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公共服务 > 年度报告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12-12 09 : 23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2022年,我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规定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精神,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局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形成了统一领导、科室协作、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在广泛征求各科室意见和班子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完善、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实施办法。通过建章立制,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特别是对公文信息公开、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流程作了规范,确保了该项工作积极、稳妥地实施。同时印发了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要求、工作时限、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间。

    (三)严格审核,及时公开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且遵循“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对政府信息予以严格把关,做到依制度、依程序进行。目前,公文公开信息已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在网站发布;各类政务工作活动及时在掌心临海和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我局未制发规范性文件。目前,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大行政决策1件,权责清单事项95条、最多跑一次清单主项16条、跑零次清单主项29条,公开2022年度行政处罚决定数20件、行政许可决定数8件,党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3件等。同时还将临海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工作、临海市各类事故统计表、临海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向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2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2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聚焦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对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加大对安全生产情况通报、行政处罚结果等栏目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减灾防灾抗灾救灾等相关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强对《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工作后续开展的公开力度。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教育培训,促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技能,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