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市水利局:临海市持续深化河湖长制 共建共享美丽河湖
  • 日期: 2022- 11- 25 16: 47
  • 来源: 市水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临海市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围绕美丽河湖建设目标,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打造全生态“精品河道”,构建“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我市3条河湖上榜2022年度台州市级“美丽河湖”。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条,台州市级“美丽河湖”7条。

一是常态管理,强化共治队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组织领导、议事规则、工作职责,将具有河湖治理任务的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业务对接和监督执法,形成横向协同治水格局。构建“以实绩定分数、以分数定星级、以星级定评价”的考评体系,确保全市870名河(湖)长履职尽责,切实提升河湖监管能力。同时,强化民间河湖长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全民治水合力,建立“王义耕护河团”、“河小二护河队”、党员干部志愿者巡河护河队等组织15个。持续深化社会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激发全民护水热情,实现全民共治、全民共享。截至目前,“绿水币”小程序注册人数达55175人,注册率达4.95%,累计上报处理问题8651个,问题处理率达100%。

二是综合治理,实现水清岸绿。以“日常督查+集中督查”、“重点督查+联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整治河湖“清四乱”与妨碍河道行洪排涝问题,全面整治破坏河流、沟道、渠生态环境等行为;严厉整治非法采砂,进一步规范河湖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切实加强采砂管理,有效维护河湖管理秩序。截至目前,累计出动856人次,发现并整改“四乱”问题56处,排查并整改妨碍河道行洪排涝问题151处,查处非法采砂3起。

三是整体提升,促进人水和谐。依托美丽河湖创建,通过建设维护亲水平台、廊桥、休闲亭等景观设施,改造亲水绿道,搭配种植景观植被,形成便民、亲水、优美的水岸景观。延伸现有交通路网,以路带点、以点观面,将田园、村民居,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观光、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特色美丽河湖。如灵湖秉持“治水、理水、乐水”理念,持续开展景观化、休闲化改造,建成西台帆影等九大景点,呈现了一幅墨染的江南画卷;河头镇依托十三罗溪两岸平地布局特色农业基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持续做优葡萄、柑橘等特色优势产业,“美丽河湖”衍生“美丽经济”。(临海市水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