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古城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6/2021-1128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6-30
发布单位: 古城街道
古城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 日期:2021-06-30 11:22
  • 来源:古城街道
  •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临海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做到“五个坚持”“五个提升”,努力在新征程中实现古城新辉煌。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抓好产业转型,提升经济发展层次。

一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立足城市中心区位优势,优二强三,一三深融。贯彻落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行动,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开展零地技改和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亚东、永磁等工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商贸、餐饮、金融、文旅等支柱服务业,积极发展夜经济等特色服务业。

二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古城商会、乡贤、侨联等平台优势,持续招大引强,打好招商组合拳,不断增强招商实效。坚持留住本地企业就是招商引资理念,积极开启三服务”2.0版,促进本地企业再投资和回归投资,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三是打造经济发展新空间。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集聚,实现集群化发展。全力抓好两水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谋划推进电商产业园、许墅小微工业园建设。

(二)坚持抓好项目攻坚,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持续深化双百”行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走在全市前列,推动古城裂变发展。

一是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351国道邵家渡至白水洋段改建工程古城段政策处理工作,确保顺利开工。全力推进临海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灵江干流城区段治理工程,完成望江门大桥改造工程,启动西门大桥新建工程。优化伏龙两水区块城市设计,完成两水工业园区块基础设置提升,推进滨江新城建设有序开展。

二是抓区块有机更新。加快推进谢里王旧村改造,加大力度推进府城村、古楼村村民公寓前期工作,实现早日开工;继续加快原铸造厂区块、靖江一号、江滨家园东侧等商住项目建设,启动建设江下渚桃花苑住宅小区。大力推进西北片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西北片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伏龙区块路网、江下渚区块电力改造、一桥至望江门污水主管线、古城街道避灾中心等民生项目。

四是抓古城保护利用。完成北固山北侧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及附属用房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十伞巷区块改造,加快建设台州府城全国研学游营地项目,完成紫阳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

(三)坚持抓好重点工作,提升古城特色品牌。

一是全力创建“一国三省”金字招牌。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启动十伞巷区块改造,做好5A创建范围内的常态化管理和宣传工作,全力确保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5A级景区。同时,积极推进省高品质步行街、省智慧商圈、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

二是全面建成党建七大阵地新格局。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纪检监察规范化场所、同心之家、民兵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矛调中心、警务联勤中心建设,打造台州样板。

三是大力打造“智慧古城”新品牌。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全面启动古城数字化社区建设,在“最多跑一次”、“浙里办”等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搭建街道各单位、村社基层管理机构、村社居民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使社区养老、社区服务、农村经济等民生服务实时实地交互,实现“让数据多跑步,百姓少走路”。

(四)坚持共建共享,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实施精密智控、闭环管控,常态化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夯实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完善应急体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联勤警务驿站工作机制。以平安临海十七连创为目标,深入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全面加强民生服务。坚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持各学校在古城发展。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完成古城中心幼儿园省一级复评。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使辖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高标准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有序推进社保、医保等民生保障工作。

三是加速优化人居环境。巩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成果,“零容忍”推进环境整治,全面彻底抓好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全面深化“污水零直排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大革命”“两路两侧”等其它专项工作。

四是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统筹发展公共文化,常态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文化礼堂扩面提质,力争实现全覆盖。着力打造“千年府城”文化品牌,发展夜游经济,打造文、旅、商融合的城市金名片。推进台州府城墙和浙东唐诗之路申遗工作,推动千年古城复兴。持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响古城篮球品牌。

(五)坚持从严治党,提升党建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以高质量党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

一要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这项工作由组办、宣传办牵头,要坚持“热烈、全面、节俭”的原则,充分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谋划好系列宣传活动,做到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争创亮点、做出特色。

二要着力夯实基层堡垒。深入实施新一轮“美丽党建”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精心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干事清单和五年工作规划。深化“党建引领、党员入格”,加快构建“红色智治”网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人才引育,鼓励乡贤回归,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打造新时代古城复兴金名片。

