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塍人大打造三方监督体系“全覆盖”疫情防控监督“无漏洞”

发布日期:2022-11-08  14: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多变,东塍镇人大联合镇纪委整合镇、村、职能部门三方监督力量,采用“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精准问责”闭环管理机制,实现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无漏洞。

全方位督查揪出防疫漏洞。东塍人大联合纪委监委整合镇、村、职能部门三方监督力量,纵横联动,形成监督合力。采用以村为单位全面排查+九小场所、企业、沿街店面、菜场、商超、快递物流等疫情监测点重点排查的“1+X”立体式监督方式,对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截至目前,镇人大联络站、消防工作站、工办、市场监管等部门,已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走访单位、卡点232个,发现问题41个。

闭环监督狠抓整改到位。启动日督查反馈机制,镇、村、职能部门三方督查发现的问题由镇人大统筹纳入“一清单一反馈一落实”整改台账以清单化监督方式,列出专门的监督台账,通过当日发送“问题反馈单”,督促镇属部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快速抓好问题整改。并就前一天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严抓问题整改必落实,形成监督闭环。截至目前,要求镇行政执法部门对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企业和店面关停整改23家,督促完成整改41个,协调解决问题3个。

“末位约谈”助推责任落实。通过工作进度一日一报、“末位约谈”的管理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压实主体责任。镇人大联合镇纪委部门,发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探头”作用,对党员及村两委干部在疫苗接种、核酸入户登记及中高风险来临人员排摸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全过程监督。每日通过工作联络站上报工作进度,对全镇33个行政村进行排名,连续3天排名末位,由镇党委书记约谈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主席约谈选区负责人大代表,以此落实责任、化解问题。3月15日,东塍镇党委、人大、纪委召开了防疫工作约谈会议,对疫苗接种完成进度排名末位的5个行政村两委干部及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约谈,共约谈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