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清风入企“廉”花开——我市全面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综述
  • 日期: 2021- 09- 15 10: 13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我市作为全国股份制企业发祥地之一,拥有非公经济主体10万多户,占市场主体的97%以上。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民营企业一直都是强大后劲所在。清立企,廉兴业。近年来,我们惊喜地发现: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牵头,市纪委市监委、市委“两新”工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力下,全市的大小民营企业内,清风徐徐,“廉”花朵朵。清廉民企,成为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征程中闪亮的金字招牌。

  红色筑基聚焦党建“关键点”

  党建墙上,红色标语铿锵有力;清廉民企,初心承诺掷地有声;荣誉榜前,一块块诚信奖牌金光熠熠。走进台州龙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浓厚的企业文化扑面而来。作为一家有着20多年创业历史的专业生产长效防腐涂料的科技型企业,龙化科技在发展之路上除了时刻保持创新,还孕育了“红色引领+清廉诚信”的企业文化。清廉渗透进企业,在各个部门将有着各种不同的体现。对于龙化科技而言,清廉的核心是诚信。

  “我们公司对外营销和别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营销团队。和我们合作的客户,基本都是回头客或者‘老带新’。他们之所以会这么信任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有诚信产品,坚持诚信经营。”站在占据了整面墙壁的诚信奖牌前,龙化科技总经理钱银珠骄傲地介绍着公司的发展历史。她说,在民营企业队伍里,龙化科技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合作的客户大多是上市公司或者国有企业,对于企业诚信的要求非常严苛。这么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他们在思想上始终有一根“高压线”。随着清廉民企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司将红色党建与诚信经营深度融合,全体员工签订清廉承诺书,确保纪律与监督齐行。

  将党建关键点融入企业文化。这是龙化科技历久弥新的动力,也是清风入企的风景之一:

  ——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纪检组;

  ——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州市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

  ——华海药业成为台州市唯一获得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最佳实践”荣誉的企业,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市依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联谊会,推行上市公司党建“十八法”,全面落实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12条”;

  ……

  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陆续将党建工作进章程、嵌入公司管理决策和强化对出资人引导,切实增强党在民营上市公司的领导力。24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组成的上市公司“双强先锋”党建联盟,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同时强化“红色堡垒”,增效党员带领,健全民营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目前,全市共完成69家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广泛开展“清廉党课”“亲清大讲堂”等联合活动160多场次;在528家规上民营企业按照成立纪委或设置纪检专员、廉洁监察员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专业机构和专门人员530多名。

  “亲”“清”入企疏通政商“难堵点”

  “这可比预期的时间要快多了,而且比起以往,这次我们办理各项手续几乎没跑路。感谢,感谢!”近日,位于沿江镇的双马塑业有限公司办公室里,副总经理阮灵祥拿着崭新的土地证,连连向镇里的办事员们表谢意。阮灵祥告诉记者,由于生产需要,公司向市里报批了“年产100万塑料厨房用品新建项目”,准备更新生产环境。前期工作千头万绪,申请项目用地就是最主要的一项。为了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报批工作,沿江镇成立了办事专班,由镇长牵头,镇武装部等部门协助,一年内多次来往相关部门与企业之间进行协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相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助力。

  “平时我们有什么需求,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如果让我打分的话,那肯定是满分。”阮灵祥说,政府的“点单式代办代跑服务”是清廉民企建设中助企服务最生动的体现。平时除了业务代跑,他们还经常请政府出面协调,为企业内部带来专业的党建指导、法律咨询、商业机密保密培训等服务。公司设有党支部,党员们分散在各个机要部门,让大家心里时刻保有“廉洁线”是企业与个人健康发展的关键。来自法律、公安等各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不定期进企业开座谈会,无形中加深员工们思想上的认识和行为上的规范。“说实话,如果我们自己出面,要想‘集齐’这些专家是很困难的。”阮灵祥不禁发出感叹。

  行动上要“亲”,思想上要“清”。助企联盟,集聚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双马塑业与沿江镇镇政府的“亲”“清”联结,是我市清廉民营开创新局的缩影。自清廉民企工作推行以来,我市相继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临海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同时,按照“1+X”模式对区域内重点企业开展“点单式”送廉大行动500多家次;成立“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深度整合全市33家涉企成员单位资源和职能优势,设立发展顾问、党建指导、政企联络、法律咨询、财务分析、劳资协调等六类服务专员,制定资源、政策、服务“三张清单”,打造“亲企通”协同助企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解决企业融资、法律等问题95个。量化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完善清廉民营企业建设通用标准,建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对于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突出的,优先宣传并给予政策许可范围内的市场要素、奖励政策、资金信贷等方面的相应倾斜。

  以点带面打造建设“示范点”

  近日,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下有点忙。来自全市大小民企的企业主们一拨接一拨地来到厂区参观,主题都是一样的:如何做好企业清廉建设。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建波一边带着大家参观厂区文化展厅的清廉建设区,一边给大家介绍自家的好做法。

  “一个人的思想品行离不开家庭教育,所以我们先建立的是企业的孝文化、家文化,通过它们再去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清廉文化。”车建波说,在拓卡奔马有一项特殊的福利,叫做“孝心卡”。凡在公司工作满5年的员工,都可以为父母申请孝心基金。公司每月出100元,员工自己也出100元,存钱的银行卡则交由父母使用。除了“孝心卡”,还有准妈妈关爱、员工结婚礼物、“六一”亲子活动等。通过一项项举措,拓卡奔马让企业员工感受“家”的温暖,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果员工真正从心里认同了自己是企业的一分子,那他肯定会想着如何帮助企业越做越好,而不是为了私利去损害企业发展。”车建波说。

  除了丰富廉政文化内涵,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还将党旗插在生产一线。每季度举办清廉方面建言献策活动,畅通发声渠道,广纳员工意见,构筑清廉堤坝。同时把清廉教育与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岗”等结合起来,实现清廉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充分利用《杰克报》、宣传窗、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全面提升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一项项扎实举措,一次次思想引领,将“清廉”从纸上文章转变成了实际成效,也让前来“取经”的企业主们连连点赞。清廉之风从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吹向古城大地。

  独木难成林,单丝不成线。翻开“清廉标杆”名单,不难发现像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优秀生”不在少数。

  ——白水洋镇浙江爱康医用塑料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清廉教育;

  ——上盘镇台州天和光学眼镜有限公司结合用工车间,以多种形式建设清廉阵地,将“清廉”融入到职工生产生活之中;

  ——浙江志强涂料有限公司设立“清廉志强监测点”,可近距离了解、反馈“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执行情况;

  ……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积极召开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会议,通过分东部、中部、西部3个区域开展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督导工作,在全市选取华海药业、双马塑业、拓卡奔马等76家龙头企业、中型企业代表作为试点,强化“一对一”指导帮扶,打造精品示范点。同时强化建设阵地。努力打造企业清廉文化阵地,创设民营企业亲清家园,设立亲清会客室,不断提高企业清廉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逐步推进清廉民企全面覆盖。坚持把清廉教育与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岗”等结合起来,强化廉洁从业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纪法教育,倡导企业家把争做“四个典范”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新时代浙商临商精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