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41/2021-11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4-06
发布单位: 市慈善总会
临海市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1-04-06 09:40
  • 来源:市慈善总会
  • 浏览次数: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临海市慈善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临海慈善的初心使命,坚持改革创新、从严管理,打造实力强、口碑好、群众放心的慈善组织。2020年累计慈善资金收入10198.39万元,其中捐赠收入9601.15万元,慈善资金支出10782.1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5036人次。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及时响应,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一开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临海市慈善总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慈善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一是广泛动员倡议,组织捐款捐物。至目前,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新冠肺炎防控款物448.88万元(其中捐款406.74万元,捐赠物资折价42.14万元)。定向捐款均已按照捐赠者意愿拨付到相关地方和单位,非定向捐款全部转入临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定账户。二是慰问4名临海援鄂医护人员,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三是实施困难群众暖心行动,为200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共25万元,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临时性生活困难。四是提供志愿服务,组织慈善义工配合社区做好体温检测工作,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2000余次。

(二)拓展渠道,慈善实力稳步增强

1.积极引导、鼓励爱心企业和个人定向捐赠截至12共收到定向捐款9366.8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台州医院新院区建设、新冠肺炎防治、东西部结对帮扶以及新农村建设、教育、文化、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项目。

2.鼓励设立专项基金。今年新增了“古城乡贤会、商会慈善帮扶基金”临海市大光明慈善基金”“紫阳医疗救助基金”“‘cheng’公益助残基金四个专项基金。

3.创新手段拓展募捐渠道。积极打造“互联网+”募捐平台,开发微信捐款小程序,方便爱心人士通过微信在线捐赠,并及时了解个人捐赠情况,小程序已于9月正式启用。

4.编制慈善项目册。项目册囊括了总会现有的所有慈善项目,进行简要介绍,以项目吸引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参与,扩大慈善资金来源

5.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由临海市“两办”发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截至12月底共收到各镇街、部门“慈善一日捐”善款158.33万元。

(三)按需施救,救助实效不断提升

1.优化抓实传统救助项目。实施“恩泽医疗救助”“康宁精神疾病专项救助”“福彩儿童大病救助”“紫阳医疗救助”“低保尿毒症患者救助”等助医项目,拨付救助金158.63万元,资助困难病患412人。开展“慈善送温暖·欢乐迎新春”活动,拨付71.9万元,扶助社会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699户;实施“特困特助”,及时救助因天灾人祸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开展“圆梦助学”项目,发放助学金135.3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45名,其中大学生315名。继续资助村级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经调查走访,确定资助6个村建设老年活动场所;继续资助村(社区)老年食堂,经核实运行情况,符合资助要求的老年食堂共41个;为全市19个镇街的388位敬老院老人安排“慈善年夜饭”。

2.拨付“利奇马”台风赈灾款。去年以来总会累计接收“利奇马”台风赈灾款2086.60万元,定向捐赠的赈灾善款,去年已经拨付完毕,非定向的赈灾善款还有一部分没有拨付今年根据各镇、街道项目申报和受灾情况综合进行分配,拨付赈灾款527.38万元。为确保赈灾物资、下拨资金的专款(物)专用和规范使用,总会11月以镇(街道)为单位开展了受灾救助赈灾款物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3.水库移民困难群众救助。针对纳入临海市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范围直补移民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市水库移民管理局2019年在我会设立了“水库移民困难帮扶基金”。今年为258户困难移民发放了救助金121.25万元。

4.扎实开展现有特色救助项目黄坦蓝莓慈善扶贫基地。3月,黄坦蓝莓慈善扶贫基地基地被省慈善联合总会列入“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第三轮2020年扶持名单4月,总会印制了《蓝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手册500多本,发放给黄坦慈善蓝莓扶贫基地的种植农户,便于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时随时查阅。9月,潘晓春副会长参加第三轮“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向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作经验分享。11月,联合市科协在白水洋镇黄坦办事处举行2020年度慈善扶贫蓝莓基地“助苗款、送技术、赠肥料”活动,为257户村民发放了202696元蓝莓苗、肥料补助款,并邀请了省农技专家郭卫东教授进行蓝莓种植培训,助力解决农户种植蓝莓缺乏技术问题。

5.配合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慈善总会配合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基金的善款接收、拨付使用及监管等工作,2020年接收爱心企业、单位捐赠的东西部结对帮扶资金533万元,已拨付四川省松潘县283万元、阆中市200万元、布拖县2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

(四)部门联动,慈善氛围日益浓厚

1.开展中华慈善日活动。9月5日,联合市民政局、市文广旅体局在崇和门广场隆重举行“与慈携手、与善同行”慈善活动,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活动现场正式启动捐款微信小程序,市委书记梅式苗等市领导和嘉宾通过该小程序进行了捐款;向浙江临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强慈善基金会、临亚集团有限公司、伟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代表颁发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基金捐赠证书”;古城乡贤会(商会)慈善帮扶基金和启“cheng”公益助残基金同步设立;现场组织了慈善节目演出,通过丰富的节目、精彩的表演寓教于乐,进一步弘扬慈善理念,增强市民的慈善意识;周边服务区安排了50多名义工为市民提供义诊、理发、剪指甲、家电维修、急救常识培训、垃圾分类宣传、家电维修、送清凉茶等服务。

