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临海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临海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linhai.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河阳路319号档案大楼25楼,电话:0576-85135268,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临海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局的重要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1. 决策公开:

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2021年,经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通过公布了《临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上半年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公开了《临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专家组评审意见和编制说明,并在中国临海网站公开征求《临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2条,并作了答复。

2. 管理公开:

主动公开权责清单主项86条,行政处罚决定数28件、行政许可决定数20件,其他行政行为12条。同时,还将2021年度临海市应急管理局十大重点工作、矿山事故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向社会公开。

3. 服务公开:

主动公开服务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主项16条、跑零次清单主项27条、公共服务清单2条,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与网上可在线办理结合。

4. 结果公开:

《临海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已于2021年12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公布。

5. 执行公开:

主动公开临海市应急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收入3256万元、支出3256万元;2021年度部门预算收入1926万元、支出1926万元;2021年度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下拨145万元,用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和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等。

(二)依申请公开

1. 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修订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拓展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规范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各个环节程序,规范答复内容和形式,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和办理情况:

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了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规范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机制。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本年度清理废止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

(四)平台建设

我局贯彻落实上级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规范网络信息的审核流程,强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内容编辑和后台管理。

(五)监督保障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社会评议制度,在微信公众号开展调查问卷活动,共收到问卷82件,基本上达到完成很好、非常满意的评议效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各相关科室各司其职,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3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完善、公开时间不够及时、公开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一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等相关信息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重点做好本级政策文件监督相关信息发布,丰富解读方式和内容;三是完善决策公开机制。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反馈,扩大决策过程的公众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临海市应急局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