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战“疫”行动 > 防控动态
56号通告|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 日期: 2021- 09- 18 16: 50
  • 来源: 市卫生健康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福建省多地报告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存在外溢风险。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相关防控要求通告如下:



一、强化重点人群管理


对中高风险地区来临返临人员和入境人员确保做到闭环管控,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坚决防止脱管漏管。


(一)重点人群分类管理


1.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应暂缓来临返临。如已来临返临者,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


2.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按中高风险地区管理的除外)来临返临人员,实行“2+14”健康管理措施(即核验2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第3、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3.8月26日后福建省来临返临人员应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对入境人员严格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并落实闭环转运及管理。


(二)主动报告旅居史


对8月26日以来有福建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当地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临返临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告知当地社区(村居)和单位予以报备,并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二、全面落实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措施


各类公共场所和客运车站、码头、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要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要切实履行“哨点”监测职能,严格实行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度,强化院感防控措施。海港口岸要严格落实“封闭作业、封闭管理” “场内防感染、场外防传染”的防控措施。暂停赴福建等疫情高风险省份开展旅游、商贸活动。



三、强化师生健康监测


坚持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高校返校师生员工和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返校的师生员工,返校时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家庭应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入境人员及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应避免与家庭中的学生等其他人员接触。8月11日以来与7月13日及以后入境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员工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四、强化重大会议活动疫情防控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落实大型会议活动疫情防控“谁主办、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和“哪里主办、哪里负责”的属地责任,认真做好已批准的重大会议活动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切实加强重大会议活动的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会议活动应急预案,加强参加会议活动人员健康排查,扎实做好会议活动现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原则上不邀请发生较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省份人员或14天有较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省份旅居史的人员参加会议活动;建议外省人员来临参加会议活动的,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到;有重要嘉宾或境外人员参加会议活动的,建议参会人员抵达临海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五、谨慎出行做好防护


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谨慎选择出行;确需前往者,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下同)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外出期间,应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人员,在来临返临后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或住宿宾馆报备,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六、强化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提升个体防护能力,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病死率和阻断人群广泛传播的有效手段,请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到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七、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出入医院、养老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拆封快递时,请佩戴好口罩,拆封后立即洗手。做好自我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诊室)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




临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1年9月1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