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1-1145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单位: 括苍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日期:2021-08-26 10:26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打造浙东南独具魅力的山水名镇”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发展向好、逐步回升的大趋势,以“奋力打造共同富裕镇级示范样板”为导向,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半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和国内疫情的反复,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零传播、零病例、零感染”的目标,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截至目前,实施集中隔离7人,现已解除管控;日常健康监测6人,其中1人已解除管控。坚持高位顶格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截至目前,累计接种41039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20861人,接种完两剂次19378人,全程接种速度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创设“三抓三准三明”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完成疫苗第一针接种阶段性任务,得到市委书记梅式苗的批示肯定。                                                                                                                                   

(二)     半年来,我们深度转型实现经济向好

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呈现总体平稳、质量提高、后劲增强的运行态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179.9万元,同比增长35.86%。限上批发业表现抢眼,销售额达6867.2万元,同比增长103.61%。工业性投资完成460万元,同比增长475%,非工投资完成1699万元,同比增长303.6%。自营出口完成13762万元,同比增长29.14%。规下样本企业表现强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招商引资精准发力,引进外贸公司1家,进出口水平明显提升。外资引进工作走在模块乡镇前列。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建5G基站6座。浙江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即将投运。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家,企业R & D“清零”行动全面铺开,华杰机械已完成技改投资200万元,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有效发挥。深化“三服务”行动,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精准服务、破难攻坚,万新工艺品厂竞得4.5亩工业性用地,预计完成厂房投入1000万元。全力支持华杰汽配厂房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大岙、下洋顾标准厂房建设稳步推进。

(三)     半年来,我们提升能级擘画城镇图景

深入挖掘括苍非遗文化内涵,结合运动休闲赛事品牌,大力推进省级3A级景区镇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镇级图书馆顺利完工,旅游标志标识完成布展,括苍镇非遗体验馆(白象书院)和铁艺馆建成投用。紧紧围绕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的目标,重拳出击、统筹推进,总投资4400万元的14个子项目已基本建成。特色路线风貌提升、传统建筑修缮利用等8个子项目获批建设,现已完成1600万元的资金审批。持续完善功能设施,不断改善群众安全出行条件,镇区至高速入口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加速推进小海门、陈应新、山头许、小岭等村连接镇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60%。燃气管道项目建设顺利启动。方溪水库工程50亩红线政策处理稳步推进,山林资源分配方案细化实施。成功举办第二届高山蜜露桃节,进一步打响了“高山蜜露”品牌。

(四)     半年来,我们统筹治理优化环境品质

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陈年垃圾500多吨。深入推进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垃圾分类体验馆土建工程已完工,正进行馆内布展。完成垃圾分类撤桶并点选址工作,市级收集点完成土建,即将投入运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旺人墩村141.3亩、钱徐村二期119.9亩土地整治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加强土地执法及地质灾害整治工作,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起,拆除清理违法图斑8个,阵车、景山及尚山的三处地质灾害点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农民建房“一件事”办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办理审批农民建房9批76户。农村危旧房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26处危房全部完成整治。坚持抓预防、补短板,岩竹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现已完成水平洞施工,正在进行坝体施工。坚持“有违必拆、应拆尽拆”,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57万平方米。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抓好厕所革命、五水共治等工作,辖区环境持续改善。

(五)     半年来,我们改善民生实现幸福提升

大力推动镇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括苍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40%。教育事业向好发展,中心幼儿园林家分园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完成2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选址和改造。厚植红色文化基因,镇党史完成馆建设。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节地安葬,完成镇级公益性公墓选址和方案设计,村级公益性公墓实行“一墓一号”,目前已批村级公益性公墓30处。创设信访“四度工作法”,40件历史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在台州市信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     半年来,我们改革提效加强自身建设

开展机关干部大论坛、专家讲党课、红色微电影、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全面奏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奋进强音,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台州日报等平台宣传推介。深入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整合优化和服务创新,18164件镇村交办事项中,一次性办结率首次达到100%。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7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内涵,建成镇人大联络站,被评为“台州市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临海市优秀人大联络站”。深化政务公开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共发布政务信息95条。持续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制度建设强保障、规范流程优环节,共制定并审查合同50件,规范性文件2件,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率达100%。细化完善保密制度,加强资金、设备投入,为保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7.93%。继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已立案查处违纪案件8件,报结7件,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同时,武装、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迈出新步伐,民宗、妇女、慈善、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半年来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和衷共济、坚定前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括苍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虽然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增长呈现良好态势,但产业链层级不够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不够强、大好高项目不够多等客观问题依然突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御等领域风险防范压力较大、生态文明建设不够充分、民生保障不够有力等短板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短板,努力抓好整改。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履职尽责、争先创优,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克难攻坚敢为先,发展更高质量实体经济。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增添发展后劲,拓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1.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提升工业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完成总投资800万元的二级排污管网项目,助推小微企业园申报工作。全年实现非工业投资4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800万元以上。推动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提质提档,支持发展休闲娱乐、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以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发展壮大企业主体,加快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标准化发展,创建一批智能、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加快推进下洋顾村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华杰汽配厂房项目建设

