

2)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后,政府立即组织有关部门针对事件的性质和特点,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应急措施:

尽快了解和分析事件起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和说服教育,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和冲突;

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对使用器械相互对抗或以暴力行为参与冲突的当事人实行强制隔离,妥善解决现场纠纷和争端,控制事态发展;

对特定区域内的建筑物、交通工具、设备、设施进行管控,同时对燃料、燃气、电力、水的供应进行控制,必要时依法对网络、通信进行管控;

封锁有关场所、道路,查验现场人员的身份证件,限制有关公共场所内的活动;

加强对易受冲击的核心机关和单位的警卫,在党和国家机关、军事机关、国家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单位附近设置临时警戒线,加强对重点敏感人员、场所、部位和标志性建筑的安全保护;

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事件发生时,依法立即出动警力,加大社会面检查、巡逻、控制力度,根据现场情况依法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措施,尽快使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采取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其他必要措施。

3)当突发事件严重影响本地区国民经济正常运行时,政府或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可以采取救助、保障、控制等必要的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最大程度地减轻突发事件的影响。

5.5 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

制定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方案,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同步进行。对于可能受到突发事件后果直接威胁的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1)信息发布机构。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后的信息发布工作按照国务院或国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省政府或省级应急指挥机构、设区市级人民政府或设区市级应急指挥机构、市政府或市应急指挥机构的要求执行。

2)信息发布形式。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提供新闻稿、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以及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短信等官方信息平台等发布信息,具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3)正确引导舆论。加强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和舆情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迅速澄清谣言,引导网民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

5.6 应急结束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相关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消除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可宣布应急结束,或逐步停止有关应急处置措施,应急队伍和工作人员有序撤离。同时,采取或者继续实施必要措施,防止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次生、衍生事件或者重新引发社会安全事件。现场指挥机构停止运行后,通知相关方面解除应急措施,进入过渡时期,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6 恢复与重建

6.1善后处置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对突发事件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物资,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补偿,并提供心理咨询及法律援助,妥善解决因处置突发事件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有关部门要做好疫病防治和环境污染消除工作。保险监管机构要组织、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及时开展查勘和理赔工作。

6.2 恢复重建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政府要立即组织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向政府报告,政府要及时组织发展工办、农办、村镇办、党政办、社会事务办、财政、交通运输、通信、派出所、水利等有关部门恢复社会秩序,尽快修复被损坏的交通、通信、水利、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帮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需要上级援助的,由政府提出请求,有关部门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和受灾地区恢复重建计划提出意见,按有关规定报经审批后组织实施。

6.3调查与评估

政府统一领导,及时查明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并将调查评估情况向政府报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7 准备与支持

7.1 队伍力量

1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主力军。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强化专业训练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2)专业应急队伍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的骨干力量。应急办工办、农办、村镇办、党政办、社会事务办、交通运输、通信、派出所、水利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卫健、新闻宣传等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和实际需要,在安委办的统筹指导下,建设和管理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应急队伍。优化专业应急队伍结构和区域分布,提高救援装备水平与核心救援能力。组织队伍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联动协调机制,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完善应急救援人员保障。

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应急处置与救援的突击力量。完善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军队和武警部队参与抢险救灾的工作机制。完善军地间灾害预报预警、灾情动态、救灾需求、救援进展等信息通报制度。

4)基层应急队伍是应急救援的先期力量。整合各类应急资源,推进专兼结合、一队多能的综合性镇应急队伍建设,发展地质灾害群测群访员、水库巡查员、气象协理员、全科网格员等一员多职应急信息员队伍。

5社会应急队伍是应急处置与救援的辅助力量。根据市有关部门制定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和共青团志愿者和民间公益应急救援队伍的作用,明确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协调机制、功能作用,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等有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作为应急救援的辅助补充力量,形成群防群治应急救援体系。

6)建立健全应急队伍跨区域的交流与合作机制。构建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应急力量救援体系,建立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增援调度机制。

7.2 资金保障

1)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所需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应急演练、应急处置和救援救灾工作等资金由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规定程序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2)处置突发事件所需财政负担的经费,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分级负担。市财政和审计部门对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使用和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估。

