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临海市人力社保局2022年合法性审查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13 10:15浏览次数:字号:[ ]

2022年,人力社保局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紧紧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积极履行政府法制工作职能,为人力社保决策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现将合法性审查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合法性审查工作扎实推进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市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核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要求各科室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决策事项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要求法律法规依据充分、资料齐全、实体程序合法,法制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

(二)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和诉讼应诉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复议和职责,全力化解行政争议。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严格办案程序和办案质量,自觉履行职责。2022年,我局行政复议3件,作出维持决定3件。我局行政诉讼3件,法院作出驳回3件。我们对每一件案件都认真审查、当面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案情复杂的我们会实地调查、集体讨论、咨询法律顾问意见,严格审查每件案子。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规定,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每起案件充分做好出庭应诉各项准备,认真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准确把握争议焦点和诉讼请求,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查明案情,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双随机”检查和即时检查工作,宣传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把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当中。二是参加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提高案卷质量。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参加省厅和台州市局各项法律法规培训,疑难案件集体讨论。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从事法制工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公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加大了各单位的法制工作的难度,对法制工作者的综合业务素质要求更加严格。但就目前全局情况来看,司法局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人员配备不足,法制工作量不断增加,各种应诉工作不断积累,难以高质量完成法制工作的相关要求。单位之间缺少法制工作的交流,工作上都是被动的指派,没有及时沟通。

三、典型案例

上阶段,我局上报一个典型案例到人社厅,作为典型案件在省厅培训会议上讨论。该案件从2017年一直上诉至今年11月份。当事人在一审、二审相继被驳回之后,目前已经到省高院再审,最后结果高院尚未作出。主要涉及社会保险查处时效问题。该时效问题是人社行政执法部门适用的问题,涉及全省劳动监察执法时效的关键法律法规的条文。目前天台也出现相类似的案件,中院指导他们按照临海模式进行答复。


临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