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部门)
索引号: LH331082-018/2022-1273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台经党〔2022〕40号 成文日期: 2022-11-17
发布单位: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 日期:2022-12-12 10:02
  • 来源: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浏览次数:


中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在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经开区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顺利产生一个反映全党意愿、得到党内外公认、团结统一值得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党和人民作出的郑重选择,宣示了我们党的坚定清醒、坚强有力;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全景式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战略性举措推动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的波澜壮阔历程;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科学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战略成果,重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丰硕的制度成果,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其中。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标注了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两个先行”“三高三新”“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三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经开区上下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经开区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去谋划,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1.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党的二十大主题系统集成国之大者,统摄战略全局,指明正确方向。强调“思想”和“旗帜”,亮明了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全党必须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强调团结奋斗,必须不断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共创强国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结合10年前后党内和国内状况的变化对比,深刻理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严峻性;深刻体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焕然一新,标注了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

3.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的发展新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科学思想,深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实现发展跨越,跃上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高峰,是新时代的又一次思想解放。

4.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方面中国特色,凝练9个方面本质要求,强调前进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要深刻认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全面描绘了人类文明新图景,也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探索提供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史无前例的宏大场景和广阔舞台,必将不断创造以先进制度、先进理念、先进文化引领世界潮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5.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系统部署。党的二十大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分别对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提出健全宏观治理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重大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系统观念,贯通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中央和地方、战略和策略,必将进一步实现顶层设计和实际操作的紧密结合,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深刻把握国家民族基础支撑、长治久安、根基前提的关键环节,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夯实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强化维护安全、维护稳定的能力,始终牢牢掌握制胜未来的主动权。

7.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警醒全党“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提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未来5年的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和突破口,明确宣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远吹冲锋号。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执着,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8.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坚定清醒。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研判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大环境,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重大风险挑战,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倍加珍惜、始终坚持规律性认识,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新伟业、开创新辉煌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认真学习、全面宣传、扎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部署开展了“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台州市委部署开展了“八学八讲做示范”学习实践活动根据省委和台州市委部署,经开区党工委决定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八学八讲八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即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员发动广泛学、青年群体践行学、联系实际深入学、聚焦重点研讨学、线上线下交流学、创新载体互动学和领导带头集中讲、“三员三进”主题讲、青年群体巡回讲、行业专家一线讲、组织群众多元讲、特色团队比学讲、媒体创新互动讲、点亮阵地示范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奋力在拥护“两个确立”上争做先锋、在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上争做先锋、在推进“两个先行”上争做先锋、在项目破难攻坚上争做先锋、在振兴实体经济上争做先锋、在数字化改革上争做先锋、在夺取“全年红”上争做先锋、在勇开新局上争做先锋。

1.全覆盖开展传达学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通过读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所有中心组成员均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二是全员发动广泛学。各级党组织要用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持续开展专题学习,11月30日前实现学习全覆盖。12月31日前,广泛发动党员参加临海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三是条线系统集中学。11月30日前,经开区管委会要组织本局(办、部、中心)人员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引导本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是青年群体实践学。组织开展面向经开区广大青年干部群众的主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工作。11月30日前,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各级领导干部与青年干部、青年群众、青年创业者进行“面对面”交流;12月31日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学习交流日”活动,组织广大青年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地方开展专题学习。五是联系实际深入学。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习小组以主题党日、现场教学、政企结对、宣讲采访等形式,开展现场学活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成果。六是聚焦重点研讨学。举办新时代青年大学习研讨会,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经开区实际,撰写体会文章,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七是线上线下交流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台州网络学习城、理论云学堂等线上学习载体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好优质线上学习资源开展常态化、多元化、动态化学习。八是创新载体互动学。聚焦青年党员、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创新学习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效灵活的学习活动。

2.高质量开展集中宣讲。围绕“百团千场”宣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确保经开区接受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的党员覆盖率达到100%。一是领导带头集中讲。11月下旬,邀请省委宣讲团、组织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科级领导干部分别到联系企业作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二是“三员三进”主题讲。组织经开发区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红雁”宣讲员、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红星”宣讲员和企业“红领工作室”成员为主体的“民星”宣讲员走进机关、企业、工地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三是青年群体巡回讲。发动80、90青年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巡回宣讲小组,积极探索“微宣讲”模式,提升宣讲实际成效。四是行业人士一线讲。组织经开区“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根据本系统特点、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五是组织群众多元讲。发挥新“头门港”人、先进工作者、技术人员等各类群体的热情,灵活运用深受群众喜爱的形式,开展互动式宣讲。六是特色团队比学讲。12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比赛,组织“红雁”“红星”“民星”特色宣讲队开展互学互比活动。七是媒体创新互动讲。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充分运用微视频、微课、微文等形式进行宣讲,丰富宣讲资源。八是点亮阵地示范讲。发挥经开区党建文化阵地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12月31日前,组织宣讲员进入宣讲点进行宣讲活动,以丰富活动点亮各单位宣讲阵地。

