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44/2021-1110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4-13
发布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3月总结和4月计划
  • 日期:2021-04-13 14:15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3月总结:

项目建设情况。牧原1场(桃渚)消毒、防疫工作正常开展;牧原2场(邵家渡)年出栏20万头生猪项目,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牧原3场年出栏15万头养殖项目目前正在土地清表。天农(括苍)年出栏7.2万头育肥猪项目,目前完成建设方案调整。

扶贫工作。完成全市救助基金和“周转房”建设情况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和台州市关于救助基金及“周转房”的相关文件,起草了《临海市“周转房”建设专项资金奖补办法(讨论稿)》、《关于建立镇级低收入农户和其他特殊困难户救助基金的通知(讨论稿)》、《关于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意见(讨论稿)》3份文件。召开扶贫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实地踏勘了20个2021年预报扶贫项目,发现问题,汇总整改。

强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组织汛桥镇、尤溪镇、农商银行学习考察永康市在三资监督管理、村务卡等方面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完成2020年度农经统计年报上报;联合市府办、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审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进一步讨论《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十项”规定的通知》。

积极推进省级以上财政资金项目建设进度。完成2020年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资金地方优势特色乡村产业发展项目-三个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的验收(临海市上雪养殖场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临海市怡辉养殖场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和临海市众源养殖有限公司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后续按程序拨付补助资金。

西兰花产业振兴。协同制订西兰花产业振兴计划讨论稿,同时进行西兰花展览馆筹备建设和越冬西兰花试验示范等相关工作。开展上盘镇西兰花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申报工作。制定了上盘镇西兰花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方案,计划总投资4100万元,主要包括西兰花交易中心和西兰花小微产业园两大块建设内容。目前已成功过获得省级推荐上报。西兰花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将加快构建西兰花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西兰花标准化生产、组织化培育、集约化管理、品牌化营销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推进精深加工,激发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能力。

继续做好春耕备耕。做好春粮补贴面积申报工作;协调调运28万斤早稻种子,目前已经全部调运到位,正在有序发放。继续调研春耕备耕情况,对早稻生产育秧做好技术指导及加强春粮生产技术指导,重点指导油菜、蚕豆和小麦等农作物。

开展技术指导。进行柑桔冻害后技术管理培训指导,邀请中国柑桔研究所、浙江省柑桔研究所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开展果树春季管理技术指导;开展茶叶春季生产指导,对茶叶加工企业生产情况了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春耕备耕农资质量监管。严查农资违法行为,重点对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生产经销网点,农资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产品质量、进销货台账、销售价格、包装标识等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违法行为。3月至目前,共检查农资批发企业10家,农资经营单位45家,暂未发现假冒农资。同时,结合执法检查,对农资识假辨假常识进行现场宣传,提醒群众到有资质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农资,并索要相关票据,以便合法维权。督促经营户落实索证索票、质量承诺等追溯管理制度,确保经营的农资商品来路清、去向明。

继续春运安全检查工作。截至3月9日春运结束,我市春运期间农机安全平稳有序。发布开展农机行业隐患排查工作的文件,要求各镇街道将农机行业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开展山地单轨运输机专项整治行动,对照享受农机补贴用户名录,分乡镇进行核实,同时排查未申报补贴的轨道,同农户签订安全使用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

开展农机质量月活动。到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开展提质增效、减损护农的“农机3.15”活动。发放活动倡议书,签订活动承诺书,努力营造积极创新、诚实守信的良好行业氛围,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构建公平、公开、诚信、阳光的农机发展环境,依法维护农机用户权益,保障春耕及全年农机生产安全。

加快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对全市48个美丽乡村项目进行全面走访、排查问题,3月5日上午在杜桥镇厉家村开展美丽乡村验收工作,下午赴小芝镇商讨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工作事宜,3月17日赴白水洋镇丁公园村对接美丽乡村工作,督促工程尽快开工,3月18日赴尤溪镇指导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创建,3月19日赴上盘镇外岙村督查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指导工程。3月22日上午赴永丰镇留贤村进行美丽乡村技术交底,下午赴东塍镇麻山村和小芝镇柳溪村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排查问题,3月23日赴沿江镇桩头村督查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指导工程。3月2-3日陪同省厅三服务小组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走访临海市河头镇宜塘一村、宜塘二村,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座谈。

分别于3月5日,3月15日和3月23日组织对农村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督查暗访,拍摄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临海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委托临海电视台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专栏公布临海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进行正反面典型曝光。

临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大洋街道紫银东郡小区正式举行,临海市副市长江峰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李建强主任主持。


4月计划:

1、督促指导牧原1场做好疫病防控、畜禽粪污废弃物处理等工作;督促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投产、安全生产,尤其是积极衔接协调临海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临海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同时展开牧原公司2场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为浙江合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5万头生猪养殖体系建设项目、台州裕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5万头等已落实用地、未开工项目提供政策解读、设施农用地审批等服务;

2、准备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相关事项(修改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梅书记讲话稿;通知、整理汇总表彰项目;确定交流发言对象收集发言材料;做好会务工作等);

3、出台《临海市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十项”规定的通知》。临海阳光“三资”手机app公开平台在汛桥镇试点上线运行。

4、继续做好早稻和春粮的技术指导工作,对春粮补贴面积进行核实;

5、加快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继续督促临海市级48个村美丽乡村项目进度;

6、继续组织农村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暗访,继续拍摄公布临海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

7、举办羊岩茶文化节活动;

8、柑桔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实施

9、继续开展春耕备耕农资质量监管巡查,开展全市种子专项执法行动,营造良好农资市场秩序;

10、开展春耕备耕期间农机田间巡查执法活动;

11、开展牧业执法亮剑2021行动,加强养殖、屠宰、饲料、兽药等各方面执法检查与案件查办工作;

12、开展2020年临海市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农业三十条)验收材料汇总,召开现农发办领导小组会审会议。持续开展临海市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农业三十条)扶持办法政策修订相关工作。

13、组织农家菜主体参加浙江省首届乡村美食大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