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应急管理动态
临海多措并举高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
  • 日期: 2022-11-28 17:24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以下简称安标化)作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主抓手,切实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精细部署稳推进

通过调查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安标化创建需求,着力解决企业安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5次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开展安标化宣传,落实安标化创建企业主体责任。从企业的领导力建设、全员参与、隐患治理等方面入手,规范企业全环节、全岗位、全流程的安全生产行为;开展每月会商联络、季度召开例会工作机制,着重查找顽疾,狠抓隐患整改,全面推进安标化创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上新台阶。

专家服务细指导

定期组织专家及社会化服务机构力量深入企业开展安标化创建服务指导,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详细讲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安全生产的主要内容以及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流程,并对生产车间现场存在的隐患开展整改指导,切实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聘请3家社会化服务企业,邀请专家重点抽查,督促企业良性运行;对创建工作开展“挂单销号”,全时程、全流程实行动态监管。

评审检查严把关

利用“工业企业安全在线”标准化信息管理专栏,对安标化创建申请企业线上审核、线上公告,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安标化创建。结合线下“检查+服务”“考核促管理,检查促闭环”等手段,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杜绝标准评审出现“走过场”情况,要求评审单位严格对照评分表开展评审,过程中应急管理局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评审打分的真实性。同时针对评审中专家提出的问题隐患,市应急局主动靠前、精心指导,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资金扶持强激励

近日,临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持企业做精做强提出了三十条针对性举措。其中第九条在“提升企业现代管理能力”中明确指出:“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当年通过一级、二级、三级标准化定级的重点工业大中型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类企业除外),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5万、2万元;对当年通过一级、二级、三级标准化定级的工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类企业除外),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3万、1万元。”《意见》的出台,大大提高了企业安标化创建的主动性,强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管理升级。今年以来,全市共计上报评审46家,其中13家已通过评审并经台州市公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