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38/2021-1100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司〔2021〕8号号 成文日期: 2021-03-09
发布单位: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临海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1-03-09 09:33
  • 来源: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 浏览次数:

临海市人民政府:

2020年,临海市司法局忠诚履行谋划法治、推进法治、厉行法治的职责,按照“一个统筹、四个职能”定位,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手抓法治助力疫情防控“两战两赢”,一手抓司法行政法治化改革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业绩。法治领域巡察工作经验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浙江简报》刊发推广,医患纠纷化解工作得到成岳冲副省长批示肯定,获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绩突出集体、全省首批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以及平安临海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临海市改革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入选2020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获“浙江普法”公众号转发。

一、2020年市司法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统筹协调,法治临海建设取得新成效。

1.创建“三个一”履职考评机制。制定《2020年法治临海建设要点》《关于加强法治镇(街道)建设的意见》,印发《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组织市级部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书面述法报告,汛桥镇、杜桥镇、市卫健局、市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现场作述法报告、履职测评。推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评价。

2.全面推进法治巡察常态化。印发《关于法治建设纳入市委巡察工作的通知》,制定法治巡察年度工作计划和每轮巡察实施方案,明确依法行政等4大巡察重点和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等10大巡察要点,梳理制作项目表7张、问题清单15个、专项检查项目38条、文件依据23份。对5个镇(街道)和5个部门进行市委巡察法治建设专项检查,反馈问题80余条,提交巡察报告10份,下达《交办单》15件,整改率达100%。印发《临海市法治监督员工作规则(试行)》《关于聘任临海市法治建设监督员的通知》,建立33名法治监督员队伍。组建“6 + N”工作专班,固化法治监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6大专业领域人员构成,邀请若干名与被巡察单位存在监督指导关系的行业专家、法治监督员参与。法治领域巡察工作经验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浙江简报》刊发推广,得到市委书记梅式苗批示肯定。

3.全面推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定《临海市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等8项管理制度,编发《政府法律事务工作手册》《行政规范性文件实务问答》《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编制公布政府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面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印发《临海市关于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的工作意见》《临海市镇(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施方案》,编制重大事项目录清单、党政重大事项审查流程图,创新建立政府法律事务“1+3”轮岗培训机制,推动将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纳入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评范畴,共审查19个镇(街道)党政规范性文件40件、政府合同657件、重大执法决定41件。完成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62件、备案46件;审查市政府会议纪要61件、市政府协议及合同32件;政府其他法律事务65件。

4.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化行政复议“一窗三室四机制”工作模式,成立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联合制发《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施办法(试行)》,明确6项争议化解类型,畅通案件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渠道,联合搭建行政争议咨询、受理、调解平台。推进案源治理,严格执行《临海市行政错案约谈办法》,建立败诉案件通报制度,督促败诉机关深入剖析败诉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力促行政争议发生率和错案率“双降”。针对败诉情况全面深入剖析“三改一拆”执法案件败诉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及措施,得到王丹市长批示肯定。2020年,接收行政复议申请80件,立案前化解36件、化解率45%,立案连同结转办结66件,其中成功化解33件、和解率达50%,居台州市第一;复议纠错10件,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9份;办理以市政府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行政应诉案件40件次,无败诉案件。

5.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正法直度”专项行动。出台《临海市行政执法监督“正法直度”专项实施方案(2020年)》《临海市“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审批监管情况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明确执法监督的重点内容和执法监督的方式,推动行政执法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环保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通过查阅案卷、电话问询、实地督察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全市31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临海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执法依据、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1629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创新运用“座谈交流、定向通报、定期评审、反馈整改”闭环监督评查模式。

6.积极主动依法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有人管、能落实、受监督。完善《临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临海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健全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司法局新闻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评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依托临海门户网站、“临海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以及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等线下载体,落实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其中,在临海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7条,同比增长24.3%,内容涵盖相关政策文件、计划总结、政务动态、人事任免信息、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执法公示等,其中转载省司法厅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并同步转载相关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236条;行政复议信息公开11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答记者问、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2次。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今日临海》等各类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39条,其中通过“临海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162条。2020年,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函件;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或行政复议案;不存在因依申请公开件未处理或处理不妥被举报投诉且查实的情况。