2.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整合原爱国工业走廊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发展提质,盘活辖区内国有闲置建设用地,清除“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年技改投资300万元以上。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绿色“智”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培育科技型企业5家以上,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科研经费支出增长5%以上。新增改建5G基站57个。

3.提升产业集群优势。贯彻落实省“雏鹰行动”,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队伍,实行“一企一策”专项帮扶,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新增规模上企业1家。加快发展木质工艺品、休闲用品、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凸显产业特色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工作,引进高学历人才235人以上。进一步精简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清理涉企收费,服务企业更好发展。实施“三服务”2.0版,深化“证照分离”、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强化招商意识,推进外出组团、雇员制、中介招商,确保新签约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以上,实际使用外资30万美元以上。

(二)深耕细作强基础,建设更高水平和美乡村。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突出三农优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乡村。

1.抓实抓好农业生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山蜜露桃、高山蓝莓等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强括苍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优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2.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规划引领,推进村庄合理布局和有机更新,鼓励艺术赋能振兴乡村。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改造病危水库,年底前完成岩竹峰除险加固工程项目。

3.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拓展更宽广的“共富路”。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机制,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农村现代物流体系,筹划物流中心选址建设,促进道口经济发展。继续举办星空帐篷音乐节等节庆活动,带动辖区农民增收致富。

(三)实干快干谱新篇,打造更高颜值品质城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握发展机遇期,攻坚克难、凝聚合力,延续项目建设的括苍力度和括苍速度,有效提升城镇品质。

1.优化项目环境。加快完成大岙村36亩、箬溪村51亩“园地还耕”土地整治项目,不断盘活存量土地,为项目用地提供坚强保障。定期梳理“卡脖子”难题,第一时间研判解决,打通项目服务“最后一公里”。靠前排摸项目实施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先行落实前置环节,确保开工项目建设不落空、续建项目推进不减速。

2.紧盯项目进度。加快推进方溪水库50亩山林政策处理工作,完成蓄水验收。积极开展农村公路提质行动,完善交通路网、电力工程等基础设施,完成镇区至高速入口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叶下线3000米道路白改黑。加快黄石坦景区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成括苍山星空图书馆,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垃圾分类体验馆展陈布置,9月底实现对外开馆。

3.提升集镇品质。以四条示范带建设为核心,坚持文化旅游双线并进,充分发掘括苍本地特色,加快智慧旅游系统、文化景观飘带、城镇LOGO、IP设计、柴古唐斯体验馆等省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建设,创成省级3A级景区镇。围绕“五美”要求,持续开展常态化整治,推动特色标志标识展示、特色路线风貌提升等8个子项目落地实施,结合括苍非遗文化元素和赛事品牌,擦亮“千年古渡、韵动括苍”新名片,建成美丽、幸福、富强、人文、善治括苍,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四)务实笃行聚民心,开创更高水平幸福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共同富裕为导向,以更大投入、更实举措,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1.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慎终如始抓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抓实中层干部包干制度,做好“十进小门”督导检查。按照“满负荷运行30天”标准落实防疫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行网格化管理,筑牢群防群控工作体系,确保继续交出疫情防控高分答卷。

2.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失土保险并轨工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继续做好“身后”一件事“零次跑”改革工作。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构建养老服务综合体系。深化双拥工作,全力推进“优抚之家”建设,打造退役军人星级服务站点。优化社会救助管理,不断深化扶残助残、慈善、红十字等工作。

3.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深化医共体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括苍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建设。持续改善镇域办学条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师结构,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全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6家。

4.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消防、危化品、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依托智慧管理系统,贯通用电监测、智慧消防、智慧执法、智慧旅游等数字平台,实现系统集成、协调联动。持续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平安括苍”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反诈骗工作,不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强化“一中心、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砥砺新作为。在“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急先锋”,努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定不移弘扬实干担当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作风,对既定事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现场摸实情、查症结、破难题、促发展。建立闭环推进、销号管理机制,开展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落地落实。

(二)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坚持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制度履职、按程序办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更好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加强诚信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增强政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驰而不息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审计监督,突出制度管人、程序管事,深化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财务审计、政府采购、扶贫资金监管等规章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刚性制约。坚持过“紧日子”,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厉行方溪之干,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锲而不舍的韧劲,为高质量打造浙东南独具魅力的山水名镇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