3.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好经开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宣传好经开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好经开区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实际和良好风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开区走深走实。一是深化“十个一”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上好一堂专题党课”“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十个一”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开区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形成广泛而生动实践。二是做好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在经开区主要道路、路口、广场、车站等场所,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精心策划重点稿件。做好经开区各类稿件在中央和省级、台州市级重要媒体的推送工作,积极反映经开区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各单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

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经开区各项工作

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转化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1、聚焦拥护“两个确立”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忠贞不渝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章,切实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践行“八八战略”结合起来,与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台州、临海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以最坚决的行动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经开区显担当”。

2、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勇当“两个先行”的排头兵。要以全球开放视野,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国际自贸枢纽重要节点,争创台州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打开高水平开放空间。

  3、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最具爆发力的新增长极。抢抓迭代建设温台沿海现代产业带机遇,锚定“海上丝路新门户、数字智造新高地、临港新城大花园”发展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牛鼻子”,全力推进新材料城、新医药健康城、未来汽车城“三城”建设,打造世界级新材料基地、高端特色原料药基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4、聚焦“科创首位”走好创新制胜的蝶变之路。要树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高端人才产业园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最优人才生态环境,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5、聚焦“绿色发展”建设和谐美丽的生态园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厚植永葆初心的为民情怀,树牢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防治,健全园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台州湾CBD项目、白沙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建设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丽园区。

    6、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锤炼过硬的作风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等领域作用,加快建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一贯到底、闭环高效的党建体系。要以“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为牵引,推动管控力指数走在前列。全面争“两型”、拒“躺平”,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为推进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经开区全年工作实现“全年红”的工作成效。

 

                 中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211X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安排表

序号

企业名称

宣讲人

1

吉利党委瑞仁富日物流润达支部

苗文斌 

2

联化党支部

谢平-

3

海翔党支部

葛金宝

4

永太党支部

王君铭

5

荣耀、建新、邦富党支部

 

6

奥翔支部

 

7

朗华、同兴党支部

杨礼平

8

天宇党支部

金理富

9

海洲、达辰党支部

李春富

10

东邦、华洋党支部

金燊

11

海神长雄党支部

狄青

12

本立、伟锋党支部

卢禹

13

宏元党支部

项君敏

14

弈柯莱党支部

余超

15

瑞博、温州商会、大鹏、南洋联合党支部

许舟扬

16

洋平党支部

何可

17

赤龙上盘管道燃气、东新、德尔玛、创驰、启鸿、北洋企业一、二联合党支部

李凌俊

18

恒光、光大、金泽、皓华党支部

金子城

19

德长党支部

王芸芝

20

燎原党支部

庄志

21

京圣党支部

章旭

22

联盛党支部

沈永极

备注:1130日前完成进企业宣讲活动


附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

 

开展一次专题学习

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支部专题学习会

党员学习率达到100%

11月下旬

上好一堂专题党课

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邀请各级党代表、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中心任务和工作实践为本支部党员讲一堂高质量、接地气的堂课

每个党支部安排1次专题党课,每名党员至少听1次专题党课。

11月下旬

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利本地党建资源,组织党员参观红色阵地,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

 

党支部认真策划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全员参与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12月上旬

 

开展一轮集中培训

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学习分期分批选派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参加上级组织轮训

轮训全覆盖

11月下旬

 

举行一次专题研讨

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和省、台州市、市党代会精神结合明年和今后五年发展思路谋划组织党员结合个人和工作实际开展我学二十大·建功新征程主题研讨。

 

机关重点交流深入实施双建争先工程、提升机关效能、推进数字化改革等内容;两新组织重点交流党建强引领发展强、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等内容

 

12月下旬

开展一次党性体检。

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结合先锋指数考评、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活动

年底前

开展一次集中调研

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

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锁定服务事项梳理出任务清单,各完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文章

 

12月中旬

谋划一场攻坚破难

党支部至少谋划实施一个攻坚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指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聚焦经开区中心工作,认真思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举措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11月下旬

开展一轮岗位争先活动

各支部聚焦承诺践诺,梳理出一批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建立事项清单,逐项加以解决

 

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切实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在落实党的二十大任务上奋勇争先、早见成效。

 

全过程

形成一批学贯成果

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努力形成更多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形式、多渠道总结推广典型做法。

 

全过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