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应急管理动态
临海市构建“四化”工作模式 全面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 日期: 2022-11-15 16:01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临海市构建“标准化储备、制度化保障、数字化管理、实战化运行”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4月28日,此做法在全省减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推广。

一是标准化储备,做到物资储备“心中有数”。制定《临海市应急物资储备基本标准(试行)》,明确26家市级单位应急物资储备的职责分工和市、镇、村三级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和具体标准。2019年以来,投入2200万元采购应急物资,实现防汛“三大件”和“四小件”村社全覆盖。配齐货架、行军床、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以应急包的形式统一发放给村社。加强分级储备管理,建立市级物资储备库1个,镇级物资储备库19个,村级物资仓库662个。消防、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20个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物资储备点,储备相应应急物资。

二是制度化保障,做到物资保障“心中有责”。一方面,理顺内部协调机制。制定《临海市救灾物资储备实施细则》,明确市应急局和市商务局救灾物资储备职责及物资调配流程。如在防汛防台期间,二级响应前各单位领取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后市级统一配送。另一方面,建立外部统筹机制。全面建立挖掘机、吊机等大型救灾设备的登记、紧急调用和征用制度。与编织袋厂等企业签订代储协议,打通物资储备供应链,确保一旦需要能迅速扩产。另外,开展发电机、水泵、卫星电话操作业务培训会及冲锋舟、橡皮艇水上抢险应急救援实训等28期3500余人次,实现人与设备的有机融合,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战斗力。

三是数字化管理,做到物资统筹“心中有底”。充分依托省减灾救灾信息系统,建立市级部门、镇(街)管理员账号,全面录入应急物资清单,每月及时更新物资调用、补充等信息,防台期间实现物资信息实时更新。全市已录入应急物资143种,49万余件,价值3900余万元。2021年,通过数字平台调拨补充各类物资7万余件,实现物资管理数字化。

四是实战化运行,做到物资调拨“心中有数”。台风防御期间,我市防指组建“物资调拨单元”,负责统筹安排全市应急物资调拨工作,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进驻,并实行AB岗。经全面复核,2021年防台期间,全市共集结冲锋舟67艘,橡皮艇87艘,储备编织袋26万个。依据其他部门及镇街申请,总计调拨19次,其中冲锋舟6艘、橡皮艇7艘、救生衣60件等,用于保障指挥中心运行和各救援力量预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