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 财务信息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0-11 16 : 28
  • 来源:市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全市各学校:

    为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学有保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

    全市各校要大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多种方式(校园网、学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让学生和家长减少顾虑、安心就学。要深入挖掘学生感恩励志素材,讲好中国学生资助故事,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

    二、加强认定,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各校要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时并全面排摸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家庭变化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要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度,资助系统同步的“特殊群体”要做到和家长沟通确认,系统外“其他群体”的认定,要做好家访记录、认定小组审核把关、加强监督管理,避免出现资助对象认定不精准的问题。

    三、加强管理,保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化

    全市各校要推进学生资助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度规范。明确校(园)长是学生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认定小组。及时下载和学习上级文件,做好会议记录。学期初有资助工作计划,学期末有资助工作总结。二是程序规范。资助系统同步的“特殊群体”学生要与家长进行核实,无需公示;“其他群体”学生按照要求,进行家访、认定小组讨论等程序确定,并且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自动放弃学生,统一在浙江省“一窗受理”平台“放弃资助管理”栏目下,录入学生放弃资助的信息。三是资金规范。资助资金(除了营养餐)要及时发放至每一个学生的社会保障卡,个别无法办卡的学生可以发放至监护人卡里,但要做好留底工作。不得出现资助资金发放不及时、资助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四是档案规范。资金发放结束后,要及时整理本学期的学生资助档案(包括本学期各类文件、总结计划、汇总表、学生申请表、认定表、放弃声明、资金发放等),要求有封面、有目录,并且装订成册。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全部做成电子档案,一学期一个文件(PDF格式)。

    四、加强学习,及时掌握上级部门新的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每个学期看起来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上级部门发布的一些新的政策,各校要及时掌握,以免出现资助不精准现象。根据《浙江省现行学生资助政策问答(2022)》文件精神,送教上门学生不仅享受非寄宿生生活补助,还能享受营养餐(以补助金形式发放至学生社会保障卡)。一些因为饮食禁忌(回族学生不吃猪肉)等特殊原因无法在校享受营养餐的,也可以通过补助金形式打入学生社会保障卡。

    五、加强规范,提升资助数据填报的质量

    一是要加强与学籍部门联系,在学籍系统数据更新完毕后,及时更新浙江省“一窗受理”平台在校生信息,确保学校各个平台在校生信息一致。二是全国资助系统数据录入时,系统内的家庭经济困难人数、资助名额和发放总人数这三个数据做到相等。并且系统资助人数和发放金额,要与上交的汇总表数据一致。三是数据不仅做到质量高,而且必须及时。各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报任务,不得出现反复催报现象。本学期具体上报截止时间会在钉钉群发布,各校要及时关注群消息。

    六、加强自查,确保学生资助工作精准规范

    各校在本学期资金发放结束后,要做好今年学生资助工作自查工作,并在12月31日前上交2022年度(含2022年春季和秋季)学生资助自查报告,并以PDF格式(盖章)发送至王玲君老师钉钉。另外,民办学校(不含职高),还要附上银行发放的清单。

    临海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