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复兴传统艺术 创新文化业态 古城临海:让“在地艺术”更鲜更活
  • 日期: 2021- 08- 30 09: 30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入夜的千年古城临海,处处飘荡着“文化的味道”。52岁的居民卢玲俐早早地在紫阳胡同音乐餐厅门前等候。不一会儿,餐厅老板仇建民拿着萨克斯和“萨友们”自发在街头尽情演奏。不远处的古老瓮城,是音乐剧《戚家军:鸳鸯阵》的天然剧场;改造后重新开放的东湖湖心亭,是台州乱弹、越剧等“票友”们吹拉弹唱的根据地。

  “文化”正成为古城临海的标签。近年来,临海通过打造“在地艺术”,坚守传统文化,创新新时代文化,涌现了异彩纷呈的艺术成果。“在地艺术”,即在古城当地进行艺术创作,重视艺术与地方融合。基于历史积淀深厚、文脉源远流长等优势,临海持续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构建积极向上的文化发展生态。近5年先后投入30亿元,推进16大类320余个文旅项目。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古城居民、游客从任何地点出发,步行15分钟就能遇见一个特定的文化活动场景,或在古城墙根下听人诵读一段诗歌,或在巾山广场看一场露天文艺表演,享受“在地艺术”融入生活的乐趣。

  留足文化发展空间,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加丰富。“我们在古城改造提升整体规划上,优先考虑的是文化发展空间,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王荣杰介绍。如今,由闲置旧楼改造而成的紫阳小剧场刚刚启用,将推出一年300场以上的话剧演出;绕着剧场转一圈,外墙背靠古巷的那一面保留了传统戏台,上演着临海词调等非遗项目。在整个古城,类似小剧场的演出场地达23个。

  “活化”传统文化艺术,在传承中推陈出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是古城临海的“封面”与内核。临海市文化旅游集团陆续推出复兴百年老店行动、扶持台州文化旅游区业态发展实施办法,出台补助政策,让非遗项目在古城“安营扎寨”,从静态化展览展示转型为动态化发展,升级成为居民和游客可玩、可体验的文化活动。

  培育文化新业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政府部门通过政策扶持、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文化活动兴起来、文化产业立起来,进而形成独特的城市“软实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