2.开展“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为切实关爱残疾贫困家庭,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联合市慈善总会启动了该项目,今年是公益项目进行的第二年。在去年首批42户残疾贫困户全部享受到家庭照明线路免费改造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千户万灯”公益项目继续为全市40户残疾贫困户送去冬日的关爱,服务对象涉及全市13个镇、32个村。

(五)凝聚力量,志愿服务有序推进

 2020年,临海慈善义工在全市文明创建、敬老助学、助残助孤、医疗环保、社区关爱等各类公益服务上不断取得发展。到目前,共有注册义工6000多人(其中少儿义工2600多人),各类义工服务队22支。全年共组织公益服务活动500多次,其中走进村级文化礼堂活动60多场。“暖冬之行”、“盛夏送清凉”、“金秋重阳情”、“衣循环爱循环”“银丝情缘”“追梦鹿”巧手春泥进百村(校)等公益品牌项目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入驻临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理发培训、宣讲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项目“护翼鹿”春泥巧手进百村获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大赛一类奖,少儿义工服务队和慈善义工陈剑英、金英英、杨娟、朱国军4人分别获得2019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届集体奖和个人奖。                                                                                                                                                                                                                                                                                                                                                                                                                                                                   

(六)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1.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5月28日,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临海市委副书记蔡建军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临海市慈善总会2019年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安排、《2019年度资金收支情况及2020年度资金预算安排的报告》以及《临海市慈善总会资助社区(村)示范老年食堂(修订稿)》。

2.开展慈善助老项目调研。为进一步推动慈善力量参与扶老助老服务,在全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项目,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5月中旬我们就助老项目在各镇、街道开展慈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采取现场走访、集中座谈、上报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老年活动场所、老年食堂及敬老院助老等项目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了解。

二、2021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慈善总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慈善为民、慈善惠民”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集思广益挖掘资源,精心谋划慈善项目,精准发力实施救助,深入开展慈善宣传,推动临海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拓宽慈善参与面不断慈善工作硬实力

一是推进项目劝募工作。密切与爱心企业的联系,夯实长效捐助的合作基础,根据实际需求打造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慈善品牌项目,以慈善项目募集款物,扩大慈善资金来源。

二是加大“互联网+慈善”工作力度。提高网络捐赠平台的使用频率,发挥捐款微信小程序的网上便民作用,把网络慈善做出特色。

三是积极开拓定向捐款。从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着手,继续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经济薄弱村建设,引导更多爱心企业定向捐赠。

发动慈善分会募集慈善资金,为其搭好平台、做好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不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广度 

一是扎实开展现有特色救助项目。抓住黄坦蓝莓慈善扶贫基地被省慈善联合总会列入“浙江农信慈善基金”造血型扶贫基地第三轮扶持名单的契机,继续发动农户种植,扩大基地规模,加强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指导,不断夯实扶贫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支持当地灌溉设施建设,多管齐下,进一步推动黄坦慈善蓝莓基地发展壮大,发挥基地的扶贫功能作用,带动困难群众劳动脱贫、创业致富。

二是精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在做好、做实、做强现有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对项目进行适当调整。聚焦老年人、困境儿童、低保户、社会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聚力发展贴近群众需要的慈善服务,创新更具针对性的慈善帮扶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是探索慈善新领域。主动融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进程,不断拓展慈善事业领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公益慈善活动多样、大规模、集中化发展

四是指导分会做实项目,通过总会、分会上下联动,切实做到精准接力救助。

(三)进一步突出宣传引领,不断扩大慈善文化影响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慈善法》的宣传和普及,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增强慈善工作者及社会公众执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提升全社会依法治善、依法行善的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慈善表彰和慈善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强化对慈善捐赠者和慈善从业者的精神鼓励,营造“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丰富慈善宣传阵地,以官网微信、展厅和市内主流媒体的报刊、杂志、电视台为载体,以宣传自有品牌项目为重点,多形式全方位讲好慈善故事广泛传播慈善文化,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与教育、卫生、文明办、工青妇等单位联合,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慈善救助和公益服务活动,积极探索群众性系列慈善文化活动,推动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加强慈善文化传播力,促进慈善大众化、生活化、常态化。

(四)进一步汇聚义工力量,不断提志愿服务质量水平。

继续壮大义工队伍,抓好义工素质培训,做好义工骨干培养,切实加强慈善义工队伍建设;精心设计、拓展服务项目,打造服务品牌,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志愿服务实效;扎实开展各类慈善义工活动,充分发挥义工队伍在慈善义务服务、募捐、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慈善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密切与省、市、县(市、区)慈善系统的联系,努力提高慈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资金运作、财务管理、慈善救助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监督,确保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坚持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合规定期发布慈善收入和支出进展,定期公布救助成果,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管、回访广泛接受政府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