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1-114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尤镇委〔2021〕15号 成文日期: 2021-03-22
发布单位: 尤溪镇
中共尤溪镇委员会 尤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尤溪镇青少年儿童“心灵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
  • 日期:2021-09-09 14:29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临海、平安尤溪建设工作,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工作,促进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和《临海市青少年儿童“心灵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开展“心灵守护行动”,探索建立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一个中心、两套机制、三大阵地、四支团队”保护体系,上下联动、多方参与,整合资源、创新实践,最大限度降低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所带来的各类风险,努力把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工作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暖色风景。

二、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有利于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形成政府、学校、村社、家庭、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联动的心理健康保护模式,健全青少年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评估干预体系。全镇医疗机构心理专科治疗水平明显提高。辖区内中小学100%建立心理服务平台,依托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全镇学生家长100%接受过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全镇青少年儿童因心理问题造成的意外事故数量明显下降。

三、工作原则

(一)党政领导,共同参与。进一步强化党工委、镇政府加强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领导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促进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单位、家庭、个人尽力尽责。

(二)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全面普及和传播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心理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加强人文关怀和生命教育,消除对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偏见与歧视,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三)立足实际,循序渐进。从我镇实际情况出发,将满足青少年儿童群体需求与长远制度建设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体系。

四、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线负责人为成员的尤溪镇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具体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等工作。 

五、工作举措

(一)成立一个守护中心

在镇矛调中心,以规范心理健康服务场所为标准建立“尤溪镇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守护中心”,主要职能:一是开设服务窗口,免费为有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心理问题评估;二是组织开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专业培训、工作交流等服务活动。(责任单位:综治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建立两套守护机制

1.建立“1+1+X”责任落实机制。围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相关主体,建立家庭、学校,以及其他社会主体的“1+1+X”责任体系,通过责任落实机制,形成快速联动,集合全社会力量,统筹推进保护工作。一是家庭履行监护主体责任,主动了解相关知识,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保持与孩子、学校、医院的沟通合作,积极采取防治措施;二是学校发挥“第一守门人”作用,抓好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对家长的心理知识培训,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三是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社会团体、基层自治组织细分责任,各司其职,将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研究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责任单位:综治办、应急办、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委、妇联、辖区各学校)

2.建立全域评估干预机制。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教育等部门共同营造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社会环境,开展0-6岁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象筛查。镇各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展1次心理行为健康问题预警征象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实行心理健康问题三级干预机制:对轻微心理问题,学校及时与家长沟通,主动消除隐患;对较重心理问题,学校引导家长积极开展心理干预;对严重心理问题,制定心理危机应急处置预案,学校采取一定保护措施,要求家长立即带学生到专业机构进行治疗。同时,对非在校青少年儿童,由综治办通过基层网格员进行排摸,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正面干预,实现对镇域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情况100%评估,对出现心理健康问题100%干预。(责任单位:综治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各学校)

(三)打造三大守护阵地

1.规范化搭建基层工作阵地。镇依托综治中心等综合服务管理机构及设施,建立“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站”,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人员或社会工作者,并履行以下职责:一是关注破碎型家庭、不完整家庭、留守家庭和困境家庭,了解掌握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基本情况,对患有心理障碍的青少年儿童实施动态监测,根据需求成立关爱小组,定期走访联系;二是加强对青少年儿童家庭变故、社会矛盾等异常信息的搜集,如发现在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中受影响的青少年儿童人群,要及时提供应急心理援助;三是统筹辖区各职能部门力量,支持学校共同开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工作,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和谐稳定,合力解决困难问题;四是督促青少年儿童父母依法履行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五是推进村居心理服务平台建设。(责任单位:综治办、派出所)

2.标准化推进校园教育阵地。根据《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评估细则》等相关文件要求,及全镇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规范,督促辖区各学校落实相关制度措施。各学校要根据要求,重点落实以下要求:一是要配齐中小学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设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专兼职教师;二是普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至少安排8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至少开展1节心理健康教育班会课,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三是办好家长学校,学前教育机构、中小学每学期对家长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向家长发放指导手册,提高家长预防和识别孩子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四是建立心理干预转学机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出现较严重心理问题必须通过转换学校环境调整的,由所在学校镇范围内或同级学校之间协调并妥善解决。(责任单位:辖区各学校)

3.全天候开放线上疏导阵地。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覆盖面,积极推广网络心理服务平台,宣传平台的心理咨询预约、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宣教、远程问诊渠道等服务。在辖区各学校开展调研,根据学生人数和区域位置,选取一定数量的中小学校安装“心晴驿站”服务亭,为有心理困扰的学生提供私密、舒适的倾诉环境,可以与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进行“一对一”视频对话,有效缓解校园心理干预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推广“12355”青少年儿童心理热线服务,鼓励在校学生遇到困难积极拨打热线,获得24小时心理咨询和援助。(责任单位:团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各学校)

(四)组建四支守护团队

1.打造心理治疗医护团队。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在市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加强辖区心理治疗医护团队的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与各级医院心理专科门诊的联系,邀请坐诊,同时加强对中心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的业务培训(责任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壮大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团队。开展“在校心理健康教师专兼职队伍培育工程”,到2022年底,实现在校学生数600人以上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校学生数600人以下学校至少配备1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镇普通学校教师心理健康C证持证率不低于80%,职高不低于90%。托育机构要配备经过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培训的保育人员,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机构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定期开展教师心理咨询技能培训,提升其帮扶能力,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待遇。(责任单位:辖区各学校)

3.培育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团队。重点培育、引进专业的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力量,鼓励支持本地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创办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咨询室,有偿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康复训练等服务。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聘请社会化机构入驻,使之成为政府职能部门的有效补充。(责任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集结各领域心理帮扶志愿团队。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发挥社会协调职能,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亲子互动宣传教育、一对一帮扶等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企业通过承接服务、实施公益项目、开展志愿服务等途径,共同关爱服务表现有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儿童,鼓励心理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利用专业优势,为表现有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儿童提供帮助。(责任单位:团委、妇联、关工委)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研究,把握规律。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研究和把握青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总结提炼创新工作并及时上报市领导小组,为面上推广提供经验。每年选树若干心理健康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激励先进,示范引领,推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二)强化督考,严肃追责。进一步明确完善各部门、业务线的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确保行动有实效、有真效。坚持科学有效,通过委托第三方等方式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进行评价,对工作效果良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推广。对于因为主观原因造成工作进度滞后或者导致较为严重后果的,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个人责任。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广泛、实效性强的心理健康普及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参与心理志愿服务的热潮,提高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度,增强防治和主动就医意识,消除部分患者及家属病耻感。借助现代传媒优势,推动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进村社、进机关、进企业,让各领域青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有效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途径和预防心理疾病的方法。


中共尤溪镇委员会

尤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