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2-119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单位: 括苍镇
括苍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2-01-17 11:03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今年来,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全镇加快推进法治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临海当好“重要窗口”,为括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括苍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创新机制”,打造高效便民法治政府。在法治建设过程中,不断创新机制,推进依法行政端口前移,打造高效法治政府。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扩大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明确镇人民政府及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两个执法主体执法领域,深化“扩权强镇”,有效服务“无违建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开展,各类证明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不断提升基层政府行政效能。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年度发文计划清单制度和立项审批制度,加大精简文件力度,严格执行文件制定和发文审查程序,狠抓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工作。

二是深化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坚持“应考尽考”原则,今年共推荐5名新进人员参考。明确党政综合办公室为重大事项法制审核机构,进一步加强全镇法治队伍建设,具体负责相关制度拟定、信息报送和公开等日常工作。加强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执法配合,推动“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推进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构筑括苍文明执法环境。明确行政执法职责,严格实行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和法制审核执法要求,确保执法过程公开透明。

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建设。研究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强化公开内容,提升对政务公开的管理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制定《括苍镇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对今年群众反映强烈的下洋顾垃圾倾倒导致环境污染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并做好回复,未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镇纪委跟踪督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出错。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谁接待、谁负责”原则,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整合镇审批服务力量,制定审批服务赋权清单。实施村事务阳光工程,推进村级事务及时公开,加强群众对村级事务的有效监督。

(二)深入“法治宣传”,注重乡村法治阵地建设。将“人民法治观念”作为关键之处,结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将乡村作为法治建设的主阵地,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户、进文化礼堂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懂法用法氛围。

一是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宣传。制定公务员法治培训计划,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法治专题会议、机关干部学习会、主题党日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以会代训、以案释法,深入学习了《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专业法律知识,致力锻造出一支善于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止目前,共组织相关学习12次。营造文化育廉氛围,按照资源共享、特色自创的原则,有的放矢改造提升廊、亭、墙等宣传载体,赋予其廉政文化及法治教育的内涵,使农村公共场所成为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景观。

二是加强法治村建设力度。积极完善党领导下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持续开展法治村建设专项行动,深化民主法治村示范创建工作,上下泛村建成临海市三治融合示范村,上下泛村和井头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创建台州市民主法治村6个,今年来,积极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下井潭村),积极申报台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大路上村、门前村、叶家岙村、旺人墩村、星岭村)。

三是加强法治示范宣传引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方式多样化、普法机制科学化。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在“5月人民调解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了“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时空律所‘以案释法’案例讲解活动”“侨法宣传”“括苍姊妹普法宣传”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多元化普法活动4场,依靠活动中的法律元素,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市镇两级领导、专家学者、班子成员大力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通过广泛深入宣讲,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发展信心,强化政治责任感,截至目前共组织了17场宣讲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度法治临海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谋划开展了29次“律师进农村”法律咨询活动,为200多位村民提供法律帮助。建立法治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建立并实施《括苍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三)落实“三大举措”,大力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

今年来,括苍镇根据《(浙政办发〔2021〕44号)

一是严格制度建设强保障。接到通知后,我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作为合法性审查工作机构,并确定合法性审查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结合括苍实际,细化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以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为着力点,推动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止目前,共研究制定了《括苍镇重大事项目录清单》《括苍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关于司法所负责人列席括苍镇党镇联席会议的规定》《括苍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括苍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等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优环节。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调研、论证、咨询、听证等制度,将风险评估作为行政决策的依据之一,未经风险评估预测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有效推动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聚焦我镇重点工作、项目建设、专项工作等重点环节,做好各流程的衔接处置,坚持“逢文必查、严格把关”的工作原则,实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环节,在政务信息网进行全流程公开,保证了各项制度的顺利出台,促使项目落地落实。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选优政府法律顾问,委托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作为全镇法律顾问,与镇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为我镇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协助进行合法性审查工作,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认真组织审查促落实。各办主动对接,准确掌握行政合同的相关信息资料,确保合同审查密而不疏,截至目前,共登记并审查了行政合同135件。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由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推广应用台州市合法性审查流程系统,实现规范性文件的信息化科学化管理,今年来总计发布并审查党政规范性文件2件。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事先公布、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三道关口,最后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通过,有效推动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今年我镇未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明确行政执法职责,严格实行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要求,确保执法过程公开透明,今年来,我镇未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和行政强制执行。镇党政办联合为农村具体法律事务提供咨询服务,指导规范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加强法律服务,确保制定过程、条文内容合规合法,共提出相关建议13条。

(四)重视“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矛盾纠纷一线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求落实纠纷调处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

一是聚焦纠纷调处工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行动,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衔接联动,强化劳动用工欠薪、交通事故纠纷、人身损害事故纠纷、因拆迁导致的土地纠纷等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今年来,括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58起,调解成功率100%。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落实行政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主体责任,聘请兼职人民调解员3名负责具体调解事项。

二是聚焦复议应诉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负责人出庭应诉,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应诉人员1名,建立行政调解与行政复议衔接工作机制,今年发生行政复议案件4件,现已依法回复并处置,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实现“双下降”。

三是聚焦扫黑除恶工作。紧盯“宣传到位、底子摸清,打击有力”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打财断血”“打网破伞”工作力度,实施班子月例会制度,召开全镇专题会议2次,研究推进扫黑除恶具体工作。今年来,市扫黑办交办单4件已全部核实反馈并做好回访记录。2021年辖区刑事案件64件、“两抢”案件0件、命案发生0件,社会治安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拓展“四个平台一张网”的治理功能,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干部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高;三是法制机构人才不足,从事法律工作人员为非法本专业,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制定了《括苍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一是确保主体责任到位。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普法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定期研究部署并召开专题会议2次,细化完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规范性文件、依法行政等6项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及干部年度考核评议,根据日常工作考核及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对干部进行综合评议,激发干部依法办事自觉性。稳妥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编制年度党务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审批制度。

二是确保理论学习到位。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增强素质、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夜年度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共组织专题学习2次。

三是确保矛盾调处到位。针对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班子会议5次进行研判,梳理政务公开、扫黑除恶、移民信访、乡村治理等相关问题13条,教育和约谈班子及干部5次,通过组团攻坚、包案化解的模式,推动实施村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稳控在基层,做到重要工作积极部署、重大问题积极过问、重点环节积极协调、重要案件积极督办。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真正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

二是持续加大普法力度。机关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好表率。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群众依法维护权力、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着力提高执法水平。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骨干的法治培训,提高贯彻执行力度。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挖掘执法潜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