3)建立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征用补偿机制。按照征用补偿或救助政策,根据实际制定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征用实施办法。

4)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物资、装备、资金、技术支持和捐赠。

5)建立灾害风险保险体系,鼓励单位和公民参加保险。加快推进巨灾保险制度,推行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有关部门(单位)安排应急救援人员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抢险救援行动前,应当为其购买相应的保险。

7.3 物资装备

工办农办、财政、应急、卫健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建立健全重要应急物资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和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完善应急工作程序,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及时供应,并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7.4 通信保障

工办文化站应急办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建立应急通信、应急广播电视保障工作体系,完善公用通信网,建立有线和无线相结合、基础电信网络与机动通信系统相配套的应急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发生后,通信主管部门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及时修复加固通信基础设施,做好现场公用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7.5科技支撑

1)建立应急指挥平台体系。配合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基层治理四平台互联互通的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突发事件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值守应急、信息报告汇总与发布、视频会商、综合研判、辅助决策、指挥协调、资源调用和总结评估等功能。

2)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自然灾害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全面推广风险防控五色图、应急管理安全码应用。

7.6 医疗卫生保障

卫健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建立完善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救援队伍和建设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提高医疗卫生应急保障能力。根据需要及时组织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心理援助等卫生应急工作。及时为受灾地区提供药品、器械等卫生和医疗设备。必要时,组织动员红十字会等社会卫生力量参与医疗卫生救助工作。

7.7社会秩序保障

派出所负责突发事件现场治安维护。制定不同类别、级别突发事件应急状态下维护治安、交通秩序的行动方案,加强对重点地区、场所、人群、物资设备的安全防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事态,维护社会秩序。

7.8交通运输保障

交警中队公路管理站、铁路等部门负责应急处置交通运输保障的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铁路、公路等应急运力协调机制,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对现场及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交通应急抢险能力建设,确保受灾时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进一步规范社会运力征用程序,完善补偿办法。深化军地合作,实现运输资源优势互补。

7.9公共设施保障

1)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煤、电、油、气、水的供给,以及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有害物质的监测和处理。

2)指定或建立与人口密度、农村规模相适应的应急避护场所,明确应急避护场所的管理部门(单位),在应急避护场所设置统一、规范的明显标志,定时宣传、公布,储备必要的物资,提供必要的医疗条件。

(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见附件3

8 预案管理

8.1预案体系

应急预案体系包括政府及其部门,基层组织和单位制定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政府及其部门的应急预案包括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构成见附件4

8.1.1 预案分类

总体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本级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主要规定基本原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应急保障等。

专项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某一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职责的工作方案。

部门应急预案是有关部门为应对本部门(行业、领域)某一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应急资源保障等涉及部门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实际,组织编制重要基础设施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和跨区域应急预案。

镇政府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本区域突发事件而预先制定的综合工作方案。侧重明确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传播、组织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信息报告、人员安置等内容。

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本区域、本单位内各类突发事件而制定的工作方案,侧重明确应急响应的责任人、风险隐患监测、信息报告、预警响应、应急处置、人员疏散撤离和自救互救等。

重大活动应急预案是较大规模的集会、节庆、庆典、会展等活动安全的应急预案,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组织承办单位负责制订,报同级政府备案。

各类预案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变化,由制定单位及时修订;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构成种类根据需要将不断补充、完善。

8.1.2 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

应急工作手册是预案涉及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自身承担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的工作方案,是本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指南。应急预案编制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编制相应的工作手册,确保预案各项职责落实到位。基层组织和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单独编制工作手册,也可将有关内容融入预案,合并编制。

事件行动方案是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的现场指挥机构、救援队伍、专家队伍等为遂行具体任务,根据实际处置需要制定的工作方案。

8.2预案编制

1应急会同有关部门(单位)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历史情况和重大风险,制定本级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规划,按程序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2)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应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单位和专家的意见。涉及其他单位职责的,应当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必要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在编制过程中应征求相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意见。

3)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遵循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应急推动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工作。

4)总体应急预案由应急组织起草,按程序报请政府批准并公布实施;总体应急预案报政府备案,抄送应急管理部门。

5)专项应急预案按职责分工由相应突发事件主要牵头部门负责起草,按程序报请政府批准,以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报上一级相应部门备案,抄送镇应急办

