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1-1129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7-01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2021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 日期:2021-07-01 16:48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尤溪镇人民政府向大会2021年度上半年政府工作请予审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半年来,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经济、优环境,惠民生、保平安,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实体经济焕发新活力。1-5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44.64%。实现税收4583万元,同比增长47.9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1万元,其中:非工业性投资396万元,工业性投资515万元。重点工业项目稳步推进,伟星年产5.5亿粒天然真贝纽扣新建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年产0.2亿个衣架、2.5亿粒塑料纽扣技改项目实现投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实现全覆盖。协助3家企业完成开门红政策资金奖励申请,协助辖区企业申领“我在临海过大年”节日红包39.3万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茶叶、玉提、火龙果、铁皮石斛等逐步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全域旅游彰显新魅力。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七折潭景区项目基本完工,哈哈乐园完成改造升级,义城港驿站顺利完工,沙衣辽青年驿站开工建设。修复提升尤溪老街,谋划打造指岩十二花神主题公园、下涨老龙头野奢露营度假地,完成清潭至下涨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二期建设。举办“红色峡客·寻宝尤溪”红色寻宝之旅,“悦动”尤溪休闲精品线路入选全省百条精品线路名单。加强旅游对外宣传力度,全域旅游相关做法得到《台州日报》头版报道,并被《凤凰网》等媒体转发报道。

(三)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顺利完工,滨水公园、小镇客厅、邻里中心项目基本完工,镇乡贤馆、江南水街、义城路西延段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完成镇区二级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江南至尤溪污水管网工程基本完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坎头、紫升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全面展开,人居环境品质晋级赛全面打响,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王扇等村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仰天坪、黄岩坪道路硬化工程基本完工,岭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入招投标阶段,坑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立项中。

(四)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积极应对旱情,组织各村挖水井、建水塔、铺水管,为山上村送水30余车次、100余吨,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用水需求。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后续收尾工作,确保百姓饮水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将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高效有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强势开展电信反诈工作,全面深入排查涉缅人员,大力开展“金钟罩”安装推广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工矿企业、旅游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镇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五)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上半年,是苦干实干的半年,也是开拓奋进的半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收获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尤溪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在外乡贤,向所有关心、支持尤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城镇功能品质、农村人居环境仍需提升;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部分干部的能力、作风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不少风险点。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目标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财政税收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下半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核心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冲刺年度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必须强化争先意识,树立实干导向。认真落实“攻坚破难抓落实、争先创优促发展”工作总要求,以考核目标为依托,突出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全力提升我镇的发展速度、发展层次和发展质量。

(二)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守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大局全局,必须辩证看待形势,既增强忧患意识,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廉洁自律等方面底线,提高驾驭风险能力;又保持战略定力,把应对风险挑战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机遇,打掉拦路虎,移开绊脚石,开辟新境界。

(三)必须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为尤溪人民谋福祉,认认真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对群众说实话、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实现上述目标,关键要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聚焦产业优化,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一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鼓励企业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新设备,推动纽扣、塑胶、纺织机械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工业发展新业态。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统筹制造业布局和发展空间,盘活闲置厂房,加快启动工业区块规划调整工作,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空间制约问题。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走深走实“三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关心关爱企业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二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迭代升级。以建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为契机,以创建浙江省5A级景区镇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加快完成沙衣辽青年驿站建设,加快实施五彩尤溪“峡谷彩虹道”建设精心打造七折潭等景点,挖掘保护“七折潭祈雨”等非遗项目,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推进老龙头野奢露营度假地开工建设,举办越野自行车赛、摄影大赛、峡谷音乐会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提高尤溪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持续打响茶叶、玉提、火龙果、铁皮石斛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哈龙岙、弘安、三坑等村水毁修复工程,推进上合等村35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

(二)聚焦环境品质,展现美丽城镇新形象。一是优化生态环境。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健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严格落实镇、村河长巡河制度,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推进义城港浙江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推进连片村庄整治、农地整治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开展农业生产废弃污染整治工作加强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监管和秸秆焚烧管控,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是美化人居环境。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坎头、紫升美丽乡村和汇龙、义城美丽乡村二期建设,打造1个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和1条省美丽乡村精品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争创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区块。打好打赢人居环境品质晋级赛,按照“三比三有三到位”的要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切实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和撤桶并点工作,推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镇创建。三是靓化城镇环境。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加快邻里中心、入镇口改造、指岩入口改造等项目施工进度,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力争今年创成省级样板镇。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加快打通义城路西延段道路,全力推进江南水街建设,确保年底实现通车。做好农村公路“建管养护”工作,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执法,提升道路安全、通畅水平。四是细化长效管理。铁腕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建立健全防违治违长效机制,巩固“无违建镇”“无违建村”创建成果。完善污水管网、隔油池后期运维,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巩固全民参与“多城联创”的良好态势,持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乡镇文明水平,大力整治无序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工程车超载等行为,努力实现由突击管理向长效常态管理转变。

(三)聚焦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用好乡贤教育基金,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风尚。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深化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完成沙衣辽村、梅兰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保护乡村文化,树立文明乡风,打好文明实践“组合拳”。加快完成《尤溪镇志》编撰工作。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动社保扩面提质。深入推进“无欠薪”行动,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进“两老一少”工作,加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深化“娃娃乐”微之家建设,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完成镇乡贤馆建设,推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昌国山公益性公墓建设。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慈善救助、法律援助、红十字会等保障体系。三是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增收计划,支持农民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加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好“峡谷秘·悦动尤溪”和“农为媒”村企联合党建联盟的优势,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多元发展,确保相对薄弱村如期转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四)聚焦平安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一是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将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奠定扎实基础。二是全力保障公共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消防、旅游、道路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推进“平安尤溪”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镇村两级和重点区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清零,优化应急预案编制,打造更加科学有效的应急指挥和抢险救援体系。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的治安新格局。深入推进法治尤溪建设,深入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和信访重点村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深化智慧城镇建设,以数字化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国防动员、征兵工作、双拥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做到实谋至上、实干至上、实绩至上,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件抓落地,努力实现新突破,干出新作为。

(一)坚持“两个维护”,做到忠诚干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全力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及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依法行政,做到秉公干事。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提高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执政能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决策公众参与度。

(三)坚持实干担当,做到勤勉干事。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干事创业信心。坚持“实干论英雄”工作导向,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政府各项工作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定下的事情坚决执行,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四)坚持以民为本,做到为民干事。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以百姓心为心”,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怨什么、我们就改什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资金用于民生事业。

(五)坚持清正廉洁,做到干净干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严防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坚决惩处各类腐败,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使命在肩,心潮澎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勇开新局,为争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