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部门)
索引号: LH331082-018/2022-1188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浙头门港管〔2021〕47号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单位: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
关于印发《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企业退出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2-01-10 11:25
  • 来源: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企业退出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

开发区局(办、部、中心)、各企业: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企业退出机制的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1212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

企业退出机制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医化园区产业整治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按照工信部《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等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兼并重组、推动技术创新、推行清洁生产,提升绿色生产和智能化水平,形成“齐抓共管制度化,高压严管常态化”,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推进开发区医化园区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三个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兼并优化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医化园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工艺装备更加先进,技术水平有效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创建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打造国际原料药绿色生产基地样板区,成为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具体目标如下:

(一)产业结构高端化。医化园区形成关键中间体-高端原料药-制剂垂直一体化医药产业为主,新材料产业为辅,其他产业鼓励逐步退出的产业格局。

(二)区域发展绿色化。完善企业绿色生产标准评价体系,淘汰低产出、高污染项目,发挥优势企业绿色发展引领作用,创建一批绿色车间国家级绿色工厂。

(三)生产装备智能化。实现“生产控制自动化、生产体系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厂区布局功能化、车间设计系统化、厂房设施一体化”全覆盖,打造一批数字化工厂和无人车间。

(四)技术水平国际化。园区内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以上,创建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技术中心)5家以上,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个。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新引进人才20

(五)环境管理数字化。园区基本消除恶臭,实现杜下浦河入海断面水质稳定V类及以上,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土壤环境保持稳定。园区环境管理不断优化升级,提高数字化监管水平,实现安全环保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产业规划布局

(一)产业空间布局。医化园区范围:东至南洋九路、南至南洋涂新坝、西至杜南大道、北至东海第二大道。医化园区周边土地规划安全控制线,严格控制化工园区周边土地开发利用。南洋九路以东至园区防护林之间区域禁止新建三类及废气产生量大的二类工业项目。

(二)产业发展方向。修编医化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医化园区项目准入制度,制定禁限控目录,全面落实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把项目入园关,组织专家重点对项目工艺、装备、环保、安全生产等开展论证,经专家审查通过后方可入园,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入园。依托医化产业集聚优势,走“合理发展关键中间体,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原料药,支持制剂研发生产”的路子,重点支持上市企业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项目,积极引进上市企业投资的低污染、高产出医药医化及新材料大项目,承接市内园区外优质医药项目搬迁入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高附加值、低污染的高端创新药,打造产业链齐全、价值链高端的医药产业集群。实施电镀产业整治提升,以环保等标准倒逼合成革产业缩减产能、优化升级。

绿色安全。实施企业综合提升,出台涵盖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工艺技术、厂房设施等要求的医化、电镀、合成革行业综合整治提升标准,结合《高标准推进医化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1983号)、《临海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设备及自动化提升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18156号)、《临海医化园区产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临市委办〔20202要求,企业制定“一企一方案”“一企一策”,限期完成整治提升。实施医化企业生产车间分类整治,出台医化企业生产车间提升核查评估细则,根据评价结果,限期对生产车间实施推倒重建、整治提升分类整治鼓励医化企业采用高效提取纯化、绿色酶法合成、连续反应、微通道反应等绿色工艺设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审核,逐步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建设无废园区、绿色园区,打造一批绿色车间、绿色工厂。

四、退出标准

不符合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的产业规划布局,不满足各项技术装备提升目标要求的企业,将要求企业陆续退出医化园区。

附件:企业退出名单


附件

   年企业退出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原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