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稳投资


【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稳投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创备案制助推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升级

发布日期:2021-05-06 21: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为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精准发力、精定范围、精确告知”为抓手,首创涉密人员备案制度,通过对重要涉密人员进行登记备案、离职追踪等,进一步推动商业秘密保护迈上新台阶。

一是精准发力,甄选试点行业。灯饰产业作为临海的主要传统产业之一,尽管已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到科技创新型的转变,但客户资料信息外泄、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产品假冒等多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影响产业健康发展。临海市局联合灯饰行业协会,在对多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编制《灯饰生产企业商业秘密易受侵害信息名单》,确定将灯饰行业作为试点行业。

二是精定范围,落实重点登记。根据《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风险评估》,确定灯饰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关键节点为“产品设计信息和客户资料信息”。将重点涉密人员范围锁定在公司主管、销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要求重点涉密人员签订《灯饰行业重点涉密人员备案登记表》,并由临海市灯饰行业协会统一造册管理。编制《临海市灯饰行业秘密保护操作手册》,对产品设计信息和客户资料等内容提供差异化的保护管理模式。

三是精确告知,完善追踪链条。联合公安部门对离职涉密人员进行去向追踪,要求离职人员签订《离职人员登记表》。同时,以临海市灯饰行业协会名义向跳槽企业下发《护密守法告知函》,提醒相关企业不得以利诱、胁迫等不正当手段录用相关人员,也不得擅自泄露或使用其在原公司工作期间所知悉的商业秘密。通过协会引入律师团队力量,设立反不正当竞争小组,为后续维权打好坚实基础,进一步减少因人员离职跳槽带来的商业秘密泄露问题。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