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04/2021-1100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05
发布单位: 市发展改革局
市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日期:2021-03-05 16:11
  •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 浏览次数:

2020年,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初党组就法治建设进行部署,对2020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新要求,做出新部署,明确由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抓好具体条线法制工作,由办公室(法制科)牵头,各科室配合,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二是落实局党组会议学法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安排两次专题学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各科室根据工作实际,主动对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具体、不便操作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建立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在规章制度制定过程中,注重采取专家咨询论证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着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广大干部职工在广泛参与制度建设的过程中,法治观念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提高。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一方面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行政效能。认真落实行政管理责任制,强化行政管理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效能监察,有效规范管理行为。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依法行政

认真开展市政府规章和市、区、部门规范性文件评估梳理。根据上级要求,制订工作计划,指定专门机构及人员做好评估梳理工作,按时报送评估梳理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系人名单。深入实际,针对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服务对象、专家座谈会,征集和听取评估梳理建议。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充分研究论证,按程序开展法制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及建议,经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

(四)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台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领导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强化政府示范推动,强化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资金使用等领域监管。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定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到规定要求。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原则及时准确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包括机构设置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等不同类别,涵盖我局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以此为平台公开重大决策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和国家经济政策信息。同时,还在局办公场所显眼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局机关人事、决策等重要信息。通过及时、主动的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严格监督行政权力,着力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能源领域监管。深化节能监察,落实“双随机”工作制度,于10月份完成3家工业企业和1家非工单位的监察任务。对27家省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进行考核,倒逼企业节能降耗。根据新颁布《浙江省节能审查办法》,向社会公开通过政府采购付费择优择选8家节能审查中介服务机构,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严把节能审查关口。二是进一步加强价格法治管理。将成本监审作为政府定价的前置环节,做到依法合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今年对临海市学海中学等四所民办学校的生均成本进行成本审核,共核减了四所民办学校教育成本1348万元,对临海市老年乐园2019年度公办养老基本服务定价成本进行了监审,定价总成本842万元,为合理定价提供科学的依据。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古城街道生活垃圾处理成本进行监审,对制定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起到重要作用。三是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的“十大攻坚战”之一,全面推进“10+N”便利化行动、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指标巩固提升补强行动等各项改革任务。2019年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40位,在2019年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前列、台州第一。四是不断探索信用监管。推行市场主体开办信用承诺模式,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为浙江莫大尼酒庄有限公司发出首张承诺制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信用承诺模式,对138户食品经营户的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推行投资审批信用承诺模式,提高审批环节非关键性材料的容缺受理力度,允许其在许可决定作出前补齐材料。稳步推进司法公信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法律从业人员诚信档案,推进阳光司法。创新推出“小微易贷”产品,采取循环信用贷款模式,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繁、融资慢”痛点。

)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高质量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在《今日临海》投放2020年度节能倡议书与宣传画,制作了8期节能专题报道,在室外大屏幕滚动播放节能相关图文,通过“临海发布”开展在线节能知识答题活动,在全社会普及节能知识。同时在实验幼儿园举办“节能主题书画活动”,浙江卫视当晚《新闻深一度》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在建党99周年之际,结合局党员活动,联合国网临海供电公司走进河头镇殿前村,向当地村民宣传节能理念,为这个古村落的美丽乡村建设共绘蓝图、共建绿水青山。开展信用宣传活动。6月13日,发改局联合人民银行、6家银行在临海古城龙兴寺门口组织开展“关爱信用记录”征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参与答题超过150人次,有效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增强信用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处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目前各项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不小差距:法治宣传和教育形式有待提升,目前我局开展法治学习培训的形式主要以培训讲座为主,宣传教育的形式较为单一。

三、2020年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配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局法律顾问制度,督促指导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工作;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依法办事;带头制定集中学法用法安排计划,带领我局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法治教育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推动全局形成浓厚法治氛围;积极参加新提拔干部学法考试,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监督,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四、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年度,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律素质。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学习,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建立微信法律知识学习小组,分享和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和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干部的法律素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学法活动,杜绝执法不严、引用条款不当和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二是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将行政执法信息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和双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三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相关策工作。制定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相关文件及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具体要求,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合法、合规。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和废止,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严格遵照《台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海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129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