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攻克“卡脖子”难题 临海制造业增“数”蝶变
  • 日期: 2021- 08- 09 10: 07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我们自主研发的AI智能验布机已实现批量生产,市场反响良好,预计今年新业务增长值接近一亿元。”近日,临海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建波介绍,验布作为服装成衣制造的第一道环节,之前主要依靠工人肉眼识别,但是面料品种多,疵点种类繁杂,面料自动化检测是行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

拓卡奔马通过布局全球产业链,在深圳设立企业研发中心,引进机器智能专家团队,综合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自主研发出AI智能验布机。机器以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深度学习为引擎,除了拥有疵点检验、打标、松布、打卷、裁剪、称重等常规功能之外,还能积累疵点数据不断自主学习,逐步增强验布能力,并通过云数据实现共享。

加快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奋力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在临海,拓卡奔马并非孤例。制造业家底雄厚的临海,近年来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动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开展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和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计划,助力企业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积极打造医药化工、彩灯、眼镜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数字化赋能工业4.0,推动传统产业“蝶变”。

作为该市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计划中的一项,如今在伟星拉链数字化工厂,客户点点鼠标,选配拉链的颜色、款式后,生成的订单便直接传至生产端,形成了C2M(客户到工厂)模式,作为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借助系统平台,客户还可以在线实时查询生产进度等信息。“拉链产品种类多、批量小、变化大,通过智能制造系统建立的多维度产能模型,构建个性化、多品种、少批量订单,实现大规模批量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25%、生产周期缩短36%。”伟星股份副总经理祝惠君说。

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临海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引进,出台了《关于调整企业上云奖励政策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引育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总包商和平台服务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流程服务。目前,临海已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共建科创园、临海·墨尔本跨境融合创新中心,并构建海外、省级、台州市级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200余家。

截至目前,临海市共新增上云企业3738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4家,伟星股份、华海药业2家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创建平台名单;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40个,完成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161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