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临海应急指挥系统数字平台助力防汛防台 风险提示精准推送 应急救援一键派单
  • 日期: 2021- 07- 29 16: 43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在台州临海,一辆辆私家车有序驶入商场顶楼、学校操场等地势较高的公共场所,排列整齐有效防御台风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当天,临海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防汛防台应急指挥系统数字平台高空瞭望,确定了6处地势较高的停车点,点击鼠标下达指令后,“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工作人员便将一则“开放部分公共场所为临时停车场”的公告公之于众。短短3个小时,1000余辆私家车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作为全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临海研发的防汛防台应急指挥系统数字平台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该数字平台融合了水利、气象等10余个部门的监测数据,一旦某项数据超警戒,平台便会自动预警。”在防汛防旱指挥中心,事务中心主任徐阳明轻点鼠标,一块68平方米的电子屏轮番切换,300余个水位监测点、150余个高空瞭望点等实时动态一目了然。该数字平台目前已归集风险源和应急资源数据1万余条。

7月24日晚10时,望江门基站高空瞭望点宏观显示水位急速攀升,工作人员切换镜头至内涝监测点,桥墩标高显示数值临近警戒水位。“将有7000多名居民受影响,我们便启动紧急预警。”徐阳明说。一张张有针对性的风险提示单一键生成,并通过数字平台一键派送至各镇街、部门,并要求及时反馈。

古城街道常务副主任陈强收到提示短信,查看风险提示单后,他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紧急转移居民、车辆。同样收到提醒的市政部门管理人员朱国标再三确认城门封堵队伍、物资准备到位,交警部门腾出三条应急抢险救援通道。一场防御台风的连锁反应快速、有序开展。

在防御台风“烟花”期间,临海市还推演了12场次洪水淹没风险图,为防台决策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除了科学预防,也要制定完善的应急救援计划。数字平台搭建了“点单”救援机制,通过APP上报救援信息,平台自动分析5公里范围内最近的救援队、救灾物资,并通过系统派单,自动规划前行路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