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44/2021-1155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9月总结和10月计划
  • 日期:2021-09-29 08:43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一、9月总结

(一)抓好农业生产基础。一是推进粮食稳产提质。开展台风后晚稻生产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做好灾后病虫害防治工作。汇总审核晚稻及秋季旱粮规模种植补贴面积及相关资料,为进一步规范粮食生产补贴资金发放打好基础。开展水稻品种试验,做好单季晚稻品种试验数据采集相关工作。二是做精优势特色产业。针对柑桔、杨梅病虫害发生新情况新趋势,开展重大病虫害防控调查及防治试验,努力提高科学防控水平。加快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完成省级果品茶叶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初期申报,同时完成猕猴桃省级团队项目验收。着手开展农产品品牌宣传工作,计划在高铁、高速以及相关区域进行临海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三是努力提高生猪产能。严密监测生猪价格走势,大力宣传科学生猪养殖,引导养殖业主合理调整猪群结构,有序安排出栏,避免恐慌性出栏,确保现有存栏稳定。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牧原2场及天农括苍项目因市场行情暂缓建设,临海3场目前已进入土建阶段。四是大力推进“非粮化”整治。根据粮食功能区现状,初步拟出第一期调整优化方案。对全市粮食功能区进行全域航拍整合成影像图片,根据拍摄成果进一步核对“非粮化”图斑。对粮食功能区“非粮化”开展补充调查及统计分析工作,根据调查成果拟出第二套“非粮化”整治工作方案。

(二)抓好农业项目建设。一是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开展验收,2020年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85%的工程量,2021年临海市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开展招投标前期工作。二是有序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重点督促加快柑桔采后服务中心建设,按计划保质完成项目建设内容。三是全面推进其他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督促2020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地方特色优势乡村产业提升项目(国丰粮食专业合作社改造提升项目)尽快抓紧建设,计划10月份开展验收。完成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农业三十条)后补申报生猪类项目的公示及验收汇总工作,进一步推进项目兑现。组织专家对2020年中央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建设内容变更调整相关内容进行评审,并完成临海西兰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申报。四是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对全市48个美丽乡村项目进行全面走访、排查问题,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组织开展第十批(2022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的申报,完成2021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未来乡村试点工作方案及第二批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申报工作。

(三)抓好农业“双强”。一是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积极推进省厅“跟着节气游乡村”先行先试,在应用平台填报汇溪镇孔丘村、东塍镇岭根村和江南街道岙底罗村3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模块信息,完善村景、村味、村趣等相关模块的图文资料,以供社会查阅。二是加快推进机械强农。出台《临海市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加快推进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对部分补贴机具进行核实,方便农户及时购买并投入作业。组织专家对水稻育秧中心项目进行评审,通过后下达立项文件,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度第五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结算。

(四)抓好农村管理。一是强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发放2020年度、2021年度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对各镇(街道)新系统人口信息录入以及会计核算进度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并统计汇总“三资”数字系统推广应用进度。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代表委员人选资格联审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起草完成《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提交市纪委统一发文。认真归纳总结临海市清廉村居建设典型经验,并上报台州市。三是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基本完成《临海市农村宅基地政策汇编》排版校对。在沿江镇下湾村、新兴村启动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今年累计受理宅基地相关信访投诉91件次、政策咨询136件次。四是加快农村土地确权项目扫尾。督促作业单位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项目工程款结算,核实相关数据,同时认真开展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回头看”数据汇交工作。

(五)抓好农民共富。一是促进农民从业技能提升。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提高职业农民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水平,今年累计培训各类学员1050人,其中高素质农民170人、实用人才880人。二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截至8月底,142个相对薄弱村有35个村完成巩固提升。牵头组织对相对薄弱村申报物业项目进行实地踏勘。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头雁领航,千村提升”活动,每月对每个镇(街道)抽查不少于5%的村社,如有涉及村集体经济提升的项目安排不实、工作进度滞后的镇(街道)将进行通报。三是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出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临乡振发〔2021〕2号),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切实推动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出台《临海市扶贫救助基金奖补办法》(临乡振发〔2021〕1号),推动扶贫救助基金设立。针对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应用新功能,开展操作培训。

二、10月计划

(一)持续抓牢抓实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对晚稻及秋季旱粮规模种植补贴情况进行抽查,对晚稻绿色高产示范方开展验收,并做好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做好特色产业生产技术指导,推进相关试验研究、示范等项目。重点开展品牌宣传,计划在高铁、高速进行临海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并筹备参加省、台州市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以及浙江省绿茶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继续开展生猪增产保供“百日奋战”行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场建设,确保恢复势头不中断、生猪存栏稳中有增。

(二)持续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10月完成2020年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量的90%,并开展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项目,争取完成2020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验收、2020年农业三十条项目拟补助公示及资金拨付工作以及2020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地方特色优势乡村产业提升项目(国丰粮食专业合作社改造提升项目)验收。

(三)持续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施策”原则,进一步推进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清理腾退和抛荒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计划10月份累计完成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14万亩。完成受污染耕地全利用区安全利用率测算,下拨补助配方肥资金。开展2021年高品质绿色示范基地验收工作、2021年生态沟渠建设(永丰镇下塘园村)验收工作。

(四)持续促进农村美丽宜居。加快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继续督促48个村美丽乡村项目进度。加快落实临海市2021年美丽乡村尤溪镇江南峡谷精品示范区的创建计划,并加快打造尤溪镇2021年美丽乡村精品线。

(五)持续保障农业生产安全。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重点做好非洲猪瘟、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的监测和防控,筑牢疫病防控屏障。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做好各类农产品抽检检测和农业投入品监管。进一步强化农机监管,继续开展中央农机报废补贴工作,全面开展农田拖拉机的免费实地检验工作,并着重在柑桔上市期做好山地单轨运输机安全宣传和监管。

(六)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开展村级财务清查与审计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对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开展日常监测,对进度滞后的镇(街道)进行督促指导。有效推动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组织召开低收入农户幸福清单20个部门60项数据对接协调会,对完成扶贫救助基金设立的镇(街道)开展资金奖补申请工作,同时准备开展2022年新一轮扶贫项目的申报入库工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