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老年人省心专题 > 我要办事 > 养老事项
临海市老年乐园:首个公建公营“医养融合”养老机构
  • 日期: 2021-08-11 10:32
  • 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基本概况

临海市老年乐园位于大洋街道双桥村,项目启动于2010年,总投资2亿元,由一栋综合楼、四栋休养楼和一栋附属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3493平方米、总床位数875张,是一家集养老、医疗、护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公建公营公医公益的养老服务机构。为了满足老人多元服务需求,该园率先引入公立医疗资源,内设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乐园护理院,成为台州市首个公建公营养老机构“医养融合”项目。

二、主要做法

(一)依托智慧平台,打造高标准服务设施。通过接入智慧消防、智慧用电、智慧门禁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建成“智慧养老+医养康护”的多功能养老服务机构。目前,该园内公共区域共装有378个监控摄像头,建立智慧门禁系统,园方根据老人身体、精神状况设置黑白名单后,门禁系统可通过面部识别,对黑名单老人不予放行并自动发出警报。

(二)借助数字赋能,实现全流程智控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助推养老机构精细化管理。如依托智慧养老数据分析平台,从老人入园起,系统就会从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精神状态、社会参与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综合评估,并自动生成评分、自动划分能力等级,供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随时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调取查阅,形成了“评价-反馈-服务改进”良性循环。

(三)融入智能终端,提高园区智能服务水平。通过对软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如智慧养老订餐系统,老人可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提前一周订餐。在公共走廊和房间,均安装智能照明设备,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自动控制;特别是老人起夜,只要脚一着地,感应灯就自动亮起,可有效预防摔倒、磕碰等情况。

三、创新启示

启示一:智能管理,让居者更加安心。保障老人的居住安全,是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在日常管理中,通过“智慧平台+智能设备+运营服务”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系列有效、科学、安全的解决方案,使管理更加智能,居住更加安心。

启示二:云端监管,让服务更加优质。临海市以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核心,充分运用“互联网+”“云共享”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云端监管,从而有效整合提升了养老服务资源,助力临海养老服务产业迈入“智能+”时代。

启示三:共享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智慧养老,是未来养老模式的大趋势。成熟完善的智能养老解决方案,涵盖养老院日常基本信息处理、老年人安全监护、老年人健康监护、老年人外出照顾、快速关怀服务等一系列功能模块,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成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