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政策文件 > 重要会议
省应急管理厅专题召开应急预案管理培训和修编部署会
  • 发布日期:2021-07-07 15 : 05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有效提升应急预案修编质量和管理水平,7月2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专题召开应急预案管理培训和修编部署会,邀请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王耀处长做辅导授课,省应急管理厅陈玉锋副厅长主持培训并就应急预案修编工作进行部署。

    王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应急预案的概念理解、地位作用、分类和特点,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流程和原则要求、编制要点,预案演练的设计组织、总结评估,以及预案管理的方法和要求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授课,全程贯穿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工作经验介绍,对参加培训的人员在预案编制、演练和管理工作上启发了思路,明确了标准和要求。

    陈玉锋指出,培训授课加深了与会人员对预案体系建设的理解,需要进一步加强消化吸收,把工作研究透、落实好。要在学习研究上下功夫,真正吃透培训授课的内容和根本性要求,用来指导预案编制工作;要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按照科学的方法和思路,把各个环节走实走到位,不断增强预案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找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重点内容理清定实,有效提升预案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培训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应急预案修编部署会。陈玉锋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全省预案修编工作成效,同时指出了修编工作中存在的进展比较缓慢、质量有待提高和预案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

    陈玉锋指出,制定预案的目的在于为高效处置应对突发事件做好制度上和措施上的准备,意义十分重大,相关预案修编单位要集中力量高质量推进预案修编工作。一是务必思想认识到位。应急预案修编工作量大面广,加上随着亚运会的临近,防风险、保安全方面的工作压力日益增加,要切实把预案修编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修编质量。二是务必统筹协调到位。应急管理部门作为预案体系建设的牵头负责部门,要主动作为,与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加强对接,统筹好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衔接和审核工作,指导应急预案及预案支撑性文件的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应急预案修编质量和预案管理工作质效。三是务必责任落实到位。预案修编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不等不靠,组织专门力量加快推进专项预案的修订工作,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处室或科室、具体的人,确保年内预案修订工作任务完成。四是务必数字牵引到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坚持通过数字化改革的思路来解决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应急处突数字化应用场景“六个一”通用模型的建设和运用,进一步推进和倒逼应急预案管理和体系建设。

    省级专项预案编制责任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负责预案编制的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应急预案管理培训和修编部署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