6)部门应急预案由有关部门制订,经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印发实施,报政府和上级相应部门备案。抄送镇应急办

7)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要经基层组织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报送镇政府备案,单位应急预案一般报送级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备案。属企业应急预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和镇应急办备案。重大基础设施应急预案要向行业主管部门备案,抄送镇应急办

8)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由组织承办单位负责制订,报政府备案,抄送镇应急办

8.3预案演练

1)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每3至少进行一次应急演练。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应急根据职责做好预案演练的指导工作

2级专项应急预案牵头部门要主动组织演练,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参与。

3)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有关部门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特别是对涉及领域多、需多方配合的应急预案要开展综合性演练。

4镇政府要组织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村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也要结合实际经常开展应急演练。

8.4 预案评估与修订

1)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预案中的其他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在突发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的;应急预案制定单位认为应当修订的其他情况。

3)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等,可以向有关预案编制单位提出修订建议。

8.5 宣传与培训

1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通过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公共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2)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应当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教育部门应当对学校开展应急知识教育进行指导和监督。

3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培训制度,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企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应急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与培训。

8.6 责任与奖惩

1)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纳入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绩效考核。

2)公民按照各级人民政府要求,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或奖励。

3)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应急处置不力,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 附则

1)本预案由镇应急办起草,报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镇应急办根据需要及时组织评估,向政府提出修订建议。

2政府及有关部门,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按本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并制订、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及其支撑性文件。

3)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突发事件专项指挥机构和牵头部门

2应对突发事件市级有关单位职责

3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

4专项应急预案构成


附件1     

突发事件专项指挥机构和牵头部门

序号

事件类别

牵头部门

专项指挥机构

一、自然灾害类

1

水旱台风灾害

镇应急办

镇农办

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

2

气象灾害

镇农办

镇应急办

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

3

地震灾害

镇应急办

防震抗震救灾指挥部

4

地质灾害

应急

镇国土所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5

森林火灾

镇应急办

镇农办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6

生物灾害

镇农办

镇国土所

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

7

海洋灾害

镇国土所

镇农办

海洋灾害应急指挥部

二、事故灾难类

1

大面积停电事件

镇供电所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

2

非煤矿山事故

应急

安全生产委员会

3

危险化学品事故

应急

安全生产委员会

4

工贸行业事故

应急

安全生产委员会

5

火灾事故

镇消防工作站

消防安全委员会

6

道路交通事故

镇交警中队

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

7

建设工程事故

镇村镇办

重大建设工程事故应急指挥部

8

城市燃气、供水事故

镇行政执法中队

重大燃气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

9

通信网络事故

镇工办

通信网络事故应急指挥部

10

特种设备事故

市场监管局东塍分局

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

11

农机事故

镇农办

重大农业机械(拖拉机)事故应急指挥部

12

辐射事故

镇工办

生态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

13

重污染天气事件

14

环境污染事件

15

生态破坏事件

三、公共卫生事件

1

传染病疫情

卫健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

2

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3

急性中毒事件

4

食品安全事件

市场监管局东塍分局

食品安全委员会

5

药品安全事件

重大药品安全应急指挥部

6

疫苗安全事件

重大疫苗安全应急指挥部

7

动物疫情

镇农办

镇国土所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

四、社会安全事件

1

恐怖袭击事件

镇派出所

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

2

刑事案件

镇派出所

重特大刑事案件应急指挥部

3

群体性事件

镇综治办

群体性事件应急指挥部

4

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

镇宣传办

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

5

影响市场稳定突发事件

镇工办

市场稳定事件应急指挥部

6

金融突发事件

镇工办

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

7

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

镇工办

油气供应中断事件应急指挥部

8

民族宗教事件

镇民政办

民族宗教事件应急指挥部

9

舆情突发事件

镇宣传办

舆情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

10

涉外事件

镇党政办

重大涉外事件应急指挥部

注:牵头部门为多个,第一个牵头部门为主牵头部门。


附件2

 

应对突发事件级有关单位职责

 

