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11-08  14: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2022620日临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关键之年,也是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伊始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人大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放大制度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根据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上述总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报告。具体由办公室组织实施,安排在1月份常委会。

(二)审议通过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相关文件资料(草案)具体由办公室组织实施,安排在1月份常委会。

(三)听取和审查街道人大工作报告。重点听取和审查人大街道工委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和本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具体由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4月份常委会。

(四)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各镇街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情况。具体由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1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重点关注2021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具体由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

(六)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建设全市防洪排涝挡潮体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重点关注市政府提速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方溪水库工程、大田平原排涝二期工程、东部平原排涝工程(一期)、灵江治理工程(临海段)、尤汛分洪工程等建设情况,加快形成“上截、中畅、下排”的防洪排涝挡潮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挡潮能力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具体由农业与农村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份常委会。 

(七)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具体由社会建设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

(八)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

(九) 听取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由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

(十)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具体由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

(十一)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民宿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具体由外事侨务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

(十二)听取市政府关于项目攻坚年推进情况的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

(十三)听取和审议我市2022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人代会票决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具体由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

二、审查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临海市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临海市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

(三)听取和审议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

(五)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

(六)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预算调整的报告。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

三、专项工作评议

(一)票决确定5个政府工作部门作为2022年度工作评议对象。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

(二)对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审议(视察)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

(三)两官履职评议。通过开展对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法院、检察院工作改进提升,促进公正司法。具体由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组织实施,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办理落实代表建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对重点督办件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

四、专题视察

(一)组织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视察。安排在7月份,具体由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委组织实施。

(二)组织开展台州湾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推进情况视察。重点关注RCEP“一中心四区”推进情况。安排在9月份,具体由财政经济工委组织实施。

(三)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浙江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实施情况视察。安排在11月份,具体由社会建设工委组织实施。

五、主任会议听取议题

(一)听取市政府关于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安排在4月份主任会议。

(二)听取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安排在8月份主任会议。

(三)听取市政府关于教育“双减”落实情况的汇报。安排在8月份主任会议。

(四)听取市政府关于临海市现代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安排在9月份主任会议。

(五)听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汇报。安排在11月份主任会议。

(六)听取市政府关于《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安排在11月份主任会议。

六、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增强监督刚性,提高能力水平,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高位、依法、创新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七、代表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提升代表综合素质能力。注重政治思想教育,增强代表的政治觉悟、人大意识。注重履职能力培训,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工作水平。

(二)优化平台建设,延伸代表为民履职路径。加强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提质增效,深化“两站融合”场景应用,整合联络站点,开展“浙里民意通  你呼我应”联络站建设等活动,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规范工作考核,促进代表履职务实、有效。

(三)聚焦作用发挥,促进代表监督有力有为。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抓好代表建议督办,提高办理和落实满意度。立足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组织开展“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活动,深化“代表活动月”活动,鼓励代表积极参与,强化工作监督。

(四)加强工作指导,推动镇街人大守正创新。坚持和完善镇街人大工作制度,推选新一任街道选民代表,开好镇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工委会议。加强基层人大工作队伍建设,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八、常委会自身建设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看齐,严明纪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人大行权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在全市数字化改革大框架、大格局下,坚持实践第一、实用为先,积极运用数字手段推动人大理念机制,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提升人大履职行权质效。坚持各方参与、开放共享,加快“依法履职e”应用场景建设,探索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推进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引导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大工作,切实把活跃度作为检验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尺,提高公众参与度、满意度。

(三)践行严谨务实廉洁作风。推进常委会履职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检查力度,保证各项制度规范的刚性约束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和拓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和调研之风。在工作和法律监督、视察检查、代表活动等各个方面,力戒留痕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大力精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把更多精力放到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推动落实上。完善和落实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完善和丰富常委会专题讲座,针对性地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有计划、分层次开展机关干部能力培训。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特点和优势,重视发挥决策咨询专家的作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人大干部培养锻炼和交流,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

(五)着眼“四个机关”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造过硬的政治机关。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政治立场,强化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的职责意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打造过硬的权力机关。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的议事制度,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深化人大数字化改革,探索开发区人大试点和建设工作,打造过硬的工作机关。持续完善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代表先进事迹,讲好人大故事,彰显代表风采,打造过硬的代表机关。

(六)强化新闻宣传效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好主流媒体人大专栏作用。落实宣传主体责任,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讲好人大故事,树创人大形象,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在常委会行使职权、信息公开、服务代表和提高工作效率中的重要作用。启动临海人大志编撰工作。

按照监督法和省监督条例的相关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列入2022年监督计划的项目,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加强调研、跟踪落实,确保各项监督工作如期完成。

 

 

 

附件:临海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会议议题安排表

 

 

               临海市人大常委会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