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市水利局:数字赋能,助力防台
  • 日期: 2021- 09- 14 18: 40
  • 来源: 市水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此次防御14号台风“灿都”过程中,临海市水利局合理利用水旱灾害防御综合协同应用,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转变,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防御“灿都”。

一是水利一张图统筹指挥。以高清影像地图为底图,将台风信息、水库(山塘)、堤防(海塘)、水雨情测站、视频监控、山洪灾害危险村、风险标志等水利防汛重要要素统一整合。在水利一张图上随时查看关联信息,充分发挥数据“1+1>2”叠加效应,把握防台形势,综合分析研判,科学调度工程。

二是区域防洪风险科学研判。根据不同量级的降雨进行快速数模推演,分析相关河道水位、淹没水深、淹没历时及所影响的防御重点对象信息,有效延长洪水灾害风险的预见期。在防御14号台风“灿都”期间,该模块共推演了13场次洪水淹没风险图,为防台决策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三是山洪灾害严密防御。通过划定危险区域,设定人员转移雨量阈值和水位预警值,建立山洪危险村—水雨情测站关联体系,平台自动向相关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提醒督促落实防御措施。同时针对人员密集、旅游休息人员众多的重点区域所建设的高空瞭望视频和声光电智能预警设备,构成遍布重要区域的“监测网”,实时查看现场情况,进行语音、灯光预警。在本次在防御14号台风“灿都”期间,通过应用共发送监测预警短信2811人次。

四是拦洪能力智能分析。在按照设定土壤含水量、田间持水量、产流折算系数、蒸发量等参数进行自动运行计算的基础上,平台根据特征水位数值计算可拦蓄雨量,自动进行拦洪能力分析;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的库区降雨量预报水库水位,自动进行洪水预报。目前该功能应用于牛头山等3座大中型水库,最大限度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防灾减灾功能。在本次在防御14号台风“灿都”期间,该拦洪能力智能分析成果共6次用于汇报信息汇报,11次用于水雨情简报。

五是基层应用智慧助力。为提升平台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临海市水利局还为全市各镇(街道)开通了PC端子账号,镇(街道)领导在镇(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内“远程指挥”,切实提升“镇自为战”的实战能力。同时,开发浙政钉手机端,使用人员可在手机上实时观测水雨工情、台风路径、隐患清单等实时信息,打通基层防汛防台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