(二)坚持示范引领,普法治理工作形成新格局。

1.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学法常态化。推动落实市政府领导、各市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民法典》。依托公务员网络学习城,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全市公务员参加学习并接受闭卷测试,合格率100%。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组织开展全市新提拔的正科级以下(含正科级)职务的领导干部任前党纪法规考试2次,新提拔领导干部参考率100%。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组织开展以新任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基层法治宣传志愿者为主要对象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轮训,培育基层学法守法示范典型2395人,示范户1300余户。

2.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市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主体单位履职评议制度,制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规范化单位”创建的实施意见》,优化书面申报、评估验收、检查复评等3个环节设置,重点培育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检察院创建台州市级“法治宣传规范化单位”,形成市税务局“税立方”法治宣传阵地集群以及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柔性执法”机制、市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强制亲职教育”课堂等特色工作。建立由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509名专家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问法说事”法律达人团队,创新以一套标准实施、一支团队支撑、多个品牌培育为主要内容的“1+1+N”工作模式。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工作目标,通过考核验收。

3.大力推进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法治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共融提升工程,加强普法项目培育,研发“‘法雨春风’润百企”“法治同行·老娘舅当先锋”等4个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出“问法说事·法律明白人”“百名律师进百村上百课”等5个普法特色项目。新开设临海电视台《小刚说法》、临海普法微信公众号“问法说事”直通车、临海市妇联“维爱•微课堂”等以案释法专栏。组织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专题法治讲座12场次、进企业325场次。组织开展“问法说事”乡村法治大讲堂系列宣讲活动累计223场次;新培育台州市级法治宣传规范化镇(街道)2个,民主法治村(社区)省级4个、台州市级26个。入选年度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省级2项、台州市级6项。

(三)坚持围绕中心,法律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

1.把握职能定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临海普法”为主阵地,开辟“问法说事直通车”栏目,共刊发专栏21期,推送以案释法、法律解读等文章32篇,编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其中“我们该如何依法依规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被省厅“浙江普法”全文转载,通过网联即审机制共审核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16件、通告37件。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统筹资源组建“百人助企帮扶团”,共走访、服务企业308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71家,提示法律风险点83个,出具法律意见书或风险提示函142份;成功调处涉企矛盾纠纷143件;办理涉企法律援助案件32件。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尹林到“临海大讲堂”作《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专题报告。

2.整合律师队伍,汇聚法律服务合力。联合出台《临海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动处置办法(试行)》《保障律师知情权暂行办法》,在市检察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分别设立律师查询窗口和立案管窗口。开展公司律所试点工作,成立台州首家民营生产企业——临海华海药业律师事务所,全力推动发展伟星新型建材、临海农商银行等2家民营企业公司律师事务部。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工作,培育留贤村、乌石头村等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示范村。以延伸“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依托,积极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集成高效、便捷开放、协同联动、智慧精准的法律服务。全市建立网格665家,覆盖市场主体18500家,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500人次,推送资料1390次,开展法治宣传1550场次,调处矛盾纠纷98件。

3.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扩面。推行经济困难证明书面承诺制,建立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司法所核查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法律援助审批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积极配合“无欠薪城市”创建,推行“即立即办”“无条件援助”等便利措施,推动“护工安薪”行动再升级。成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优化服务流程,打造涉军法律援助2.0升级版。贯彻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新模式,设立驻市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依托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试行全流程、全领域单轨制协同模式,联合市法院制定《法律援助一体化办案规程》,推动办案流程再细化,协同率100%。

