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临海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东方大道219号农林水大厦9楼,电话:85389918,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1. 决策公开

制定《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行政决策程序规程》,详细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和监督管理要求,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我局于2021年4月27日梳理本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形成《2021年度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我局本年度计划实施的重大行政决策和实施时间,并予以对外公示。

2.管理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以来,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均通过网上办案平台进行全过程办理,已办结的289件行政处罚案件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示。

3. 服务公开

公开监督电话、地址、邮编等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做好与港航、渔业等工作相关的舆情回应。通过临海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实现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全公开。

4.结果公开

2021年,我局完成了《临海市红脚岩渔港扩(提升改造)工程前期规划》、《临海市渔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和意见反馈,完成了预公示。其中,红脚岩渔港扩建(提升改造)工程前期项目因建设规划与台州市万亩千亿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重叠,临海市政府提出暂缓意见,该项工作须待新材料产业园建设规划明确后,再行推进。《临海市渔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完成规划编制、评审等工作,现已提交市发改局审批,待审批通过后即可印发。

4.执行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健全、信息发布更新及时。重点围绕渔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政策、项目信息做到信息常态化公开。规范部门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我局本年度预算和上年度决算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

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优化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程序,拓展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规范答复内容和形式,提高答复专业化水平。2021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时限、方式、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具体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各环节的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和及时性、权威性。根据《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临依办〔2021〕5号)要求,今年清理了1件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加强对局政务微信公众号和临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完善栏目设置、内容编辑和后台管理。同时,通过线下的现场公示、橱窗公示、电视播报、报纸刊载、新闻发布会、“千名干部下渔村”等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渠道,确保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直观、更便利。2021年通过央视经济信息联播、CCTV13新闻直播间、新华网、人民网、农民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台州日报、局政务微信等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03余条。

(五)监督保障

调整了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机关综合考核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使各类政府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公开,切实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8.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数量还需要增加,且公开信息存在一定滞后性。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二是加强基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做好政务公开数据统计、信息发布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务实、可读性强。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引导,推进全员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