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已归档)稳外贸


【稳外贸】聚焦 | 危险信号正在逼近!进口量暴跌26%!美国第一大港10月“大溃败”

发布日期:2022-11-30 14: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美国经济传来了危险信号:第一大集装箱港10月的进口量暴跌26%。有分析人士指出,传统消费旺季前夕,进口量大跌较为罕见,这或许是美国经济寒冬的预警信号,美国零售商、制造商因需求崩溃而放缓从海外订购。


    旺季前夕进口量暴跌    

大约一年前,位于美国西海岸两个最大港口的泊区外,还一度排起着长龙。那些无法靠岸的集装箱船,不得不在海面上等上好几天乃至数周。然而如今,在一年中最繁忙的购物季到来之前的航运旺季,却完全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两大港口一片“凄凉”,集装箱需求严重过剩。

根据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西海岸毗邻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10月份处理了630231个已装载入境集装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进入这两个港口的最低货运吞吐量。

洛杉矶港负责人Gene Seroka对此表示,已经不存在货物积压的情况,洛杉矶港正经历2009年以来最安静的10月。

需要介绍的是,美国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一直都是美国最繁忙的两大港口,通常会处理进入美国的货物集装箱中的大约40%,同时也是中国商品入境美国的主要港口门户。


    经济寒冬预警?    

Seroka指出,今年8月以来,货运吞吐量便已经开始下降,造成吞吐量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是旷日持久的劳资谈判,这使得进口商将部分货物转移到东海岸和墨西哥湾沿岸的港口。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劳资谈判以外,港口货运量下降的另外两个原因分别是,美国需求疲软导致零售商和制造商大幅放缓或停止了从海外订货;以及库存积压过多。

事实上,哪怕是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以外的美国港口,整体进口货运量也在下滑。供应链软件提供商笛卡尔系统在最新贸易报告中表示,10月份美国集装箱进口同比下降13%。

“我们在5月份就预测,库存过剩即反向牛鞭效应,将令繁荣的货运市场降温。现在是航运旺季,但货运公司却在黑色星期五和圣诞节来临前减少了运力,零售商也已经大量取消了海外订单,”Seroka表示。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有大量的库存,这可以从库销比数据中体现出来,该比率达到了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迫使进口商减少海外供应商的出货量。

美国消费需求也持续走弱,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环比折年率增长1.4%,低于前值的2%,耐用品、非耐用品消费仍为负增长,服务消费也有所走弱。正如Seroka所说,家具和家电等耐用品的消费支出出现下降。


    危险信号正逼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整体进口货运量大幅下降甚至已经导致集装箱现货运费出现了暴跌,部分大的航运公司已经取消了部分航线的航行。

美国经济乌云密布之下,除了航运业,航空业也受到影响。一些最大的航运公司,如美国联邦快递,还有航运巨头,如马士基等,宣布停飞或取消了航行。

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预计,经济将进入“全球衰退”,市场对包裹运输的需求低于预期,因此不得不缩减航班数量。

马士基集团在其最新市场资讯报告中称,虽然亚洲、北美和欧洲的港口拥堵情况正在逐渐好转,但货运量前景依旧黯淡。由于预计货运需求将减少,马士基在接下来几周内,会平衡连接亚洲-北美、亚洲-欧洲和亚洲-地中海的主要贸易航线运力。

随着全球贸易量的下滑,另一个问题也开始显现:各大港口已经被空集装箱塞满。贸易商发出警告称,这是全球消费者需求下滑的危险信号。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财联社、券商中国、海运网、证券时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