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2-1188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单位: 河头镇
河头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2-01-10 09:53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中共临海市委、临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河头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河头,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将加快法治河头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民主法治化进程

  我镇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2021年度党委制发文件118件,政府制发文件56件,并在相关网站上进行依法公开,同时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完善关于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强制执行、执法决定、合同5方面的合法性审查流程,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河头镇在对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上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做到了每一份合同签署前必先审查。

(二)加强权力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我镇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同时,按照上级规定及时报送报表格,并更新系统上传法制信息,推进各项法治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我镇重视初信初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3件,圆满完成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强势推进扫黑除恶、“民转刑”、电信反诈、禁毒等专项行动,1月5日我们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河头镇法治政府工作部署》,并召开机关干部会议,部署法治工作和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                                                    

(四)加大普法宣传,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我镇以推进行政执法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推进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努力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行政执法形象。通过班子传阅文件和召开执法部门负责人研讨会的方式,传达学习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制度这“三项制度”的要求,建设规范各部门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各部门联合开展多样性普法宣传。3月8日利用妇女节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12月1日以宪法日为契机,以口语化、趣味化的方式进行宪法宣传。一年以来我镇始终坚持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一是基层政府缺乏相关法律专业人才,干部的整体法律素养低,导致依法行政的能力不够强;

  二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三是乡镇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相对滞后,行政执法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规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主要领导责任。“打铁先要自身硬”,从构建框架、部署落实、抓好分管、细化工作入手,带头学习宪法和行政法相关知识,定期进行法治思想相关总结会议,并积极邀请聘用的政府律师每季度开展现场法律讲座教学,做到了既用科学的工作机制规范履职行为,确保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得到充分有效行使,又依照宪法法律规定,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同时创新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镇机关法律知识轮训,在钉钉群、微信群中,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政府的屏幕上投放相关内容,力争每位机关干部准确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一年来没有任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或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违纪违法的情况,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表率。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酒香也怕巷子深”,法制宣传教育要“虚功实做”,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突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宣传。一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大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村庄、法律进企业、进寺庙等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二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禁毒宣传月”等特殊时间节点,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三是结合公共场所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利用文化礼堂、长廊、宣传栏,通过法治人物、法律典故等元素向广大民众传播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理念。

  三是党政负责人带头实行严以用权。“ 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坚持带头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以及其它重大事项,都在党委会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后,集体研究决定,在班子内部形成了重大决策集思广益、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同时事关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都由法律来界定,做到有法可依,程序正当。我镇将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法懂法用法,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快打造法治河头。

  二是依法依规建制度,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

  三是不折不扣抓落实,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我镇将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大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村庄、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宣传法治理念,营造法治氛围。不断完善内部法制机构,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的作用,并积极建立行政败诉追责责任制度,做到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下运行。

  特此报告。

 

 

                                                                                                                                                                                                                                                                                中共河头镇委员会

                    河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