镇纪委:负责对突发事件中涉及的监督对象违纪违法行为和需要问责情形的调查处理工作,并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镇宣传办:牵头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舆情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负责统筹协调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调控工作。牵头负责做好受灾学校转移师生员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等工作,做好学校灾后重建规划及相关修建工作;负责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普及、教育培训及演练工作。

镇统战办:牵头负责民族宗教事件应对处置;负责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救灾捐赠的协调、联络工作。

镇综治办:牵头负责涉外事件应对处置;参与涉及国际救援事务负责群体性事件应对处置,指导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对。

镇工办:牵头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油气供应中断事件应对处置;负责协调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确保灾区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及时供应;牵头统筹协调灾后重建的重要事项,提出灾后重建总体安排。开展受损能源设施抢修;指导协助灾区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负责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可靠性管理和电力应急工作;依法主管全市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负责工业、通信业应急管理有关工作;开展通信保障工作,指挥协调救灾应急通信;负责保护应急频率的使用,做好灾区无线电监听监测工作。落实应急工业品货源。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规划的制定和贯彻落实;负责组织实施重大防灾减灾救灾科研项目。牵头负责影响市场稳定事件应对处置;负责组织和协调商业、物资储运销售单位的抢险救灾工作;根据应急的动用指令,负责救灾物资调出供应。负责提供基础统计数据,协助做好灾情数据分析、汇总工作。牵头负责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应急监测。

镇派出所:牵头负责恐怖袭击事件、刑事事件应对处置;负责开展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炸药爆炸事故现场残存民用爆炸物品处置、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工作。

镇民政办:负责遇难人员遗体善后处置;指导社会救助工作,规范社会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

镇财办:负责协调落实应急保障资金,指导、协调灾后重建工作。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协调企业参与重要物资保供和抗灾救灾工作;参与指导、协调灾后重建工作。

镇组织办:协助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奖励优待、受灾群众就业等工作。

镇国土所:与镇应急办共同牵头负责地质灾害应对处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工程治理工作;负责应急测绘保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参与指导、协调灾后重建工作。与市应急局共同牵头负责森林火灾应对处置。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验和预测预报;指导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预防;指导开展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

镇村镇办:牵头负责建设工程、供水、供气、供热事故应对处置;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依法对全市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指导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和应急管理。负责指导各城市提供必要的人防工程作为应急避难避险场所;根据市政府命令,利用人防音响警报器配合发布避灾避险警报。

镇公路管理站:牵头负责道路交通事故的应对处置;指导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航空、铁路、公路等部门保障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协调解决灾区受损道路抢修,保持道路畅通;协调重要物资交通运输应急通行。

镇农办:承担实时水雨情监测和水情、旱情预警;承担主要江河洪水预报,协助做好沿海风暴潮监测和预报;对洪水、暴雨、台风暴潮和干旱可能带来的危害等作出情势分析,提出防御建议;组织实施重要江河湖泊和水利工程防洪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监督指导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指导水利系统防汛物资储备与管理;承担水利工程抢险和堰塞湖应急处置技术支撑工作。牵头负责重大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应对处置;负责动物疫情、生物灾害应对处置;负责灾区种苗供应、冷热害和动物疫病的预报和防治工作;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掌握农业受灾面积及损失情况,帮助、指导受灾群众搞好抢种补种等灾后生产恢复。与镇应急办共同牵头负责气象灾害应对处置;负责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为救援救灾工作提供气象保障。

镇旅游办:负责指导A级旅游景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协助建设旅游景点应急避难场所。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负责文化市场和旅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指导相关部门保障灾区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好损毁设施恢复重建的规划工作;参与通信保障工作;协调有关媒体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镇卫健办:牵头负责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急性中毒事件的应对处置;组织卫生健康机构实施灾区医疗保障工作;指导协调灾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镇应急办:牵头负责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承担应对一般灾害指挥部工作,统计核查灾情,综合研判灾情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镇党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协调镇消防中队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组织开展灾害范围、灾害损失评估,参与指导、协调灾后重建工作;配合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协调防汛防台抗旱、应急救援公共和专业数据资源的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开放;负责防汛防台抗旱和抢险救灾等工作的大数据支撑。

