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4/2021-1099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04
发布单位: 市烟草局
临海市烟草专卖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1-03-04 14:44
  • 来源:市烟草局
  • 浏览次数:

临海市烟草专卖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局在省市局及临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局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突破三关 提升三力”,全力以赴打赢“131”战略深化落地硬仗,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法治烟草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从严从紧,党业融合持续深化。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确保政治同向。依托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与时俱进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政绩观教育,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离。二是开展主题活动,确保行动同频。围绕建党99周年,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共读红色书籍,点燃红色初心”活动,参与全市系统党建规范性文件汇编,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建设。三是搭建有效载体,展现党员亮色。深化“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创建,组织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突破三关、提升三力”中担当作为。建立党员与不同业态卷烟零售户结对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帮扶。坚持党建带群建,开展“青春助力香溢合作店建设”活动,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合作终端5家。深化党员志愿服务,组织驻村指导员和退二线党员积极参与结对村修路、房屋修缮各项工作,为扶贫攻坚贡献力量。建立党员突击队,27名党群突击队轮班上阵,助力元春物流配送工作。四是涵养政治生态,展现清正纯色。坚决扛起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九个有无”问题自查自纠。抓好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局第三轮政治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以及市局党组第三轮政治巡察问题线索处理工作。坚持正风肃纪赋能,开展专卖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和“三查三纠”专题教育。开展廉政教育进家庭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家庭助廉手册等形式,不断建强廉洁从业大后方。

(二)聚焦精准打击,外打内管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共查获各类违法案件294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21780条,案值达2113.8万元,同比增122.43%,其中,查获假私烟87714.3条,同比增264%。一是数据驱动重拳打假打私。加快数据建模,开展重点区域假烟治理,多平台、多渠道搜集专车查缉信息。截止2020年底,查获假烟案件67起,假冒烟8.7万余条。查获专车运假案件14起,涉案专车19辆,刑拘人数已达39人,逮捕 13人,判刑7人。网络案目前已申报2起,待申报1起,目前正在侦办的还有4起。二是精准监管净化市场环境。优化各环节异常经营数据预警功能,对外流情况进行数据化分析,共查处重点籍、违法违规大户案件81起,查获卷烟350余件,取缔大户10户。联合市监、公安开展电子烟专项整治,劝退7户销售电子烟实体店;共计查获非法回收案件67起,数量23306.7条,同比增13%,案值193.3万元。三是便民服务优化行政许可。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事通办”。截止2020年底,辖区正常营业零售许可证8169本,其中新办1524本,延续1652本,注销728本。网上申请率达到99.68%,手机端申请率70.93%。

(三)聚焦政务公开,民主管理上水平。我们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深化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为进一步促进法治烟草建设水平,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我们进一步深化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法律风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监督,实行长效管理和动态管理,完善监督组织和考核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开展阳光政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的规定,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烟草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台州市烟草系统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规程,利用临海市政府网、台州烟草综合管理平台等持续开展阳光执法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在相关网站积极发布信息,认真公布“三重一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有关事项,提高全员监督政务能力,促进民主管理上水平,也进一步保障了依法管理和依法经营。

(四)聚焦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烟草氛围。以“七五”普法为抓手,以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面向零售户开展普法工作。以专卖管理员和客户经理在市场一线、入店走访为契机,积极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零售客户守法意识。二是开展普法教育培训,利用讲座、培训、参观等形式,开展烟草执法风险防范、廉洁教育、民法典等培训,提高全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治企水平2020,我局共举办法制宣传培训4期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9500余份。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们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烟草局的工作要求相比仍然有差距,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一是新型网络案件面临新挑战。此类网络案件涉及地域广、信息量大、部门多,外地查案开展较为艰难,同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也有较大压力。二是执法风险到达新高点。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公民法律意识日益加强,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碰到的突发情况增多,有些新问题仍属操作层面的规定空白,执法人员执法疑难多、困境多、风险多。三是执法队伍存在青黄不接困局。目前执法队伍中以60、70后执法人员占比较高,新鲜血液注入不多,这给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开展执法带来了一定难度。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的统一部署,坚定贯彻落实十九大依法治国的总要求,结合临海烟草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烟草”的总体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抓实党建基础。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建与行政执法融合,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增强创新力、服务力、传播力、竞争力,为“十四五”发展培根铸魂、激发动能,并深入开展正面典型学习和反面警示教育,用好执纪问责这一利剑,不断推进“法治烟草”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提升法治涵养。继续推进普法工作,把法律知识培训作为法制教育的主要途径落实到位,强化专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与更新,进一步提高专卖队伍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同时,积极宣传烟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烟草法律氛围。

(三)进一步抓好风险防控,全面提高法治水平。着力提高法律风险防控的预见性、主动性,按照“防范、处置、化解”的要求,着力抓好执法、经营、管理领域的重点风险,有效落实防控措施。根据法律风险防控清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同时,坚持阳光执法,坚持民主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水平和能力。

 

                                 临海市烟草专卖局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打印 关闭