三要着力推进清廉古城建设。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场所建设即将完成,将打造成台州市级样板。以此为基础,我们要全面推广特色亮点,不断提升基层廉政建设水平。同时,要坚决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加大问责,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土地资源匮乏,阻碍工业发展老城区土地资源有限,无新增工业用地,企业无法增资扩产,项目单一工业性投资失去竞争优势后劲不足,项目单一引资存在问题

二是新媒体宣传方面还不够得心应手,在主流媒体宣传重点工作仍有所欠缺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聚焦经济动能,着力稳增长、优结构。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城市中心区位优势,优二强三。贯彻落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行动,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大力开展零地技改和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亚东、永磁等工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商贸、餐饮、金融、文旅等支柱服务业,积极发展夜经济等特色服务业。

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持续招大引强,打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商组合拳,不断增强招商实效。坚持留住本地企业就是招商引资理念,开启三服务”2.0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本地企业再投资和回归投资,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三是打造经济发展新空间。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集聚,实现集群化发展。全力抓好两水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谋划推进电商产业园、许墅小微工业园建设

(二)聚焦城乡建设,着力攻项目、提品质。

今年共安排实施类项目25个,计划投资7亿元,列入“双百”项目18个(含10个政策处理项目,1个前期类项目)。持续深化双百”行动,集中力量抓开工,全力以赴抓进度,持之以恒抓破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351国道邵家渡至白水洋段改建工程古城段政策处理工作,确保顺利开工。全力推进临海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灵江干流城区段治理工程,完成望江门大桥改造工程,启动西门大桥新建工程。优化伏龙两水区块城市设计,完成两水工业园区块基础设置提升,推进滨江新城建设有序开展。

二是稳步推进城区有机更新。加快推进谢里王旧村改造,加大力度推进府城村、古楼村村民公寓前期工作,实现早日开工;继续加快原铸造厂区块、靖江一号江语城、江滨家园东侧等商住项目建设,启动建设江下渚桃花苑住宅小区。大力推进西北片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西北片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力争今年完成;加快推进伏龙区块路网、江下渚区块电力改造、一桥至望江门污水主管线、古城街道避灾中心等民生项目。

四是加强古城保护利用。动工建设北固山北侧旅游集散中心,完成停车场及附属用房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十伞巷区块改造,加快建设台州府城全国研学游营地项目,完成紫阳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

(三)聚焦重点工作,着力优环境、创品牌。

一是全力创建“一国三省”金字招牌。创下国家5A景区。启动十伞巷区块改造,持续改造提升街巷环境、推进美丽庭院、我是府城主人等专项提升行动,做好5A创建范围内的常态化管理和宣传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省高品质步行街、省智慧商圈、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

二是全面建成党建七大阵地新格局。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纪检监察规范化场所、同心之家、民兵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矛调中心、警务联勤中心建设,打造台州样板。

三是标本兼治优化居住环境。巩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成果,“零容忍”推进环境整治,全面彻底抓好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全面深化五水共治,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力争完成工程70%统筹推进“三改一拆”“五大革命”“两路两侧”等其它专项工作。

四是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古城”品牌。全面启动古城数字化社区建设,在“最多跑一次”、“浙里办”等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搭建街道各单位、村社基层管理机构、村社居民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使社区养老、社区服务、农村经济等民生服务实时实地进行交互,“让数据多跑步,百姓少走路”。

(四)聚焦共建共享,着力强保障、惠民生。

一是全面加强基层治理夯实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完善应急体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勤警务驿站工作机制。以平安临海十七连创为目标,深入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实施精密智控、闭环管控,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控,常态化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持各学校在古城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布局优化,完成古城中心幼儿园省一级复评。高标准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有序推进社保、医保等民生保障工作。

三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礼堂建设。着力打造“千年府城”文化品牌,推进台州府城墙和浙东唐诗之路申遗工作,推动千年古城复兴。持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响古城篮球品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