市场监管局东塍分局:牵头负责特种设备事故、食品药品疫苗等市场监管事件应对处置;开展灾区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依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保障食品、产品质量安全;负责灾区市场价格监督管理,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保持灾区市场稳定。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镇消防工作站:负责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负责指挥调度相关灾害事故救援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及演练。

镇供电所:负责组织指挥灾区电力设施的抢修工作,保障灾区电力供应。

中石化临海支公司: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源保障。

电信临海分公司、移动临海分公司、联通临海分公司:负责保障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救援通讯网络工作,确保信息联络畅通。

临海市农商银行东塍支行:协调金融机构为抢险救援、灾后重建提供资金支持。

 


附件3

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

序号

应急保障措施

牵头协调部门

支持部门和单位

1

交通运输

镇公路管理站

大田交警中队

镇派出所

镇应急办

2

医学救援

镇卫健办

镇工办、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塍分局、镇卫生院

3

通信保障

镇工办

镇旅游办、镇应急办、镇派出所、镇工办、镇公路管理站

4

现场地理信息

镇国土所

镇应急办、镇公路管理站、镇工办、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塍分局、镇农办

5

抢险救援物资装备

镇工办

镇应急办

镇派出所、镇农办、镇国土所、镇财办、镇武装部

6

自然灾害救助保障

镇应急办

镇民政办

镇工办、镇财办、镇农办、镇卫健办、镇卫生院、镇武装部

7

社会秩序

镇派出所

镇武装部

8

新闻保障

镇宣传办

镇旅游办、突发事件有关牵头部门

9

专家保障

突发事件牵头部门

镇应急办、镇卫健办、镇工办、镇宣传办、镇武装部

附件4 

专项应急预案构成

序号

分类

预案名称

牵头编制部门

1

自 然 灾 害 类

东塍镇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2

东塍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3

东塍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4

东塍镇地震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5

东塍镇农作物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镇农办

6

东塍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7

东塍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镇农办

8

东塍镇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镇农办

9

事 故 灾 难 类

东塍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10

东塍镇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镇交警中队

11

东塍镇矿山事故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12

东塍镇处置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镇消防工作站

13

东塍镇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镇供电所

14

东塍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镇工办

15

东塍镇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镇应急办

16

东塍镇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镇工办

17

东塍镇城市供水燃气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镇行政执法中队

18

东塍镇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镇村镇办

19

东塍镇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镇工办

20

东塍镇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镇工办

21

 共 卫 生 类

东塍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镇卫健办

22

东塍镇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塍分局

23

东塍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塍分局

24

东塍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镇农办

25

东塍镇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镇卫健办

26

社会安全类

东塍镇大型群众性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镇派出所

27

东塍镇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镇财办

28

东塍镇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镇财办

29

东塍镇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镇宣传办

30

东塍镇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镇综治办

31

东塍镇市场价格异常上涨事件应急预案

镇工办

32

东塍镇粮食安全应急预案

镇工办

33

东塍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镇宣传办

34

东塍镇重大水事纠纷事件应急预案

镇农办

35

东塍镇重大山林纠纷事件应急预案

镇国土所

36

东塍镇处置劫持民用航空器事件应急预案

镇派出所

37

东塍镇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

镇派出所

38

东塍镇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镇综治办

39

东塍镇涉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镇综治办

40

应急保障类

东塍镇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专项预案

镇财办

41

东塍镇突发事件人员防护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镇村镇办

42

东塍镇突发事件物资能源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镇工办

43

东塍镇突发事件人员基本生活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镇工办

44

东塍镇突发事件科学技术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镇工办

45

东塍镇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镇工办

46

东塍镇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行动方案

镇卫健办

47

东塍镇突发事件道路水路运输应急保障行动方案

镇公路管理站

48

东塍镇突发公共事件治安维护应急行动方案

镇派出所

49

东塍镇测绘与地理信息保障应急预案

镇国土所

20

东塍镇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

镇宣传办

注:专项应急预案由各类事件主管部门牵头编制,根据上级专项预案修订情况和市级应急处置相关情况重大变更予以修订,原则上3-5年修订一次,不断补充完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