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应急管理动态
台州市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工作座谈会暨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 日期: 2021-08-05 11:13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总结回顾上半年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动员推进“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加强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系统应用工作,夯实应急救援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开创应急管理崭新局面。8月3日下午,台州市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临海市汛桥镇召开。台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应急事务中心主任王建民莅临指导,台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各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有关科室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参会人员先是实地观摩了汛桥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再去华海药业现场观摩应急演练情况。汛桥镇有效整合辖区分散的资源和力量,积极拓宽应急救援覆盖面,以“五化一体”为纲,全力实现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积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形成了“全灾种、大应急、广协同”的救援新格局。王建民对临海市在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8月4日上午,台州市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临海市应急指挥中心举行。会议由台州市应急局事务中心副主任丁骥主持,丁骥介绍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应用系统情况,然后各县市区应急局汇报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工作以及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应急事务中心主任王建民作重要讲话。

一、简要回顾2021年以来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的主要工作。强化预案统筹管理,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健全;常态开展应急演练,应急处突能力稳步提升;加强队伍培育扶持,应急救援力量逐步发展壮大;推进航空救援体系建设,航空快速救援能力初步形成。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1、要切实加强应急预案修编和管理工作。到今年年底前,力争完成全部专项预案修编。

2、要切实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工作。推进综合性应急演练,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计划组织综合性应急演练20场以上,常态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每个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组织20场以上演练。

3、要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培育管理。各地要积极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在救援队伍的场地、资金、装备、人员上加大支持力度,高标准培育建设一批应急救援力量。

三、加大力度推进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1、充分认识建立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乡镇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是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大应急、全灾种抢险救灾形势的需要;是适应高质量安全发展的需要。

2、充分发挥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优势,切实推进乡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27个重点乡镇(街道)按照省厅标准完成建队任务,力争在全市乡镇(街道)建队全覆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各级要认真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加快队伍组建。二是加强能力培训。三是强化考核推进。四是落实保障措施。

四、切实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应用的推广与应用。一是高度重视系统运行。二是加快推进系统应用。三是结合系统组织应急演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