(四)坚持强基固本,社会治理水平取得新突破。

1.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监管教育。强化《社区矫正法》宣贯力度,依托“临海发布”平台开展“电信杯”《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竞答,通过“之江法云”微信塔群、楼宇电子大屏等多种途径,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衔接工作的意见(试行)》,全面规范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压实调查评估、监管安全等级分层包片包干负责、再犯罪风险防范等工作责任,实施分类管理、分级教育、分级处遇“三分”教育矫正法。办理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327件,决定训诫35人、警告35人,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10人,在矫人员无严重刑事案件发生。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安保值班备勤制度,严格落实重点时期日报告和信息化核查制度,圆满完成重大节庆社区矫正维稳安保任务。加强监地协作和刑罚一体化工作对接,健全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区矫正管理体系,形成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有关部门协同、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2.全面推进社会矛盾调解工作平台运行。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全功能整体入驻市矛调中心,集成多元手段,做优一窗受理,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印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促降行政错案率工作的通知》,推动法院、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重点部门成立调解组织,加强对履行执法、行政管理职能中涉及的诉前、物业管理、旅游等民事纠纷调解,强化“诉源治理”。成立临海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典型案例申报和优秀项目培育,人民调解典型案例《分家》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调解案例成功入选今年的司法部案例库1件,被省司法厅录用2件;老谢调解工作室入选全省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2020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调处矛盾纠纷7421件,调解成功7405件,调解涉及金额20574.58万元,成功率99.78%;其中疑难复杂案件771件,非正常死亡案件71起,全部调处成功。

二、2020年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做到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主持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9次,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10次。督促落实《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等程序规定,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着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各领域的实施。推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高标准制定临海市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并组织实施《2020年法治临海建设要点》《2020年临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台州市人民政府报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重点以及省、台州市工作要求,全面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责任。把党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健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为指引,全面推进法治巡察常态化,及时发现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实时监测、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动态管理考核指标。

三是抓牢“关键少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公务员网络学习城开设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修课,全局公务员参加学习并接受闭卷测试。

四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和《地方扩展目录》,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发文公布关于落实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明确改革后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依照《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0年)确定的职责边界履行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管职责,推动完善执法衔接机制,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确定在汛桥镇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目标,还存在一些不足。下阶段,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效能。一是对标司法行政部门更好履行党委法治办、政府法务部门的职责定位,在统筹做好争取上级支持、协调部门联动、强化基层工作指导上,还存在着站位不高、谋划不深、能力不足、工作不细、执行力不强、总结提炼不够等问题。二是法治领域改革滞后与基层法治力量保障不足并存,数字赋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任重道远。三是执法不规范、执法监管不到位、部分执法人员及辅助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瓶颈制约因素,如行政争议发生率、败诉率“双高”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坚持以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工作理念,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00+50”指标体系,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深化法治化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好“八五”普法开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奋力跻身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先进行列,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法治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中央、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依法决策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严格落实部门和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三个一”履职考评要求。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三是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制度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科学制定2021年临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统筹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组织实施《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工作方案》,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评体系,督促各部门、镇(街道)各项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构建职责明确、简政便民、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实现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全面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定、档案管理专项督查、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以及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提升活动,实现部门、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裁决制度试点工作,认真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年度法治政府报告工作。三是加快“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行政执法市域集成改革,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等,实现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关联衔接,构建行政执法全覆盖监管体系。协同推进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平台建设,推行掌上端亮证(电子执法证)执法和“综合查一次”组团执法,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汛桥镇改革试点。四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广泛开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实践“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涉企指导清单制”,推动落实行政执法问责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快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站与全市40多家产业园区建立“法治体检”联合工作站,改进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伟星集团、临海农商行等公司律师试点工作。

(三)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深化社会“大普法”格局,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者等重点人员法治教育,高质量推进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和“法律明白人”工程、以案释法品牌建设,精心培育“法润明天”青少年沉浸式法治教育品牌。二是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构建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构建人民调解与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效衔接工作新格局,持续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联动化解,落实行政败诉追责、错案约谈、重点单位挂牌制度,力求实现“双控”目标。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加快数字赋能法治建设业务应用,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四是打造一批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建立“以村促乡、以乡带村、一体推进”机制,加强对镇(街道)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审查和监管,以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为抓手,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四)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加强法治监督。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考评和督查问责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巡察工作,加强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衔接联动,围绕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开展专项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二是完善配套机制。建立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施行的配套制度,强化清单制度落实的监督措施;强化决策后续评价机制和执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决策问责机制和执行问责机制,促进提升行政执法部门的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效能。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枫桥式”司法所、“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建设,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规划建设,探索实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规范执法司法辅助人员聘用和管理。开展法律服务行业教育整顿和规范治理活动,修订完善法律从业人员执业准入、风险提示、行风监督、案卷倒查等长效机制,加强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监管。

特此报告。


临海市司法局

2021年2月2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