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日期:2022-01-10 10 : 15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王波委员:

    您在临海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执法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临海市应急管理局以加强安全监管规范化执法为主线,积极构建“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聚焦精准执法,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全面推行“五位一体”安全监管执法模式。整合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援救助等方面的执法职责,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事故倒查追责为保障的“五位一体”安全监管执法模式。及时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责清单,明确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实施分级分类精准执法。统筹协调重点检查企业和一般检查企业,形成互为补充、各有侧重的工作模式。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健全涉企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完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机制,与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整合涉企检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提高执法检查效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贯穿执法全过程,坚持分类执法,逐一梳理执法对象,对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安全标准化达到二级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示范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对基础条件一般的企业实行计划检查和明查暗访;对基础条件差、问题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严厉处罚与说服教育、严厉打击与保护发展的关系。

    三、开展多部门联合业务指导。全面推行“柔性执法”,以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约谈为主,坚持教育先行,将服务寓于执法之中。积极开展“送法下基层”“送法进企业”活动,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坚持执法与服务并行,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原则,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每年一至两次举行联合“送法进企业”活动,进行法律服务和业务指导,或联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宣讲,解答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服务企业。严格按照行政裁量标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经常性开展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业务水平。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