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公示 > 公共信息
临海档案馆展厅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 日期: 2022-01-25 10:48
  • 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海市档案馆拟于2022年建设档案馆展厅初步预算870万。为更好地展现临海民营经济、档案发展等特色,现诚邀各优秀设计单位对本项目进行初步设计(设计费无;各单位所提交的初步设计方案,馆方可无偿择优选用)。方案收集后,将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综合评审。

请有意参加方案设计的单位于2022年315日前向临海市档案馆提交以下材料:

1.策划大纲文本

2.展陈设计方案(含平面流线、效果图、图表等内容)

3.初步预算

邮箱:992353820@qq.com      联系人:牟玲丽

联系电话:0576-85313830

附:临海市档案馆展厅项目建设需求

临海市档案馆

                                    2022年1月25日

附件:

临海市档案馆展厅项目建设需求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临海市档案馆新馆展厅项目

预算金额: 870万元(包含5年设备维保和展览内容更换)

展览面积:主展厅位于14层,分为临海档案文化厅和民营经济厅,布展面积约500平方米;临时展厅以14楼走廊过道为主;特藏室位于13层,有两个房间,布展面积共约140平方米;影音室位于16层,建设面积约65平方米。(具体以实际测量为准)

展厅平面图:

主展厅平面图

特藏室平面图

影音室平面图

二、建设要求

(一)项目要结合临海档案发展规划、临海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提供文本大纲的内容编制、详细内容策划、展览资料及展出物品征集、布展设计制作、讲解词编写、版面深化及内容深化和多媒体互动、数字展厅建设等内容。编制的布展大纲内容应充实、详尽、思路清晰,要充分考虑以互动体验、沉浸体验等方式运用多媒体,多媒体技术手段要成熟,方便操作及维护等,要符合实际的现场以及参观要求;

(二)数字展厅以浙里办为接口,能满足语音讲解、虚拟漫游等要求,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掌上观展的乐趣。

(三)展览文本具备原创性,不可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四)展品要符合档案特征,服务于展览内容需求,真实可信、有据可查

(五)展示内容要体现临海特色,区别于台州市已有的或正在建的各类展览;要有多样化的互动性项目,增加观众参与度。

(六)展厅布局具有延展性,预留更改空间,做到与时俱进、因势而新,随着社会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对展示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七)展陈方式灵活多样,不局限于展板、模型、实物、显示屏等方式,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展览的科技性,弥补展厅层高受限、档案资料稀少等不足。

三、建设目的

1.档案记录历史,启迪未来。通过对档案知识的介绍,让参观者了解什么是档案以及档案对国家、社会组织、个人家庭的重大价值,提高大众的档案意识,并知晓档案查询利用的途径;通过对代表性档案的展示,讲述档案的背后故事,体现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展现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

2.展示临海市民营经济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临海经济活力,打造招商引智的重要窗口,为推动临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强市提供重要支撑;突出临海人民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激发企业家们创新创业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精神;为青少年了解临海经济发展史提供途径,增强其爱国主义情感,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四、建设内容(包含并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一)档案文化展厅

Ø 档案变迁:①介绍档案的起源与发展,通过对档案载体形态的变化,讲述档案的前世今生,说明什么是档案及档案的重要性;②介绍临海市档案馆的发展历程(成立时间、机构改革、重大事件等)。

Ø 档案与城:以代表性档案为缩影,展现临海的历史变迁(城市形成、行政区划调整等)、历史名人、临海人文景观等。

Ø 档案与人:围绕人的一生,展现档案从人的出生、求学、就业、成家、养老等各个阶段扮演着的重要作用。

Ø 档案知识:介绍档案的形成过程、保管方式、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档案查询等知识。

Ø 制作体验:设置个人体验区,定制个人档案,增强参观者的互动式体验。

Ø 档案人的故事:挖掘古今中外具有代表性的档案人故事,展现档案编研成果,彰显档案人严谨务实、精益求精、淡泊名利的工作作风,宣传好档案工作,增加外界对档案工作的认可与支持。

(二)民营经济展厅

Ø 临海民营经济概述:介绍临海民营经济在解放初期、改革开放后等重大历史背景下,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史。重点介绍工业、简略介绍农业、服务业;

Ø 临海产业情况:三大主导产业(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的发展现状。

Ø 两大开发区情况: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国家级)、临海经济开发区(省级)的基本情况。

Ø 临海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区位条件、政策激励、亲清政商关系。

Ø 代表性企业民营企业展示:上市企业(华海药业、奥翔药业、浙江永强、伟星股份、永太科技、万盛股份、伟星新材、本立科技)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的基本情况。

Ø 民营企业家代表:重点介绍代表性的杰出企业家,宣传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企业家精神。

Ø 未来展望:①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壮大发展新兴产业;②加大科技创新能力;③提升品牌意识,开拓国际市场。

(三)临时展厅

临时展厅的布展形式要满足移动灵活、展览内容更换方便的求。

(四)影音室

影音室要满足音像档案播放、会议交流的求。

特藏室

特藏室需具展藏一体的功能,柜子选用樟木材质,满足经久耐用、防腐防菌、安全系数高、适合多种形式档案及实物存放的要求,整个空间保持恒温恒湿,确保藏品的安全储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