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度工作报告
小芝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小芝镇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临海门户网站小芝镇http://www.linhai.gov.cn/col/col1229438346/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海市小芝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临海市小芝镇溪滨北路3号,电话:0576-89395800,邮编:31701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

一是法治建设引领,全面推进重大决策、执法决定等公开。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经程序,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布《小芝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小芝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公开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报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发布意见征集信息1条,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文字解读1份。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共公开政府信息数95条。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包括民众关切的农业农村相关政策、惠民惠农政策、资金发放情况,例如森林生态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发放情况、农机补贴发放情况等;筹资筹劳政策、筹资筹劳清册,一事一议项目相关信息;社会救助办理指南,低保、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名单,低保、特困人员社会救助资金发放情况。

三是注重信息公开时效,做到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公开本级政府文件,及时传达相关政策内容;根据人事变动,做到政府领导、机构设置等信息的及时变更;公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月度完成情况;根据人代会召开情况,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指南、渠道、制度规范、答复格式规范等内容2021年,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本年新收1件,上年结转0件),办结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0件。办件申请主体为自然人,内容主要涉及组织关系接转,办结件应申请人要求不予公开。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规范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对各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应公开尽公开。建立微信公众号“三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2021年,我镇未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四)平台建设

积极发挥临海政府门户网站—小芝镇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公开政务工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财政信息、计划总结、人事信息等政府相关事务。同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生态小芝”发布政府工作近况、群众关注度高的相关政策等,便于更好地沟通,更快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致力于打造做到便民、利民的信息公开平台。

(五)监督保障

政务公开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明确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指定专人进行信息发布以及信息审核,确保政务公开责任到人,加强对政务信息发布内容审核,不发布涉及个人隐私、不实内容的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组织社会评议,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我镇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0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小芝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频次不高。全年公开政府信息数少政务公开内容不够不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未能及时跟进;二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存在表述错误的情况。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多更新政府日常性事务,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应公开尽公开;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同时加强审核,对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把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小芝镇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