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2-1187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06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1-06 10:38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白水洋镇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镇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全镇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多形式组织学习培训。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完成法学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镇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搭建网格普法宣传平台,筑牢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一是整合资源建网格,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网格化管理,搭建网格化普法宣传平台。全镇各村普法宣传网格员共有114名,每月定期召集网格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网格化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使更多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二是普治结合求实效,法治建设成效明显。一是维护稳定成效明显。通过群众代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安全管理,一大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以及时有效处置,我镇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二是民主管理成效明显。通过群众代表列席党员大会、村两委班子会议,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基层民主管理迈出实质性步伐。三是普法工作成效明显。“七五”普法以来,通过网格化普法,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普及,群众与干部之间的理解互信增强,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

(三)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我镇定期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格式、内容,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舆论监督,开设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认真做好了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年审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素质,确保了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推广运用了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因为组织开展的法学培训和学习以及邀请法学专家讲课存在不固定性,导致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未能有效使用法律知识指导实践工作;二是在开展工作时使用创新性思维,导致未能有效使用法治思维等新思维来解决基层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对镇法治人才缺编,导致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白水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白水洋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广大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

镇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三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立。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镇长带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效加强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白水洋镇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事项目录清单,确定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机构和人员,重新编制了审查事项目录清单,规范重大事项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促进依法治理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五是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拓宽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各办、各线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三)深入落实乡村民主法治化。一是加强乡村普法宣传。针对农村实际,重点筛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教育。推进法治文化书屋、法治文化长廊等硬件建设,发挥法治宣传栏、法律服务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二是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基层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三是加强法律服务质量。优化农村法律服务,逐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的主动化、制度化、多元化,增加农村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的数量,提高法律服务效率,畅通农村的司法渠道,降低农民诉讼成本,提高农民对法律的运用,增加对农民法律援助的覆盖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